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从300万高价AI画作 看计算机视觉的商业应用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张康康 2018-11-02/10:19 访问量:
  • 日前,人工智能画作《埃德蒙·贝拉米画像》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高价拍出,成交价高达43.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0万)远超同场毕加索作品,在震惊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计算机视觉作为人工智能的关键领域已逐步在各种不同的行业实现了商业落地。目前,我国涉及计算机视觉与图像领域的人工智能项目数量已达到437个,所以,计算机视觉到底是什么?与机器视觉有何不同?有哪些商业应用?

    一、计算机视觉是什么?

    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是一门研究如何使机器“看”的科学,更进一步的说,就是指用摄影机和电脑代替人眼对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和测量等机器视觉。并进一步做图形处理,使电脑处理成为更适合人眼观察或传送给仪器检测的图像。计算机视觉最终的研究目标就是使计算机能像人一样通过视觉观察来理解世界,具有自主适应环境的能力,简单来说就是让计算机来“看”图像,“理解”图像。

    二、计算机视觉和机器视觉有何不同?

    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是采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的手段,着重于一幅或多幅图像的计算机分析。机器视觉(machine vision)偏重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工程化,能够自动获取和分析特定的图像,以控制相应的行为。计算机视觉为机器视觉提供图像和景物分析的理论及算法基础,机器视觉为计算机视觉的实现提供传感器模型、系统构造和实现手段。简单来说,计算机视觉是研究“让机器怎么看”的科学,而机器视觉是研究“看了之后怎么用”的科学。

    三、计算机视觉的商业应用

    · 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是人工智能视觉与图像领域中最热门的应用,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司法、军队、公安、边检、政府、航天、电力、工厂、教育、医疗等行业。

    · 视频/监控分析

    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结构化的人、车、物等视频内容信息进行快速检索、查询。这项应用使得让公安系统在繁杂的监控视频中搜寻到罪犯有了可能。在大量人群流动的交通枢纽,该技术也被广泛用于人群分析、防控预警等。

    ·图片识别分析

    将人工智能技术单纯用于图片识别分析的应用企业数量并不如预想的多,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目前视频监控方向的盈利空间大,众多企业的注意力都放在了视频监控领域;人脸识别属于图片识别的一个应用场景,做人脸识别的大多数企业同时也在提供图片识别服务,但是销售效果不佳,主要赢利点还在于人脸识别等。

    ·驾驶辅助/智能驾驶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汽车的驾驶辅助的功能及应用越来越多,这些应用大部分是基于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技术来实现的。

    ·三维图像视觉

    三维图像视觉主要是对于三维物体的识别,应用于三维视觉建模、三维测绘等领域。

    ·工业视觉检测

    机器视觉可以快速获取大量信息,并进行自动处理。在自动化生产过程中,人们将机器视觉系统广泛地用于工况监视、成品检验和质量控制等领域。 机器视觉系统的特点是提高生产的柔性和自动化程度。运用在一些危险工作环境或人工视觉难以满足要求的场合;此外,在大批量工业生产过程中,机器视觉检测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的自动化程度。

    ·医疗影像诊断

    医疗数据中有超过90%的数据来自医疗影像。医疗影像领域拥有孕育深度学习的海量数据,医疗影像诊断可以辅助医生,提升医生的诊断的效率。

    ·文字识别

    计算机文字识别,俗称光学字符识别,它是利用光学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把印在或写在纸上的文字读取出来,并转换成一种计算机能够接受、人又可以理解的格式。这是实现文字高速录入的一项关键技术。

    · 图像及视频编辑

    文首提到的拍出300万高价的人工智能画作《埃德蒙·贝拉米画像》便来自该领域,目前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运用及机器学习算法对图像进行处理,可以实现对图片的自动修复、美化、变换效果等操作,并且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

    四、哪些计算机视觉公司值得关注?

    随着行业的发展与成熟,国内也陆续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计算机视觉公司。

    旷视科技Face++: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以深度学习和物联传感技术为核心,立足于自有原创深度学习算法引擎Brain++,深耕金融安全,城市安防,手机AR,商业物联,工业机器人五大核心行业。发展至今,旷视已在北京、西雅图、南京设立独立研究院,并在十余个核心城市设立分部。

    商汤科技: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SenseTime)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的原创技术研发。商汤科技所推出的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字识别、图像视频分析、图像及视频编辑、智能监控、自动驾驶、遥感、医疗影像识别等各类智能视觉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金融、汽车、智慧零售、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机器人等诸多行业,服务超过7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极链科技Video++:上海极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专注新文娱领域的AI科技公司,深耕以文娱为基础的计算机视觉技术的自主研发。经过多年的技术迭代升级,公司构筑了技术壁垒,实现了行业领先,其独立研发的文娱人工智能系统「VideoAI」与视频互动操作系统「VideoOS」已规模化商用,并成为新文娱领域的视频应用技术标准。目前,Video++极链科技已孵化出AI场景营销平台、文娱电商、互动娱乐、新IP主题商业、AI内容审核平台等业务矩阵,借由AI所带来的核心势能,变革文化娱乐消费模式,以撬动文化娱乐产业巨大的商业价值。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