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金融行业 智能化转型成发展必然趋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FTNews   2019-08-30/16:01 访问量:
  •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作为新经济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正在对社会生活产生深刻变革。从技术研发到应用落地,再到与各行业深度融合,让人工智能发挥最大价值,这将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8月29日-31日,主题为“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上海举行,一批世界顶尖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将携手国内最具影响力的AI界大咖,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的“超级品牌”,代表中国和上海发出世界人工智能最强音,此次大会将会更清晰地为人们呈现智能时代 AI 如何推动社会变革、为产业赋能。

    人工智能赋能传统金融行业转型升级

    2018年,麦肯锡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新增经济规模将达13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贡献和全球变革影响不亚于以蒸汽机为引领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可以说,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

    业内专家表示,以银行为核心的传统金融业是人工智能最现实的落地场景之一。在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日渐成熟的驱动下,传统银行纷纷开展金融科技创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普遍成为各家银行发展的目标。

    “近些年,金融科技正在对全球银行经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许多金融机构都意识到了科技转型的重要性。”平安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平安集团近十年来,已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用于创新科技的研发与应用,同时,结合自身在金融行业30年的不断积累,平安在场景、数据、人才和投入中形成了发展金融科技的四大优势。

    而金融壹账通作为平安集团向金融行业科技赋能的重要载体,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技术三大金融科技。

    “我们基于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打造覆盖全行业、全领域、全流程、全系统、全运用以及全市场的全产业链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叶望春表示,金融壹账通不仅有领先的金融科技,还有丰富的金融业务场景,我们通过“业务+科技”双管齐下,全面赋能金融机构助力其转型发展。

    金融壹账通通过“科技应用+业务服务”的双赋能模式,为银行、保险、投资等多个金融垂直领域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目前金融壹账通已经推出12大解决方案,覆盖从营销获客、风险管理到运营管理的全流程服务,帮助客户提升收入、提升效率、提升服务质量,降低风险,降低成本,实现数字化转型。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越是积累大量问题的传统行业,越会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受益者。”金融壹账通联席总经理邱寒邱寒表示,人工智能的下一步跳跃式发展,很可能发生在低效的、有大量人工服务的传统金融业。金融壹账通通过使用系列的智能产品,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线下业务场景,帮助传统金融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近年来,伴随着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其中风控和服务领域的发展最为快速,目前行业已经形成了包括智能信贷审批、风控与反欺诈、客户身份鉴权、智能投顾、人工智能辅助量化交易、无人银行、智能客服等诸多创新应用和实践成果。

    金融壹账通作为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的佼佼者,在人工智能领域也表现优异。据介绍,金融壹账通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人脸识别、微表情、语音识别等方面都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其中微表情技术准确率高达99.8%,人脸识别技术调用次数超过17.8亿,机器人服务率已经达到70%。

    智能化转型成为银行发展必然趋势

    金融科技是中小银行业务转型的核心驱动,对中小银行发展至关重要。借助金融科技,实现智能化、零售化转型已成为银行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是,对于很多区域性中小银行来说,科技能力较弱,发展金融科技的成本高,转化率低,联合外部科技力量,赋能银行业务不失为最佳选择。

    “在我们看来,中小银行科技能力弱其实只是表象,关键是要通过科技手段进行业务转型。”叶望春表示,比如很多中小银行想要借助技术手段做好线上零售业务,但是如何做好获客、精准营销、产品设计、风控管理等,对很多地方银行来说仍然是较大难题。

    叶望春更是直言,金融科技公司更重要是如何将这些难题转化为解决方案,帮助中小银行解决业务操作中的问题。金融壹账通卖的不是产品,而是能帮助企业做好业务的整套解决方案。

    2018年以来,农商行普遍深化对金融科技的认识,但由于资源禀赋、人才投入等差异,农商行内部金融科技发展水平较为落后。面对多重的压力,转型已迫在眉睫。但是转型意味着全新系统的搭建、科技研发的投入和漫长的研发周期。此时,需要借助第三方的力量实现转型升级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最快取得成效,抢占转型风口,包头农商银行选择了“外援”——平安金融壹账通。针对包头农商银行核心需求,金融壹账通拿出了锦囊妙计——互联网银行解决方案。

    “我们为包头农商银行打造一套拥有完整体系的解决方案,并将其划分成三期逐步落地。第一期是银行后台系统的建设,二期是中台智能管理平台的搭建,三期则是前台面向客户的端口建设。”银行云西北区售前负责人郝永富介绍,金融壹账通在一期建设与二期建设中就会基于金融壹账通微表情识别、远程面审、大数据风控等技术打造智能风控、智能贷款解决方案,全面提升银行信贷能力。

    据介绍,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并上线,通过负债、存款等业务引流,已将大部分原本线下客户向线上转移,而客户的线上化迁徙只是包头农商银行数字化转型迈出的第一步。

    “金融壹账通广泛运用智能认证、反欺诈、客户画像、黑灰名单及区块链等最新风险识别和防控技术,打造涵盖了贷前、贷中、货后全信贷业务流程,搭建了科学、全面的定性定量评估模型,并可提供实时、动态监控和风险预警。例如‘多人远程视频面审技术’,不仅通过生物识别、多人互联等技术实现了远程面签,一人一天即可完成几十件审核,更将反欺诈规则前置,通过微表情、数据感知等技术在视频面审时即识别出欺诈风险。”银行云业务中心解决方案总监周广宇介绍到,运用这一套技术,包头农商银行将全面提升信贷能力,同时,远程面审、秒级批款都将得以实现,这意味着将更好地满足农村小微工商户的贷款需求。

    包头农商银行行长高峻岭表示,在金融壹账通的帮助下,我们预期明年将拓展线上客户至50多万,资金沉淀到10多个亿,抢占农商行转型风口,更好地服务当地客户,推动当地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双驱动模式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金融壹账通被业内称为“最懂金融的科技公司”,“科技应用+业务服务”双驱动模式是其通立足市场的关键。

    平安金融壹账通从成立之初便以其独特的业务模式备受业界关注。虽然高管团队和业务基础都具有很强的银行基因,但依托平安集团科技转型和资源支撑,壹账通在组织架构及业务布局上兼容并蓄,既有全链条业务资源覆盖,又具备灵活高效的技术研发能力。

    成立3年以来,金融壹账通致力于为银行、保险、投资等金融领域全行业的各类机构提供风控、营销、运营等全流程解决方案的系统化服务;多项技术专利获国际行业高度认可,区块链技术更获得IDC应用实践奖。

    “对于我们来说,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不是科技水平,而是业务服务能力。”叶望春表示,金融壹账通利用科技手段把平安集团几十年来各领域业务经验的积累进行产品化,并将其共享给其他金融机构,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采取与金融机构业务量挂钩的收费模式,实现与金融机构共赢。

    与此同时,金融壹账通将开发架构的系统进行标准化,各业务板块都可以打通,每个领域的新研发产品都可以拼接上来,形成新的产品。这也使得公司产品研发高效快捷,有时候从发现需求到产品上线仅需要十几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据悉,金融壹账通近日已与德国金融科技孵化器Finleap旗下的金融科技SaaS公司Finleap Connect达成合作,向其欧洲客户输出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将平安的技术应用到全球。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