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孙中山币如何防范一再发生的捐款乱象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快报 2018-05-30/15:10 访问量:
  • 近年来,随着移动端、新媒体等兴起,慈善事业也与时俱进,促生线上筹款模式,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平台包括了“轻松筹”、“水滴筹”、“我筹吧”等。不过,关于该类平台“筹到善款后是否悉数用于受助者”的质疑,也从未停息。

    数日前,一个叫叫王凤雅的三岁小女孩离世,引发了一则颇具争议的新闻:她是一个恶性肿瘤晚期患者,但要是抢救及时,依然有活下来的机会。所以,她的母亲开始在“水滴筹”、火山小视频等平台上发布女儿患病的视频、文字及照片,以此希望获得广大网友的捐款。

    然后,后面就有自媒体传出消息,说王凤雅的妈妈拿着这笔钱、去北京一家高端私营医院给王凤雅的哥哥治疗兔唇——要知道,兔唇虽影响美观却不致命,也不急于治疗,还属于社保报销的范围。而王凤雅患上的却是危及生命、急需处理的恶疾!最后,消息说,因为病情得不到治疗,小女孩遗憾辞世,但她的妈妈依然不肯退还剩余的善款。

    感受到这是一起诈捐事件的人们,情绪被立即“点爆”了。他们把矛头指向王凤雅的家人,并跟数年前的“罗一笑事件”进行对比:先是父亲发文称女儿患有白血病需要捐款,后获得260余万。后被爆出该父亲要把房子留给儿子,所以宁可骗捐也不肯卖房救女。再后,又有消息称此事还有营销公司的炒作成分。争执许久,患病女孩最终没得到救助而去世。

    不久,事情又出现了急转:有消息披露,所谓王凤雅家人诈捐,不过是信息源自媒体的炒作而已,并不存在款项他用、占有不还等情况。两件事唯一相似的地方,都是后面都被查出带有特有用心的炒作成分,只是前者是无辜的,后者则有参与。

    由此,人们应该反思一下:虽然现在慈善事业发展出多种便捷的方式,受惠的群体也得到扩大,但掺杂的乱象也在增加,说明监管的方法和力度和方法依然有待改善。除了外部的干预,慈善组织本身又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监管问题呢?

    区块链技术就可以。它是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只有读写,没有删除和修改。用于慈善方面,就能实现良好的监管作用,款项用在哪里皆一目了然,因而可以防止各种炒作、质疑。

    例如国际性非政府组织孙中山博爱基金会通过孙中山币(BCS)实现公益的透明化,这是基于区域链技术的功效,因此每一笔善款,皆有迹可循。

    可以把区块链技术比作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而相关的系统背后都有一个配套的数据库,它们等同于一个“大账本”,并且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有机会参与“记账”。

    用在慈善组织管理捐款方面,无论是发起人、捐款人、受助人,都能看到款项的数额、来源、流向、用途,整个过程时刻能受到公众的监督,在资金的流向方面杜绝往日募捐中会出现的监管不力、用途不当等多个问题,从而保证善款能用到实处。

    而且,如BCS一类的加密货币,并不依靠法定货币机构发现,不受央行管控;而是使用密码学的有效设计,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转移或支付。因此,即使获得者产生异心,打算把这笔善款另做他用,也会迫于公开、透明的监管,终不敢实施作奸犯科的行为。可以说,区块链对慈善事业的渗透,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改变,可能有效防止多种捐款乱象征的发生,还慈善人士一片纯净无暇的天地。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