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OV的劲敌?蔚来手机最新进展:一年内上市、瞄准高端市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罗超频道   2022-11-28/17:45
  •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在进军手机市场的消息发酵许久后,蔚来手机终于有了新进展。在近日举行的“李斌面对面”活动中,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首次向外界公布了蔚来手机业务的发展状况。

    据其介绍,蔚来目前在上海和深圳建有手机业务团队,一切事务正按计划推进中。业界人士推测,如果一切顺利,蔚来手机将在明年正式上市。而在今年7月的另一场活动中,李斌曾透露蔚来将主力研发售价7000元以上的高端旗舰机型,采用非曲面屏设计。

    蔚来有意进军手机市场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公开资料显示,今年8月份蔚来在上海投资1亿美元成立蔚来移动科技有限公司,由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担任法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移动终端设备销售等。对应李斌如今的说法,也证明蔚来在上海筹建团队研发手机的事实。

    然而,尚未面世的蔚来手机想取得成功并不容易。

    一方面,全球及中国手机市场都处于低谷期,手机销量每况愈下,现在未必是入局的好时机。

    IDC的最新报告就指出,今年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113万台,同比下降了11.9%。在份额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中,只有苹果出货量逆势上涨2.5的百分点,其余品牌全部出现同比下滑。

    另一方面,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极为激烈,姗姗来迟的蔚来要从vivo、OPPO、小米、荣耀、苹果等厂商手中抢夺客户相当困难。

    同样来自IDC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vivo以20%的市场份额蝉联中国智能手机销量榜榜首,荣耀、OPPO紧随其后,份额分别达到17.9%和16.3%。在高端市场方面,苹果的占有率一直大幅领先,其他品牌基本上毫无还手之力。

    不过对蔚来而言,进军手机市场或许是醉温之意不在酒——通过手机抢夺智能硬件入口,才是最终目标。这个计划的成功与否,关系到蔚来在智能车联网这个核心领域的未来。

    李斌曾表示,在万物互联时代,手机和汽车之间的关系变得比从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保守估计,目前有超过50%的蔚来车主使用苹果手机。但苹果iOS生态十分封闭,和蔚来第二代平台无法适配,苹果方面也不可能开放借口,车主使用体验大受影响。

    如果蔚来能拥有自己的手机,就等于为车主打造一个从车-机一体化硬件生态,既能提高用户体验,也为平台的开发提供了便利,可谓一举两得。从这个角度讲,小米一心进军汽车行业,和蔚来也算殊途同归。

    不过正如前文所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惨烈,蔚来手机能不能赢得用户信赖还是未知之数。可以肯定的是,日后智能手机、新能源车两个行业的交集会更多,也会出现更多有趣的故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