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国内销量出现下滑,快速发展后迎来冷静期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5-24/18:01
  • 驱动中国2017年5月24日消息,近日,民航局宣布,将于6月1日起对重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对于已经拥有无人机的单位和个人,需在6月31日前完成实名登记。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言论甚嚣尘上,更有甚者传言大疆将退出中国市场。

    6

    目前大疆80%的市场都在国外,如果真的退出中国市场,对于其本身的影响也不会很大,还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致力于研发,等到国内一切风平浪静,再杀回来未尝不是一种决策,当然,这只是别有用心者的造谣罢了,大疆日前已经矢口否认退出中国市场。

    不过从目前行业环境来看,以大疆、零度智控为首的无人机厂商正在陷入窘境,一方面来自政策上的监管,另一方面是创新碰到瓶颈。

    监管政策让部分无人机玩家变得紧张了起来,如果玩无人机都可能上升到法律的层面,我想会让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这也是导致大疆近期销量出现小幅度下滑的原因。

    当然,一定意义上的政策监管,会让一些刚刚入局或者处于濒临死亡的厂商过的更加难受,加速行业洗牌。然而从长远来看,新规的出台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也帮助拥有无人机的用户规范自身行为。

    8

    有人说,消费无人机的风光不再,曾经的资本宠儿逐渐变得暗淡,炙手可热的行业逐渐降温,出现了负增长的状态。

    其实从本质上来看,如果国家政策能够顺利实行,还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这一科技成果,关键在于技术创新,资金和政策只是辅助工具,并不能够从根本上推动产业的发展。

    消费级无人机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日趋成熟,但是距离绝对稳定和智能化还有很远的距离要走。同时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下,消费级无人机也就是飞半个小时、拍拍照,这些功能决定了这一产品无法进入大众市场,可有可无、低频成为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因素。

    7

    如果未来通过技术创新,消费级无人机可以为用户创造更大的用途和乐趣,或许能够支撑起下一个亿万级市场。与此同时,无人机在农业以及工业依旧大有可为,有望成为消费级无人机之外的营业支柱。

    在笔者看来,大疆在国内市场销量出现下滑属于正常范畴,无人机如同人一样在快速爆发之后需要一个冷静期、积蓄期,以图后续更大程度的发力。创新技术或许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但是至少可以保证立于不败之地,对于大疆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