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宠儿极链科技频踩雷:阿里、旷视科技是股东,AI成摆设?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0-10-26/08:45
  •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极链科技集团对风控算不上擅长。

    近日,多客商业评论发现,极链科技被指踩雷上亿广告合同欺诈,致使其历史融资进程受阻,有基金LP要求终止对其增资。截至目前,极链科技方面并未公开回应此事。

    资本宠儿极链科技频踩雷:阿里、旷视科技是股东,AI成摆设?

    据了解,极链科技的全称为上海极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称Video++极链科技或极链集团),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其创始人兼董事长金明,主要提供AI视频营销服务。

    根据蓝鲸财经消息,2020年上半年,极链科技高管告知融资方,其在2019年底发现,广告项目存在供应商挪用预付款及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合计所涉款项达1.5亿元。其中,大业创智(839242.OC)项目拖欠3000万元。

    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信息显示,2019年10月15日,上海黄浦区法院曾裁定,极链科技申请冻结大业创智1495万获法院裁定执行。7月,极链科技与大业创智的合同纠纷案却以原告撤诉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极链科技正在筹备上市事宜。根据公开信息,极链科技还在2019年投资设立了上海极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计划以该主体筹备IPO。企查查信息显示,极链科技直接持股99%,间接持股1%。

    据新京报早前报道,极链科技联合创始人董慧智曾表示,极链科技在市值和财务指标、科创含量方面都比较符合科创板的上市标准。董慧智称,将在营收达到一定规模、业务较为稳定时上市,“目前对于上科创板也在准备着,但不着急”。

    资本宠儿极链科技频踩雷:阿里、旷视科技是股东,AI成摆设?

    根据董慧智介绍,极链科技2016年营收约为300多万,2017年营收为8900万。2018年,极链科技营收5个多亿,并且实现了一定的利润。今年上半年,极链科技透露其正制定上市计划,预计2021年底或2022年初正式提报上市。

    多客商业评论了解到,极链科技的股东阵容相当豪华,包括阿里巴巴集团、中国国投、云锋基金、Face++旷视科技等。其中,阿里巴巴位列第四大股东,持股7.2614%;旷视科技持股6.3249%,为极链科技的第五大股东。

    资本宠儿极链科技频踩雷:阿里、旷视科技是股东,AI成摆设?

    2018年9月,极链科技完成C1轮融资,新晋投资方包括优必选科技天狼星资本、新华文轩与新浪的基金文轩资本、瑞力投资、投中资本、汉富控股等。其中,汉富控股因难以兑付而陷入危机,或已被相关部门立案。

    回到极链科技踩雷合同欺诈身上,除了前文所述的大业创智,还包括云联传媒拖欠预付款7700万元、太平洋数码项目未收广告投放款4400万元,以及数聚传媒被指未有效执行合同造成极链科技应收账款逾期。

    其中,极链科技也已与数聚传媒对簿公堂,但法院并未公开案件详情。而被指涉案金额最大的云联传媒已于2020年6月被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列为被失信被执行人,且全部股权已于今年3月15日被冻结,主要负责人被限制高消费。

    另据蓝鲸财经消息,极链科技还于2019年9月底通过经侦对云联传媒经济诈骗立案。此外,蓝鲸在与广州太平洋广告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合作中,合作方销售总监被指存在私刻公章等事件受经侦受理立案。

    多客商业评论发现,这也意味着,极链科技的风控水平实在堪忧。值得关注的是,极链科技还曾因名誉权纠纷被深圳前海小鸟云计算有限公司起诉至法院,最终被判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合理开支3万元,合计8万元。

    资本宠儿极链科技频踩雷:阿里、旷视科技是股东,AI成摆设?

    裁判文书截图

    法院认为,涉案文章的发布行为即应当认定为取得了被告极链科技公司的认可的职务行为,至于其具体发布的员工是谁以及是否有遵守被告上海极链公司的内部规定或相关的流程,系被告极链科技公司的内部管理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