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可信身份链:eID数字身份+区块链

  • 2018-05-16/12:58 访问量:
  • 截至 2017 年 12 月,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 7.72 亿,稳居世界第一网络大国。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关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繁荣,更是影响我国国家安全和主权安全的重要因素。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出现为数字社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崭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包括公安系统、银行系统、通讯系统、政务系统等,在数据开放场景中,如何在确保身份唯一性的同时,又保障身份的隐私性,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eID是以密码技术为基础、由“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签发给公民的网络身份标识,能够在不泄露身份信息的前提下在线远程识别身份。eID数字身份旨在构建全国统一数字身份体系,打造我国数字身份基础设施,在保护公民隐私的前提下实现多种数字身份认证技术之间数字身份的互通,推动数据的流通和开放,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建设网络强国。区块链是一种多方参与的、分布式的、复式账本技术体系。区块链技术的最大特点是多方维护,加上密码学、分布式等机制,能够做到防篡改防抵赖、抗攻击抗勾结的高鲁棒性。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一种增强信任的技术,将其应用到各个领域,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信用机制。

    可信身份链是将eID与区块链相结合的创新应用,采用区块链技术来增加eID的服务形式、扩大eID的服务范围、提高eID的服务能力,为各类应用系统提供有等级、分布式、防篡改、防抵赖、抗攻击、抗勾结、高容错、安全高效、形式多样、保护隐私的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将身份认证服务从单点在线服务向联合在线服务推进。

    传统身份认证采用身份证件,其特点是线下身份认证,属于电子认证1.0;eID采用中心化数字认证技术,其特点是线上单点身份认证,属于电子认证2.0;eID digital Chain采用区块链数字认证技术,其特点是线上联合身份认证,是可承载新数字时代的电子认证服务网络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简称《网络安全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建立严格的网络治理指导方针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制定和归口管理的国家标准GB/T 35273-2017《信息安全技术个人信息安全规范》已于2018年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网络安全语境下的数据治理日益凸显其战略意义,一系列政策战略、法律法规以及其他规范相继颁布施行,充分反映了主管机关对于民众权益、产业发展和国家利益的高度重视。身份安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重要问题,可信的身份认证关乎个人的数据安全、企业的品牌形象、政府的监管效果。

    可信身份链的建设依托于eID技术产业联合实验室、数字身份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等多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技术经验积累,是在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指导下的eID网络身份运营机构与公易联共同研发的新一代电子认证服务平台。

    北京公易联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中电同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太一云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建立,旨在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可信身份链等与eID数字身份、区块链相关应用,并提供相关技术及服务。

    北京中电同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与公安部相关部门签署基于eID的数字民生服务平台相关协议,经公安部门批准投资设立了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eID运营机构,并且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普天信息共同设立了全国唯一的可信数字身份联合实验室。

    北京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第一家新三板区块链公司(股票代码:430070),已申请近百项专利发明和软件著作权,构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太一区块链技术体系,太一超导网络经过中国信通院实测,可达到每秒10万笔以上的交易速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