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保安?别闹了,明明是个会移动的摄像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9-07/13:55
  • 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在很多的领域都可以发挥作用,不论是在舞台上、工厂,还是在餐厅,都很有可能一睹机器人的“芳容”,甚至还有公司请了几个机器人做保安,但是最近一项研究表明,请机器人担任安保工作可不是什么明智之举。

    b22

    日前,纽约康纳尔大学的研究者们进行了一项有趣的研究,他们在学校的学生公共休息室放置一张堆满食物的桌子,桌子上特别放置了一块写有“预留”字样的标牌,桌子旁则有一台波萨诺瓦(Bossa Nova)公司生产的机器人,作为看管食物的“保安”。

    这个名叫mObi的机器人,外观看起来一点也不凶,毫无威慑力可言。不过mObi配备了摄像头,可以“监视”周围人的一举一动。

    为了更真实的观察到机器人的安保效果,这家休息室还安置了一台隐蔽的GoPro摄像机,用来拍摄出入学生的行为。

    接下来的测试让很多看好安保机器人的人失望了。有7%的学生拿走了桌子上的食物,而机器人在这一过程中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而在没有监管的情况,有8%的学生拿走食物,从这个角度来看,机器人的作用几乎只是记录了食物逐渐变少的过程,所起到的监管作用聊胜于无。相比之下,在真人保安的看管下,只有2%的学生从桌子上拿走了食物。

    有专家认为,如果看管食物的机器人不能阻止人的行为,那它存在的作用就相当于那块歇着“预留”的牌子。

    依照目前的技术水平,大多数的安保机器人主要是用来巡逻,并不能真正接替人类保安的工作。而大多数使用安保机器人的出发点其实是“省钱”,因为配置这样一台机器人比雇用保安便宜得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