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黑飞”泛滥成灾,背后“深水利益”触目惊心!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5-05/14:46
  • 驱动中国 2017年 5月5日消息   近年来,新兴产业不断受到各大科技巨头的青睐以及资本追逐,无人机 “概念热”也掀起了一场市场卡位战,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无人机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与之而来的是全国半数之多的无人机在“黑飞”,屡禁不止,监管却如同隔靴挠痒。

    无人机“黑飞”逼停航班,牵动国民安全神经

    近日,成都双流机场频繁遭遇“黑飞”侵扰致百余航班受影响,再一次触动国民的安全神经,将无人机“黑飞”推上风口浪尖。

    10J4-fyeuirh0295296

    据了解,4月14日至21日就因无人机“黑飞”导致百余架次航班被迫备降或返航。又双叒叕,成都仍未平静,4月26日下午,成都双流机场再遭无人机干扰,造成21架次航班备降、返航。在短短17天的时间里,一共有超过100个班次航班受到影响,如此频繁的在机场出现“黑飞”的事故此前在国内都没有出现过,一时间全城哗然。

    如果说无人机闯入“净空区”是偶然?那么在郫都区、双流区、崇州市、逼停几十架无人机被迫备降其他机场,甚至已经猖狂到直接从飞机下方穿过,这令人发指的巧合与不断挑衅已经不得不让人怀疑背后是否有不为人知的深水利益在作祟?

    nS-N-fyetwsm1595572

    成都无人机“黑飞”延烧半月之久,如此密集的“黑飞”现象更是全国罕见,有媒体形容“危害程度空前”,广大民众惶惶不安,相关监管部门如坐针毡。

    警方商家统一战线,大疆悬赏全面狙击

    成都公安第一时间立案侦查,主动出击,悬赏、发动人民群众求线索,针对成都发生的多起无人机干扰航班事件,四川省公安厅宣布,对有效线索悬赏奖励不低于1万元。无人机行业龙头老大大疆也率先表态,在成都4起黑飞事件后,大疆决定以100倍的金额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看似警方商家统一战线全面狙击无人机“黑飞”,实际并没有取得很大成效,反而是顶风作案轮番轰炸、屡试不爽,“黑飞”之戾气依然很重。

    附大疆悬赏方案如下:

    大疆具体悬赏方案如下:在截至12月31日的悬赏期内,由办案机关认定的提供重要线索并成功协助警方破案的人员,以及对案件侦破有直接贡献的办案人员,可获得大疆提供的最高额人民币100万元的奖励,知情群众可以通过联系成都市公安局完成举报。

    各路网友深扒,剑指“飞云”既当裁判又当参赛选手

    抛开频繁“黑飞”的表象究细节,以全国“黑飞”大背景为参照系。广大飞友也不会无聊到一次次挑衅法律底线,商家更不可能以这种低级手段来诋毁对手公司,诱使高压政策出台致使大家都玩完。

    微博网友麻辣点评:

    ThisisParis  : 知乎早就扒皮了这家成都无人机飞云系统,估计以后都得装这个系统了。

    e阿虎:看来是这个厂家搞得鬼,建议抓住一个安危害公共安全罪处置,看看还有吗

    Edward要开森:我记得谷歌被封之前也有人用它恶意搜索黄色网站,黑飞这么嚣张只不过是贼喊捉贼,看时机差不多了,出台法律。

    活泼的草泥马:有在机场被逮获的无人机,先被目击,其后被雷达定位,但最后机场相关工作人员赶到时,空余无人机,不见黑飞者。张某还是民航西南空中交通管理局主任工程师、雷达专家。而给警方提供逼停航班的黑飞无人机的位置信息的是民航西南空管局的塔台雷。这两条信息加起来真是耐人寻味。

    安多哈尔_:是的。我感觉也是这样 故意要整死大疆。

    果然,怀疑对象很快就被扒了出来,网友们剑指既当裁判又当参赛选手的它:飞云。这是一家具体产品为“飞云系统”的公司:成都福来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

    QQ图片20170505132859_看图王

    “飞云系统”可以说是为“无人机黑飞”而生,重点是这家航空公司的董事长张伟同时是四川省通用航空协会的秘书长以及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的联系人。利益的深度捆绑令这家公司陷入舆论旋涡。

    尽管张伟回应此前他确实是福来鹰公司执行董事长,但现在已经辞去这一职务。他表示,这与他担任四川通用航空协会秘书长并不冲突。并称“西南无人机服务中心”目前提供的基础服务都是免费的。一文洗净蒙尘,个中缘由只能各自体会了。

    监管疏漏不可免责,根治滋生乱象“温床”

    针对无人机“黑飞”监管问题牵涉部门较多,牵一发而动全身,“猫捉老鼠”的监管游戏总是治标不治本,多数地区无人机监管制度一直处于“难产”状态。

    此次“飞云”沦为众矢之的,恐难以洗脱嫌疑之身,究竟是潜伏黑手还是替死鬼尚未可知。该问题也揭示出监管疏漏之缝隙已经成为不法分子肆意妄为的“温床”,如果利益团伙动了歪点子,监管无力已是现状。

    面对无人机黑飞“重灾区”的现象,民航业内人士呼吁,无人机监管机制急需跟上。法学专家建议,尽快制定无人机管理办法,对无人机进行分级管理。用户也表示,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精确地图,让“禁飞区”明示先行。

    笔者认为:纵然,在这个炒作无下限的年代大多蹊跷离奇博眼球之事都少不了利益参局。在报道过大量的“黑飞”事件之余,倡议相关部门亟待完善制度之外,监管这条路依然走的艰难。

    整治"黑飞"有法可依然实际执法不严,新兴产业出现问题,势必要经过一段时间反复沉淀,但希望从立法完善再到严格执法这个距离能够尽量缩短。毕竟“高危”事件积聚的危害力不容小觑,监管漏洞下蔓延滋生的深水利益更是细思极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