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视频,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10-11/16:01 访问量:
  • 近日,商汤科技与日本最大海运公司商船三井株式会社(MOL)达成了合作,共同开发新型船舶影像识别和记录系统,并将该系统应用于商船三井客运有限公司的「Nippon Maru」号邮轮上进行验证试验。该系统能够精准识别周边船舶,包括可在夜间等能见度不良的环境下用于监测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难以识别出的小型船只,有助于预防船只碰撞事故或及时规避其它航行危险。

    此次合作,正是依靠了AI视频识别技术来进行监测,从而获得迅捷的反应与规避速度。其实在商汤科技之外,近些年来国内也涌现出了大批的优秀人工智能企业,其中不乏视频领域的深耕者,比如极链科技、旷视科技等。可以说,国内的这些企业正是看准了视频内蕴藏的巨大商机,试图开辟AI技术在视频领域的各项应用。

    众所周知,全民视频时代已经来临,据美国媒体机构Zenith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到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将位居全球第一,达到13亿。2018年中国网民平均每天用手机上网5.69小时,比2017年增加了1小时,其中20分钟用来刷短视频和网络视频,视频成为了仅次于即时通讯的中国第二大互联网应用,高于搜索和网络新闻。

    而AI为这个视频行业所带来的,一是提升生产效率:AI和采集生产环节结合,是能够有效提高视频生产制作的效率的。传统的编辑是人来做的,当AI和视频采集生产环节结合,我们可以引入智能编辑技术,快速生产视频。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应用在视频领域也是一样的。设想我们很快的生产视频,第一时间发布到网上,就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流量。二是规避监管风险:在视频中引入人工智能审核技术,可以缩短视频发布周期,减少了人工审核的干预,并且可以更高效、准确的规避监管风险。三是释放人力:机器和算法做了很多替代人的操作,所以释放人力,并且可以带来成本的降低。

    比如说,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AICFVE)采用大规模、大范围外景的快速获取与资产生成、多人VR协同创意环境与交互、多人光混动捕混合现实、数字排演、演出场景建模与设备参数仿真等智能化虚拟预演技术为电影《鼠胆英雄》进行了全篇预演,提升了电影制作的效率和质量。这便是借助于AI来提高了视频创作的效率和质量、降低了其制作成本和难度。

    而且,AI+的应用也不仅仅局限在视频领域本身,通过两者的结合,可以开拓出更多的实装场景。比如说AI+视频在营销方面的运用,便可以分为AI创意营销和视频大数据营销两种。前者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视频内容,然后在对应的视频投放与内容相关的各种形式的广告,简单来说就是根据视频内容和产品属性进行匹配,再进行广告投放。打破以往硬广告给用户带来的反感,通过视频内的场景气氛和观众产生共鸣,让广告变得更加自然,提高认知。而后者则是可以降低无价值信息对用户的干扰,一改往常传统贴片、暂停位、信息流的广告形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广告,让用户需求和广告匹配,从而有效提升广告效果。

    AI+视频还可以运用于安全领域,基于深度学习、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关键技术,构建以全目标视频图像解析为主的整体业务系统。此前乌鲁木齐检查站、火车站、飞机场、长途汽车站通过建设动态人像比对预警系统,累计比中嫌疑人千余人次,现场抓捕重点人员100余人。

    此前的上海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当中,还展示了现阶段智慧轨道交通领域当中的技术成果。“上海地铁大数据展示系统”可实时动态展示Mettro大都会、平安地铁APP数据、车辆运行监控数据、地铁保护区监控数据,以实时监控与数据分析提升精细化管理与应急处理能力;更有全自动运行系统、定位导航、基于BIM的车站运维管理平台。这些亦是AI+视频在交通领域的能力体现。

    AI与视频,可以说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社会的重点发展对象。纵观视频的发展历程,其采集由专业设备变为手机、制作由专业剪辑变为滤镜美颜、播出由电视化为手机屏幕、其体验也由观看逐渐转化为了交互。在这种情况下,人工智能如何帮助其进行更深一步的发展,AI+视频的强强联手要如何在各行业与领域中真正的发挥应用和商业价值、带来产业变革,将仍会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