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紫光展锐“芯”变局:曾学忠和楚庆许下了5G国际化 “芯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18-11-26/08:39 访问量:
  • 近日,紫光集团旗下核心企业-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紫光展锐”)宣布:曾学忠晋升为紫光展锐副董事长,并继续担任公司CEO职务,同时任命楚庆为紫光展锐联席CEO,负责公司产品研发、战略规划及市场发展。

    业内人士悉知,曾学忠和楚庆,均为通信行业资深战将,都曾为全球通信行业第一阵营国际化大企业高管。两人在位期间,为企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曾学忠在中兴终端有“曾十亿”的美誉;楚庆在华为内部有“神仙”的美名……

    因而,这一次紫光展锐的高管大调整,被业内媒体解读为“强强联合”。这对于紫光展锐以及5G芯片产业将会带来怎么的变局呢?

    曾学忠和楚庆,强强联手

    11月23日,紫光展锐宣布 CO-CEO 组织架构,曾学忠升任副董事长并继续担任公司 CEO 职务,同时任命楚庆为紫光展锐的联席CEO,这被媒体解读为,是继台积电、中芯国际、联电后,又一家采用 CO-CEO 组织架构重量级国际化公司。

    Co-CEO制度,是指两个或多个人共同负责CEO这个角色的体制,这种制度的优点是,避免个体领导的弊端,实行两个乃至多个共同负责CEO这种带有集体领导风格的体制,表现良好。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5月,紫光股份宣布聘任从中兴通讯离职的曾学忠,为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当年11月19日,曾学忠辞去紫光股份总裁职务,接任李力游出任展讯CEO一职,2018年1月,出任由展讯和锐迪科整合而来紫光展锐CEO。

    在通信业江湖早已叱咤风云曾学忠,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应用物理系,是典型的“理工男”。 是中兴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在多个片区创造了营收近10亿的销售奇迹,被中兴内部称作“曾十亿”和“八大金刚”。

    楚庆,1971年6月生人,1996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师从郑南宁院士。楚庆1996年硕士毕业后加入华为,在超过20年的从业经历中,楚庆历任华为无线预研部总经理、华立通信CTO、大唐移动副总经理、海思无线产品线总监、华为创新孵化中心主任等重要职位,在加入紫光集团之前,楚庆的身份是华为公司副总裁兼海思半导体首席战略官。

    为人低调的楚庆,第一次露面是在紫光集团和紫光展锐于南京举办的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上,其实,早在今年9月份楚庆已加入紫光集团,主要工作是著手芯片业务的规划,如今加入展锐,协助未来进入 5G 领域的布局和完整的通讯芯片规划,负责公司产品研发、战略规划及市场发展。

    从履历看,楚庆有22年的从业经历,涵盖从网络、终端、芯片,到投资、战略等诸多环节,在通讯、半导体和投融资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而这样懂技术,具有战略眼光和管理经验的领军人才,也正迎合目前高速发展的紫光集团需要。

    对此,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也给予肯定。赵伟国指出,2018年1月,紫光展锐全面整合以来,在曾学忠的带领下,紫光展锐在产品规划、市场营销、品牌塑造、组织架构等方面都有了转型变革,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而楚庆的加入将进一步加强紫光展锐在产品技术及市场领域的战略布局,双方联手协作可将紫光展锐带领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加速发展并成为世界级的半导体企业之一。

    调整后的紫光展锐将发生哪些变化?

    “未来10年不管地球如何变化,不管宇宙如何发展,都离不开沙子、都离不开芯片。”曾学忠表示,“未来十年将是数字的时代和智能时代。数字时代的源动力是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而芯片是这三大基础要素的支撑;半导体行业从PC时代、互联网时代一直演进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则将进入5G和AI时代,这些技术变革的驱动力也来自芯片。”

    那么,紫光展锐将围绕如何品牌、组织、产品、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部署呢?

    在紫光展锐任职期间,曾学忠制定了“发展、赶超、跨越”的全新战略理念,提出了“致力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芯片设计企业”的发展目标,通过自主创新、国际合作,迈入高端,正在成为5G芯片的领导者。

    今年以来,紫光展锐正在调整发展战略、动作频频,如进军全网通、发布推出了两个新品牌“虎贲”和“春藤”等,聚焦5G和AI,布局自研CPU,未来将高中低市场全面覆盖。

    产品方面,2019年紫光展锐将实现5G芯片的商用,在2019年年底将推出8核5G芯片手机,这就是公司通过自主创新、通过国际合作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带动国家半导体力量的发展。目前,紫光展锐已量产14nm、16nm,2019年将量产12nm芯片,而5G芯片将采用7nm制程。

    2019年 紫光展锐在5G方面会有两大系列产品,一款是与英特尔合作的高端芯片,相关手机也会推向市场,而展锐也会有自己的核心产品,2019 年将推出高性价比5G芯片,2020年推出 5G 单芯片,将实现高、中、低阶全覆盖。

    紫光展锐正加速开展5G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业务布局,展锐已经发布了5G原型机,并计划于2019年推出5G商用全网通芯片,曾学忠说,“我们希望在5G领域能够与全球顶级的行业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

    市场方面,主要强调是国际化合作。紫光展锐目前成立了专门针对华米OV、中兴、TCL等品牌客户的销售及服务团队。曾学忠表示,有信心和中国各大品牌的终端厂商达成合作。 目前,已开启了“5G芯片全球领先战略”,先后与中移动、英特尔、华为、是德科技、罗德与施瓦茨达成战略合作,致力打造中国5G高端芯片。

    “因为20多年在一个通信公司,严格来说事业是相对简单一点,但是,打开这扇窗到了紫光,过去在手机行业和他们都是竞争对手,现在成了合作伙伴,我看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想像过的东西,包括与华为的合作。”曾学忠说。

    观察:

    在3G、4G以中低端市场占优的紫光展锐,如今逐渐从中低端市场,往高端市场挺近,因此在人才的引入上投入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常态。

    在组织建设和人才管理方面,曾学忠推动制定了完善的组织架构到和流程、管理机制。同时,实行多元化的人才战略,从国内外优秀半导体企业中引进了一批VP级的技术骨干,打造国际化的人才队伍。紫光展锐目前有超过4500名员工,其中90%是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研发人员,比例远高于华为、中兴、阿里等企业。

    曾学忠称,紫光展锐在4G方面投入较晚,在将要来临的5G时代,展锐提早进行了布局。目前,紫光展锐已把核心团队投到5G领域中,成立了专业的5G团队,曾学忠表示将在各方面给予最大支持。

    目前,紫光展锐已成为全球前三的手机基带芯片设计公司、中国最大的泛芯片供应商、中国领先的5G通信芯片企业,2018年,在曾学忠的操盘下,经营业绩有了稳步提升,在正布局更大的国际化棋局,将紫光展锐打造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芯片设计企业。

    然而,相比于芯片领域的国际化巨头,紫光展锐正处于年轻阶段,用曾学忠的话说,手机芯片行业是一个重资产、高投入、长周期的产业,需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心理准备,因此,行业需要用鼓励目光看待这种进步,给予紫光展锐更多的追赶的时间。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