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等产品质量风险突出:北京市监局全力整顿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冯娜   2017-03-15/15:59
  • 驱动中国2017年3月15日消息,据了解,北京市质监局在315消费者日前夕通报称,去年北京市场上空气净化器、软体家具、食品用塑料制品、儿童玩具、电动按摩器具、汽车玻璃清洗液、发动机冷却液、锂离子蓄电池及蓄电池组8类产品质量风险相对突出,这其中问题最为突出的就是空气净化器产品,在净化效能上几乎都不符合标准。

    timg

    实际上,在去年监测的8类质量风险相对突出的产品中,空气净化器普遍存在净化效能、电源线连接和外部软线、抗菌率、噪声、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洁净空气量等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随后,按照市质监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向企业发布的风险预警通报,已经有127家企业对问题产品分别采取召回、下架等措施,消除或防范了风险的发生。

    今年以来,市质监局分析、研判涉嫌缺陷产品信息22条,这其中不仅仅涉及到空气净化器等家电类产品,还涉及儿童服装、汽车制动液、防盗门、钢化玻璃、太阳镜、防火涂料、空气净化器等16种产品22家企业。经评估,对涉嫌存在缺陷的21家企业下达了《产品质量调查分析通知书》,对一家儿童服装生产企业直接开展了省级质监部门缺陷调查工作。

    事实上,为了进一步推进缺陷产品的召回工作,2016年11月,北京市质监局就制定编制了规范性文件《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缺陷产品召回监督管理工作规定(试行)》,该文件自2017年1月1日试行以来,已经初步解决了以往工作中遇到的企业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处置不到位,监督部门处置无依据等问题,未来还将全力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