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区块链“养”AI模式引发关注,比特大陆AI芯片何以突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18-09-30/08:49 访问量:
  • 区块链“养”AI模式引发关注,比特大陆AI芯片何以突围

    文/毛启盈

    全球第一大加密货币矿机公司比特大陆(Bitmain)赴港IPO,引发了多方的广泛热议。

    比特大陆的招股书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比特大陆营收从1.37亿美元增至25.1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8.2%。仅2017年比特大陆全年及2018年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高达9.5亿美元。

    这靓丽的数据,不仅让此前多少亏损流血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拼多多、美团、美图等)自惭形秽,更让互联网巨头BAT感到震撼,这才是高科技独角兽公司应具备的霸气。

    再加上比特大陆除了拥有挖矿机终端外,区块链解决方案,还有AI和高科技芯片,多个概念,横跨多个领域,专业性强,这让诸多财经媒体也是云里雾里。因此,出现质疑声音在所难免。比特大陆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一家在矿机营收超过90%以上的矿机公司,如何与苹果、高通、英特尔、英伟达、BAT以及台积电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呢?记者试图寻找出比特大陆未来去向的蛛丝马迹。

    一、比特大陆如此高利润来自哪里?

    招股书告诉我们,2015年到2018年比特大陆主要收入来源于矿机销售、矿池运营、矿场服务及自营挖矿,并且相当部分收益来自蚂蚁矿机及兼容电源等辅助配件的销售。2015年到2017年矿机销售收入分别为1.08亿、2.15亿、22.63亿美元,分别占其总营收的78.6%、77.3%、89.9%。其中,销售收入的增加很重要原因是矿机销量的增加以及矿机平均售价的上升。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比特大陆“比特币”、“比特币现金”的矿机平均价格分别为463美元、767美元、1231美元;2018年上半年,平均价格为1012美元。

    我们知道,区块链技术及加密货币在国际上表现并不稳定,根据Blockchain.info资料,比特币价格在2015年底时为428美元,2016年为960美元,2017年底暴涨至14166美元,而2018年6月30日仅为6381美元。

    尽管币价并不稳定,但对于资深矿工来说,熊市似乎更适合挖矿。有业内人士表示,行情低迷时期,矿工所需的矿机成本、电力成本、时间与运维成本等综合成本都比较低。据比特币历史难度图看,牛市阶段全网算力增长迅猛,单位算力出币量低;熊市阶段算力难度增长缓慢甚至不增长,此时单位算力出币量高,意味着熊市当中单位算力的挖矿收益更高。此外,也有资深矿工表示,在熊市时,因矿机价格较低,部分大机构会考虑增加挖矿设备,加大投入以等待牛市的来临。而这也是比特大陆近年来销售额稳步增长的其中一个原因。

    此外,对于矿机厂商来说,在熊市储备资金熬过寒冬,等待牛市,这个逻辑并没有问题。市场上所以出现了质疑声音,这是因为,一年来,全球比特币价格的巨大波动,以及全球多地多种打着“区块链”旗号的公司,明为区块链业务,实为“炒币”的皮包公司,给原本是趋势的区块链打造“泡沫”的色彩。

    数据能真实反映情况,比特大陆能够坐上全球加密货币矿机第一宝座,占全球74.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嘉楠耘智、亿邦科技仅占有6.2%和4.5%的份额,相差超过10倍之多。

    在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条件下,比特大陆短短五年间,公司销售服务网络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17年,比特大陆的总收入中约48.2%为国内收入,51.8%为海外市场收入。

    这只能说明,加密货币矿机ASIC(特殊应用积体电路)和AI ASIC芯片适销对路。这种市场操盘控制力,在目前的TMT领域,也只有苹果公司能做到这么高市场份额和利润率,还有对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影响力。

    当然,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的90%营收来自矿机,让部分媒体产生了一些担忧,譬如在虚拟货币市场并不稳定的环境下,一旦矿机销售量突然下滑,是否会对比特大陆业绩造成冲击,比特大陆转型区块链AI业务、芯片业务的力度有多大,如何在短期内实现软着陆?这是考验比特大陆年轻创业团队的市场应变能力。

    二、芯片行业烧钱流血成河,“芯”大陆何以立足?

    加密货币矿机ASIC芯片是什么?比特大陆芯片与别人有何不一样?

