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语音交互技术发展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张良   2019-08-23/15:12 访问量:
  • 随着众多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问世,AI从一个概念性的技术变成大多数人都能够接触到的东西,这其中受众最多的要数语音交互技术,包括国外的“四大天王”苹果、谷歌、亚马逊、微软以及国内的科大讯飞、百度、阿里、搜狗等科技公司相继布局智能语音交互市场,先后在智能家居,医疗,交通,教育等领域建立生态,同时将系统开放,在巩固核心技术,提升市场渗透率的同时,也让各行各业享受到了技术带来的便利。

    与过去机械式的问答不同,AI语音交互技术有“思考”的成分在里面,不仅仅是简单的问答,而是更趋向于“交流”。正式基于此,作为实现人机交互的一个入口,AI语音交互技术的应用场景十分的广泛,在很多领域中都发挥着自己的优势,可以大致分为三类,分别是企业服务类,民生生活类以及公共服务类。

    1、企业服务类

    以智能客服为代表,其能够实现7x24小时在线提供专业的客户服务,缩短用户的等待时间,同时可以弥补人工客服下班后无法正常提供服务的不足。其次是其接入的端口非常丰富,可应用于APP、web、H5等多种渠道。由此衍生的还有客服辅助系统,在人工客服服务的过程中,实时分析通话,帮助人工客服迅速处理客户诉求,以此提升服务满意度。

    还有一类比较普遍的是智能服务机器人,能够快速对用户需求进行响应,并快速筛选信息,加上类人的形象,能够大大提升服务的效率以及用户体验。最常见的是迎宾机器人以及导览机器人,还有由此延伸的安保型机器人,智能柜员机等等。依托AI语音交互技术能够帮助企业在一些非复杂场景下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提升效率节约成本。

    2、民生生活类

    这个分类中可以说是产品最多,大众触及率最高的一类。最常见的以智能手机以及可穿戴设备中的智能语音助手为主,能够极大程度简化人与机器的交互过程,提升移动设备的使用效率。除了一些简单的指令之外,大多数的智能语音助手已经具备初级“交流”的能力,因此除了设备辅助功能外还兼具随身管家的作用。

    除了移动设备之外,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就是智能音箱+智慧家居产品搭建的全屋智能集成,这也是AI语音交互技术在物联网应用中的一个典型代表,智能音箱产品可以作为中控设备覆盖客厅、厨房、卧室整个的家居环境当中,提供各种各样的生活服务,同时实现对智能家居产品的控制,几乎能够将家居场景中的各个环节串联起来,生活的便捷性会大大提升,也是未来的家居生活的一大趋势。

    智能语音在出行上同样有很大的用武之地,而且在车载领域存在刚需,从最早的语音导航,到如今的车载语音控制系统,智能语音交互提供了包括车辆控制、社交以及娱乐等多种全新的交互方式,让驾驶人的注意力不再集中在各种繁杂的设置以及按钮上,在提升驾驶体验的同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行车的安全性。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汽车驾驶市场规模至2020年可达1200亿元以上,市场前景相当的广阔。

    3、公共服务类

    另外,在城市公共服务以及建设领域,依托智能语音交互以及其他AI核心技术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比如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以及教育领域还有城市建设当中的智慧交通,城市大脑等等。

    在医疗领域,AI语音交互可以从多维度对行业效率进行提升,包括智能语音导诊机器人,也属于智能服务机器人的一种,能够便捷的帮助病人进行科室分类,挂号,缴费等一系列操作,大大缩减就诊的等待时间,还有通过智能语音系统对电子病历、临床报告等的录入转写等,能够提升医生的工作效率,另外通过语音病历的积累,再结合大数据技术以及深度学习技术能够实现智能辅助诊疗。因此,对患者看病也好,医生诊治也好还是医院的运行也好,都能带来极大的效率提升。

    在教育领域,AI语音交互同样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覆盖传统教育,家教以及培训等多种形式,在口语教学,练习、考试等等环节都能够减少教师或者讲师的工作量。另外对于学生或者学员来讲,学习效率也会成倍的增加。沟通本身在教育中占据极大的比重,解决了沟通的障碍,将会为教育事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基于AI语音交互的智能语音服务,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加上厂商的不断投入促进技术不断的更新迭代,也创造了巨大的市场,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单是智能语音市场的规模在2019年就有望突破200亿元。

    图自:中商产业研究院

    前不久,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内部公开信中称人类社会未来二三十年最大的推动是人工智能,AI将是继5G之后华为的战略发展要地。而AI语音交互作为人机交互的一个重要入口,能够切入到各种场景中,不断加速行业革新,从而推动整个AI产业的发展。

    而且通过与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的互相渗透,加上5G时代的来临,还会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同时将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对大众而言,除了打通衣食住行各个环节,无论是生活方式上还是工作方式和效率上都将会带来前所未有变化。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