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发力视频产业|用「视频」下沉市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12-14/00:35 访问量:
  • 图片来源:网络

    近两年下沉市场的平均增速远超一二线城市,且三线、及以下城市(下沉市场)用户还未形成稳定的品牌习惯和App应用使用习惯,因此对于各大品牌商和互联网巨头而言,“下沉市场”可以等同于待开发的市场“增量”。

    第44次《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6月,我国的网络视频用户整体规模达7.59亿,相较于2018年底增长3391万,占网民总体数量的88.8%,其中长视频用户规模为6.39亿,短视频用户规模为 6.48亿。短视频用户数量激增,并首次超过了长视频用户。

    视频用户正在成为下沉市场的主力军,据Mob研究院数据显示,在下沉市场用户画像当中,短视频用户比例达到24.7%,长视频用户达15.2%。

    内容仍是“源动力”

    对于视频流媒体平台而言,内容永远是用户关注的核心,例如古装剧集收视表现普遍比较稳定,搞笑、美食、旅游是短视频中的高频搜索词汇等。

    图片来源:网络

    短视频方面,用户使用短视频平台的原因较为集中。近80%的用户使用短视频平台的目的是为了浏 览有趣的视频内容,60%的用户是为了学习有用的知识/技能和分享,并且短视频给“小镇青年”带来的参与感、互动感更强。大多数短视频平台内容以UGC为主,非专业生产成本更低、制作简单、几乎无门槛 ,同时商业价值较低,不以盈利为目的,有较强的社交属性。

    数据来源:艺恩

    长视频方面,古装类剧集题材一直有着稳定的表现,以12月10日艺恩电视剧播映指数排名数据为参考,前十名当中有5部剧集是古装类题材,并且《庆余年》和《鹤唳华亭》的热度指数、好评指数也长期处于第一梯队。整体来看,头部长视频平台的用户占比中,低线用户占比与一、二线用户持平,且古装题材作品在在低线用户群体当中更受欢迎。

    据优酷数据显示,优酷平台上小镇青年喜爱的元素有“谈情说爱、扬我国威、职场成功”等内容。前两者可以理解为是用户自身的社交需求,而职场成功则体现了用户关注社会需求与自我需求的结合。可以看出,视频内容与用户的内在需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

    AI”理解视频与用户

    当前,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稳步发展,这两项技术的突破也给文娱、视频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视频领域内的行业巨头和一系列人工智能企业加入到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行列,例如:爱奇艺、优酷、腾讯、芒果TV、商汤科技、旷视科技、极链科技等。依托深度学习技术和视频专项数据集的开发,“AI”开始具备理解视频与用户的能力,多项技术已经实现大规模商业化。

    优酷 ——「鱼脑」大数据智能预测平台

    「鱼脑」选择了雷佳音,《长安十二时辰》当中雷佳音出演张小敬,并不完全是导演选定的,而是通过鱼脑系统对剧本的AI分析以及潜在主演多维度对比的结果。优酷技术团队在2017年搭建了鱼脑、鲸观等多款技术产品,鱼脑为内容策划、制作、营销、商业化提供数据参考和支持。

    并且,鱼脑已经实现了对内容投资制作,再到营销运营甚至是广告商业化的多维度深度赋能,有效提高了平台的整体转化效率。

    极链 ——「灵悦ASMP」AI广告平台

    今年双11期间,思念食品借助灵悦ASMP·AI广告平台,在《致命女人》热度正高的时间点进行了广告投放,实现了紧密贴合热点的借势营销,及时的与用户产生连接互动,成功的把握了当下年轻人的观影习惯,是思念品牌走入90/00后群体实现互联网转型至关重要的一步。

    灵悦ASMP·AI广告平台通过VideoAI技术将投放热剧进行结构化分析,将视频消费场景解构化、标签化,支持对视频内场景、物体、人脸、品牌、表情、动作、地标、事件八大维度,进行数据结构化处理并产生轨迹流信息,通过复合推荐算法将内容元素信息升级为情景信息,直接赋能视联网商业化场景。

    爱奇艺 ——「触点」互动广告平台

    今年5月,爱奇艺推出了强互动广告产品“触点”,以问答、点击等设置吸引用户互动,用户也可以选择在5S后跳过,面对贴片普遍不可跳过的行业现状,这样灵活的广告模式将更好确保营销的精确性,已经帮多个电商、游戏等APP客户实现下载、消费等效果转化。

    “触点”是爱奇艺效果广告中“框内”广告产品,爱奇艺打造的“框内+信息流”双引擎效果模式,以“触点”、“AI创可贴”、“信息流”等广告形式,实现视频观看及娱乐生态消费场景的高效投放。

    根据低线市场奢侈品消费数据来看,近些年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对奢侈品的热情远高于一、二线城市,且电影、视频、cosplay是大多数低线奢侈品消费者喜欢的休闲娱乐活动。另外,随着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的持续下沉,直播带货、短视频链接选购、长视频AI广告等也已普遍渗透到了用户的娱乐休闲生活当中,进一步为当下发展型消费升级提供动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