    公开资料显示,比特大陆从事设计可应用于加密货币挖矿和AI应用的ASIC芯片、销售加密货币矿机和AI硬件、矿场及矿池运营及其他与加密货币相关的业务。

    比特大陆加密货币矿机业务的核心是ASIC芯片的前端及后端设计,此乃加密货币矿机产品开发链的主要环节。与此同时,比特大陆扩展业务进入革命性的AI领域,专注于AI ASIC芯片设计和AI硬件开发。

    如果只谈芯片市场,全球整个芯片行业不难想到英特尔、英伟达、高通、台积电、苹果、三星、华为、联发科、紫光……比特大陆就是移动芯片领域的高通,专业领域的英伟达。

    有媒体报道,比特大陆成立2013年年底,比特币的价格首次突破1000美元,比特币和其它加密货币从早期数学极客们用电脑运行的软件挖比特币演变为从传统CPU到高端GPU疯狂的技术军备竞赛,只为获取丰厚的回报。

    此时,电子游戏极客吴忌寒和电视机顶盒创业的詹克团共进晚餐,决定建立一家芯片公司,他们发现ASIC直接编码在芯片上的必要的算法,比GPU速度更快但耗电更少,即后来演进为ASIC芯片,利用新的技术,解决了矿工们的痛点问题,这才是比特大陆核心竞争力。

    此外,比特大陆是世界上少数几家有能力开发用于云端训练及推断芯片的AI芯片公司之一,其中主要包括Google和英伟达。

    公开资料显示,比特大陆的AI芯片可作为深度学习所用的张量计算加速处理器,适用于人工神经网络的训练或推断。

    2018年第一季度,比特大陆推出第二代AI芯片BM1682。今年7月,比特大陆的AI芯片BM1682 在2018年度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展现出优越的性能,并与百度最新AI推断加速引擎的良好兼容性。

    IPO招股书发布前夕,比特大陆发布了第一代7nm ASIC芯片,这是目前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制造技术之一。相较比特大陆先前的ASIC芯片,7nm ASIC芯片在计算性能及降低功耗方面均显著提升。此外,比特大陆正在开发下一代7nm ASIC芯片。

    芯片行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是不争的事实。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此前透露,国内90%以上芯片设计公司不赚钱。当格力集团董明珠谈到公司要进入芯片市场后,股价应声下跌,这就是患上了芯片恐惧症。

    当然,比特大陆在芯片上研发上烧钱也不算少。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2017年底比特大陆研发开支分别为570万、1660万、7260万美元,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增加到8700万美元。在研发团队方面,2018上半年比特大陆有840名全职工程师,其中366名专门从事产品设计,298名专注AI ASIC芯片研发,176名专注矿机和配件开发。截至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共有2594名全职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比32.38%,

    有钱就任性,但集成电路产业链打不通也是寸步难行。今年6月份,全球最大晶圆代工厂台积电CEO魏哲家表示7nm制程的芯片已开始量产,其中,AI芯片、GPU和矿机芯片占了大部分的产能。

    与此同时,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称,詹克团旋风式密访台积电、力晶等供应链伙伴,寻求为新一代高效能挖矿芯片展开合作,力晶创始人兼CEO黄崇仁,以及魏哲家亲自接待,凸显两家公司对比特大陆的重视。

    招股书中显示,比特大陆援引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称,按照2017年的收入计算,该公司是中国第二大、全球前十大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并且,包括比特大陆在内的全球三大基于ASIC的加密货币矿机公司合计共占约85.2%的市场份额,其中比特大陆以74.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然而,相比英特尔、英伟达、高通这样的巨头,比特大陆还算一个新兵,在中低端领域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在高端领域还有不少差距。

    比特大陆确实有钱,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芯片这是一个“无底洞”,高投入、低回报,比特大陆投资者对在芯片方面投入有多少耐心,值得观察。

    三、矿机/区块链“养”AI,这个逻辑通吗?

