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三星发起挑战!华星光电建6代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4-01/11:19
  • 驱动中国2017年4月1日消息,众所周知,在柔性手机屏领域,韩国三星可谓是称霸天下。根据外媒AndroidHeadlines报道,2016年第二季度,三星在AMOLED面板市场出货量高达9800万片,同比增长81.5%,而从全球市场来看,三星已经控制了99%的智能手机AMOLED屏幕市场,这也意味着其他厂家的AMOLED屏幕出货量只占了1%。

    只能说,凭借着市场“寡头”的垄断地位,韩国三星不但是赚的是盘满钵满,而且几乎垄断了全球AMOLED屏幕的市场交易。更重要的是,苹果将在今年推出的新款智能手机开始部分采用AMOLED屏幕,国内以OPPO、VIVO和华为为代表的手机厂商也逐步提高AMOLED在其高端智能手机的应用比例,从种种迹象表明柔性屏幕正带来下一次的智能手机革命。

    正所谓,需求决定市场。尽管韩国三星的确在AMOLED面板领域“一家独大”,但这并不妨碍后辈们厚积薄发,向三星的霸主地位发起挑战。昨日晚间,TCL集团发布公告称,华星光电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正式签署6代LTPS- AMOLED项目合作协议,计划投资350亿元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一条月产能达到4.5万张的第6代LTPS-AMOLED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

    1

    据了解,该项目拟于2017年6月30日前开工建设,2020年实现量产,主要采用面向最高端面板产品的柔性基板、柔性LTPS制程、高效率OLED、柔性触控及柔性护盖等先进技术,采用有机蒸镀的生产工艺,生产3~12”高分辨率柔性和可折叠式智能手机用显示面板,达产后年均销售额将超百亿元。

    2

    事实上,除了华星光电以外,中国另一家面板龙头早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了AMOLED面板生产线的布局。据悉,2016年,京东方接连在成都、绵阳投资建设了两条6代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其中京东方第六代AMOLED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465亿元,项目建设期为两年,预计在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量产,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车载显示器、AR/VR等领域。

    不得不说,随着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中国企业的积极跟进,不难看出大陆面板厂商就是想要从三星那里“虎口夺食”,抢占新型显示市场的份额。从这点上来看,这场面板争夺战也成功上升至国家层面,至于未来中国大陆厂商能否“后来居上”,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