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太大,远程临场机器人可代你去上学

  • 来源:驱动中国   2016-09-12 11:32:41
    • 正文
       

    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每天上学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甚至有时候因为不想上学而逃课。而对于有些孩子来说,上学却是一件很遥远的事。

    一些孩子从小得了慢性病,为了安全和治疗不得不呆在家里。由于不能正常上学,他们的学习很可能落后于其他小朋友,此外,减少了外出时间也让他们渐渐与同学疏远,很难收获友谊。而由于这些问题的积累,很多孩子因此产生抑郁,对身体健康的恢复也不利。

    a11

    就像《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机器人”一样,如果可以有临场机器人当“替身”就好了,在避免脆弱的身体受到伤害的同时,还可以保持和外界的交流。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那些患有慢性病的孩子,在使用替身机器人“上学”之后,与同龄人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而且更乐于学习。

    这种远程临场机器人可以联网,并进行双向视频直播,顶端的视频界面显示用户的脸。和普通的视频对话不同的是,机器人用轮子代替用户的双脚,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移动,与周围人互动。孩子在家里的电脑上通过操控“替身”机器人,不仅可以和朋友老师交谈,甚至还能“举手”提问或者答题,或者进行实地考查。

    a22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这项案例研究涉及到5名在家养病的孩子,一个女孩和四个男孩,年龄在6-16岁,所患疾病包括免疫缺陷症、癌症和心力衰竭。相比之前,他们表示通过这种机器人,他们可以参与讨论、互动以及与同学一起经历新的体验,感受到了正常的校园生活。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这种机器人还只是处在消费层面,如果要让学校、医院和社区负起责任,参与到这种创新教学实践中来,就需要客观和正式的研究。“临场机器人对于学生身体健康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同时我们也需要采取更有效的方法,将这种科技应用于不同的场景。”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博士生、这项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维诺尼卡·纽哈特表示,如果要将临场机器人正式引进学校教育,那么教育界、科技界和医疗界团队的合作将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对于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去学校的学生来说,如果想要完成课程和拿到学分,使用临场机器人是一个解决办法。

    今年秋季,作为给2016级学生的礼物,临场机器人将会应用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校园。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