    比特大陆招股书一出,被媒体称之为“AI之父”创新工场CEO李开复朋友圈撰文称,“比特大陆此次赴港上市,将有望成为今年或明年港股最受瞩目、集资额最大的高科技芯片股IPO,及暨小米、美团之后的香港第三家同股不同权公司。”

    李开复这句话信息量很大,高科技芯片股只是其一,作为一位在AI领域有前瞻研究的投资人,更多是看到了这家芯片企业在AI方面的增长潜力。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创新工场是在几年前布局人工智能(AI)加速芯片赛道时,发现了比特大陆,2017年8月,创新工场完成对比特大陆的A轮投资,成为比特大陆的第一轮机构投资人。”

    今年6月份,吴忌寒撰文称,“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事件已标志着人类进入到了一个智能时代,当未来AI(生产力)、大数据(生产资料)、区块链(生产关系)三者真正结合之时,以更高倍的效率与速度推动文明走向更高等级。”

    争议最大,莫过于业界对区块链这个趋势性技术的误解和偏见。那些追逐热钱的炒币公司来说,是区块链的毒瘤,这个毒瘤最终会被切除。区块链都会成为大数据时代无可动摇的发展趋势。从去年开始,BATJ等多家互联网巨头以及华为等国际化公司先后发布了BaaS(区块链即服务)服务平台,作为主营业务的产业链布局,或者针对合作伙伴及客户技术开放平台。

    《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显示,中国在区块链专利的增速远超过美国,居于全球第一。

    比特大陆在区块链方面投入非常广泛,被称之为“区块链界的腾讯”,先后投资钱包、底层公链、交易所等产业相关的各个领域,布局可谓广泛。步入2018年,比特大陆投资步伐明显加快,先后投资了AICHAIN、Block.one等多个区块链相关项目。据媒体报道称,截至7月份,比特大陆共进行了二十多笔对外投资,仅7月份投资数量就达7笔。

    AI、大数据和区块链三者结合,可能才是比特大陆崛起的最大秘密。在比特大陆的商业模式里面,矿机就是一支军队的后勤,负责运送粮草和弹药。筑起高墙,架起大炮这个支架就是区块链,而AI则是负责瞄准这个功能。由于AI负责瞄准这个功能,所以在招股书中并不能很明确地区分出来。就好比在打扫战场时,无法区分出来,哪一个敌人是裸眼击毙,哪一枪是通过瞄准镜头击毙一样。

    但是,这不能隐藏AI才是比特大陆未来最具潜力的一块业务。吴忌寒对此预测,未来5年公司的40%业绩来自AI。创新工场执行董事王嘉平也做出这样的预测:“比特大陆发展到今日,矿机业务只是公司的起点。公司同时在人工智能AI领域和区块链技术领域布局,依赖其高效能ASIC的核心研发能力同时为世界的两条发展主线提供算力支持。”

    比特大陆在转型AI芯片同时,加速海外扩张进程。公开资料显示,从2015年开始,比特大陆就陆续在旧金山、以色列和荷兰等地设立研发中心。2018年,接连在瑞士的“加密货币谷”楚格州设立分公司,在新加坡建立地区总部,在加拿大魁北克地区设立矿场,在俄罗斯设立ASIC矿机服务中心等。

    如今,比特大陆已经进军美国、以色列、荷兰、瑞士、加拿大、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至此,比特大陆已将触角伸至东南亚、美洲、欧洲三大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总之,在芯片行业陷入进退两难之际,在人工智能AI烧钱血流成河之时,比特大陆这家IPO前一轮估值仅140多亿美元(相当于的小米七分之一)而年利润为9.5亿美元(约63亿人民币)却远超过小米(利润54亿元人民币)的高科技公司“乱入”圈中,这让芯片行业出现转机苗头还是陷入更激烈的烧钱大战,需要时间来检验。

    这家明明可以在虚拟货币市场大把赚钱,却要在AI和芯片市场有诗和远方的低调公司,因其赴港IPO,无意之中将野心暴露在媒体聚光灯之下,因招股书显示其营收90%来源于销售矿机,媒体将更多目光注视在币圈,对于高科技芯片和AI对行业的增长潜力,鲜有前瞻性分析报告,因此,比特大陆被低估在所难免。

    就比特大陆目前的科技含量和商业模式来说,通过矿机和区块链业务来赚钱,将AI产业做大这是第一步。然后通过AI技术,将芯片这个具有前瞻性的市场版图持续扩大,做“大陆”的英伟达并非不可能。但是,在全球芯片历史上,PC时代有英特尔,移动时代有高通,AI时代会是谁?除了英伟达,还有华为、阿里在排着队,尤其英伟达在芯片市场深耕25年,华为与微软联合推AI芯片。作为一家来自区块链阵营的企业,比特大陆如何突围,值得期待。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