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药味十足!京东阿里叫板配送机器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9-02/13:34
  • 近几年,京东、阿里巴巴之间的竞争在不断升温,就在昨日,菜鸟、京东同时宣布推出配送机器人,争夺在智能末端配送优势,双方火药味十足。

    中国的快递市场非常之大,去年以超过200亿件的包裹数量居全球第一。但面对这个庞大而且增速很快的市场,最后一公里的解决办法成为行业致胜的关键。亚马逊曾凭借无人机完成“最后一公里”服务,而此次阿里巴巴则是希望用配送机器人来完成送货服务,京东则是继用无人机解决农场配送之后,又推出无人配送车。

    菜鸟网络昨日发布的是一款名为“小G”的末端配送机器人,从发布的视频来看,小G身高1米,行走速度相当于人类的不幸速度。通过手机App向小G预订服务需求,它就会规划最优配送顺序和配送路径。并且可以通过手机端实时查看包裹的最新位置。小G可以装10-20个包裹,将物品送到指定地点后,用户可以通过电子扫描签收。

    1472705655444016826_

    为了确保有人拿错或者恶意多拿,小G在用户取走包裹合上抽屉时,会自行检查剩余包裹,一旦发生异常,它会提醒用户重新操作,若用户拒不执行,则当场发出警报。

    目前,这款机器人正在阿里巴巴总部熟悉环境,届时,数台机器人将会协同运作,在数十平方米的阿里园区为上万名员工提供智能包裹投递服务。

    而京东集团则对外宣布,自主研发的中国首辆无人配送车已经进入道路测试阶段。目前开始路试的无人车采用电能驱动,在行驶过程中,可以自动避障、识别红绿灯,并且能够根据目的地进行自主路径规划,寻找最短路径并规避拥堵路段。

    b1111

    负责智慧物流研发的京东X事业部总裁肖军表示,京东目前测试的送货目标是写字楼、自提柜、居民便民店、别墅区等场所,这些地方有比较集中的小批量订单,但常常会占用配送员较多的时间。而使用无人配送车则能够提高效率。

    总的来看,目前配送机器人还处在早期阶段,距离能真正投入配送还需要一段时间,但这种配送机器人的出现并不足以完全取代快递员的工作,在一些复杂路段或者其他情况下还是需要人工的干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