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被曝影视剧存在大量水军控评,年内已多次被监管处罚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雷达财经   2021-12-17/11:57
  • 雷达财经出品 文|吴艳蕊 编|深海

    一向佛系的豆瓣,迎来了多事之秋。

    12月13日,央视曝光豆瓣存在大量影视剧水军控评现象。

    同日,豆瓣关联公司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被曝因出版、传播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被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罚款8000元。

    上述只是豆瓣被处罚的冰山一角。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网信办,对豆瓣实施20次处置处罚,累计罚款900万。

    诞生于2005年的豆瓣,商业化进程十分缓慢,被传上市也不了了之。

    豆瓣影视评论被曝存在水军控评现象

    据央视12月13日曝光,12月1日,某古装剧在互联网平台上线,受某因素影响该剧上线时间比原定时间推迟了一个小时。在某知名打分平台的短评打分区,存在大量评分在原定上线时间前集中涌入的现象。同时,上述短评呈现一星和五星两级分化的状态。同期另一影视剧,在女主角未上线的前两集播出时,互联网平台中已出现了大量质疑女主演演技的评论。

    评论区,不少网友指出,“某知名打分平台”为豆瓣。

    在央视曝光前,雷达财经在今年三月以《揭秘豆瓣刷分产业链:“饭圈”养号凶猛,大V刷评价格上万》为题,对豆瓣刷分现象进行曝光。

    事实上,多年来,豆瓣屡陷刷分质疑,大热影片《唐探3》票房被反超,豆瓣评分跌至5.6出乎很多人意料。有媒体怀疑这与豆瓣的“水军”产业有关,并称一条短评价格15元,点赞、投票都可以花钱买到。

    雷达财经调查发现,豆瓣平台的确存在刷分现象,标注为“豆瓣业务”、“水军”等名称的数个千人群中,接单豆瓣“刷单”业务的人不少,有负责发布任务的群主,还有大量以发布影评为兼职的“水军”。

    据“水军”负责人介绍,一元即可点赞,小组发帖价格10到20元不等。此外,已出现“饭圈”大规模养粉丝,如果需要大V点评,价格高达上万。

    有专家表示,水军“控评”表面上看是侵害了传播秩序和市场经营秩序,严重的话还可能涉嫌违法。对于网络水军这类网络不良行为,平台需利用技术手段辨别水军账号,降低违规账号的发言权,甚至采取封号措施。

    雷达财经注意到,近年网信办出台了多项规定,对网络水军的刷帖控评行为有较为细化的规定。同时,对平台的主体责任进行了具体化,平台要有必要措施过滤水军评论。

    2021年以来遭多部门处罚

    被央视曝光的豆瓣,年内已多次被监管处罚。

    天眼查资料显示,2021年3月11日,豆瓣因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了涉嫌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网络出版物,违法经营额5500元,被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罚款3万元。

    4月19日,因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豆瓣被北京市朝阳区市监局罚款1.64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4090.8元。

    8月2日,因出版、传播含有《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四条所述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再遭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罚款4万元。

    11月10日,因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豆瓣被北京市朝阳区市监局责令改正并罚款3万元。

    12月1日,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豆瓣网。针对近期平台屡次出现的违规信息,责令立即整改,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北京市网信办对豆瓣网运营主体豆网科技依法予以共计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前述处罚信息还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对豆瓣网实施20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900万元。

    12月8日,豆瓣因在2011年1月与2021年11月期间,存在出版、传播含有《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四条所述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被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罚款人民币八千元。

    12月9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下架侵害用户权益App名单的通报。豆瓣因超范围收集个人信息,在下架的应用软件名单之中。

    此外,2021年6月到10月全国各级网络举报部门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量中,豆瓣分别为26.8万件、25.6万件、23.9万件、12.5万件、11.1万件。

    曾计划境外上市

    作为2005年创办的社交网站,豆瓣的发展和商业化相比微博、知乎、B站更加佛系。

    2005年创办、2009年改名的人人网早已失去了社交属性;2009年创办的微博和B站,一个在美股和港股双重上市,一个正在二次上市;2011年诞生的知乎,已于2011年在美股上市。

    在天眼查中,豆瓣迄今为止只进行过4轮融资。2006年1月获得策源创投200万美元A轮融资;2009年1月获得挚信资本和策源创投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2011年8月获得红杉中国、挚信资本、BAI资本5000万美元C轮融资;2020年7月获得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战略融资。

    2017年豆瓣曾传出境外上市的消息。有消息称,在《年中业务调整》内部信中,豆瓣CEO杨勃称,豆瓣将进行内部业务调整,下半年各线开始启动独立预算,并提到“豆瓣的预期上市通道重新放回到境外”。

    从天眼查中可发现,2017年9月香港豆瓣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与上述时间大体相当。不过,该公司已于2020年5月宣布解散。

    目前,市场未出现豆瓣谋求上市的最新消息。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