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打印科幻再现,新型轻质材料可解决“量体裁衣”?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2-09/16:00
  • 驱动中国 2017年2 月9 日消息   还记得曾经让我们感到惊艳的3D打印技术吗?它可以制造出精美的瓷器,也可以烹制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我们曾羡慕过别人家的大学有“3D打印实验室”可曾想还没走近3D打印之际,4D打印已经隆重登场了,而且更加“科幻”的体验圈粉力十足。

    20130606_153452_30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借助于3D打印技术,在打印之后对原有物体进行转化,生成了一种强度比钢强10倍而密度只有钢的1/20的新型轻质材料,让4D打印成为打印历史上又一里程碑。

    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方面都有较为突出的表现。4D打印的神奇之处在于基于3D打印的基础增加了一个新的维度,就是“时间”。 

    201412181412405ae5d

    4D打印甚至有可能会消除我们固有的“尺码概念”,简言之,就是由4D打印制造出的衣服或鞋子可以根据不同身材动态调整大小。早在2015年1月,麻省理工学院自动组装实验室曾设计出了一件镂空的4D连衣裙,这种裙子会根据穿戴者的体形自我调整、变化,一定程度解决了“量体裁衣”的问题。

    不仅如此,4D打印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城市水网改造、医学器官再造、以及汽车零部件制造和航天器等方面。据了解,2016年3月,宝马公司就已经开始尝试将4D打印用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不过目前关于4D打印的设计软件、复合材料、专用打印机等还需进一步研究。

    1486618562424

    不得不说,如此具有科幻气息的4D打印还真是令人无比好奇,毕竟免去尺码困扰这一点就令不少人拍手叫好了,只是不知道4D打印是否会走类似米其林3D打印餐厅的贵族路线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