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植保无人机加速发展,规模化应用还需突破多道难关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6-12-08/15:12
  • 驱动中国 2016年12月8 日消息  在农业规模化生产条件较好的北方平原地区,开始尝试无人机植保的地区越来越多,加之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一时间植保无人机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对于“光环”加身的植保无人机来讲,其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系列难题。

    636083181280308319686

    日前,极飞科技发布了一套名为“天目”的无人机视觉系统,有效解决了植保无人机夜间避障的问题,从此植保无人机摆脱了“夜盲症”的尴尬。无独有偶的是大疆也紧随其后,推出了一款植保无人机MG-1S,MG-1S集成了大疆的最新技术,在飞行安全、环境感知、喷洒系统、以及系统定位等方面做了全方位提升,可实现全天候自主作业。无论是极飞科技还是大疆科技都能够在技术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同时也增强了产品竞争力。

    那么植保无人机还需突破哪些障碍?据了解,我国植保无人机面临着与低空低量高效施药所配套的施药技术的缺乏、航空专用剂研发不成熟、夜间避障及人才紧缺等多方面问题。此外,无人机的续航问题也被屡次诟病。

    数据显示:中国农民人均管理的耕地面积仅为7亩。这一数值在日本为27亩,而在美国则高达1445亩。在全球植保航空作业渗透率这一项,中国2%的数据,也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7%。

    不过差距的背后也体现出我国的植保无人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农业植保机的效率是人工打药的40倍。”大疆行业应用总监徐华滨表示,“从市场需求端来看,今后随着劳动力的减少,人力成本的上升,植保无人机会有很大的市场。”

    cd49041f12e9499689c8e60b1b41cbd1_th

    目前我国的植保航空作业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还需要技术方面的不断完善,同时也要平衡好植保市场不断扩大的需求和农村劳动力、资金紧缺的现状,找到更好的商业模式。我们也期待未来的植保无人机能够更加高效地完成任务,满足农户的更大需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