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资下的本土化之旅!东芝彩电能涅槃重生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08-01/16:24
  • 曾经的日本家电简直就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层出不穷的黑科技,销量惊人的品牌占有率,甚至毫不夸张的说曾经风光无限的日本家电只能让人仰望。然而近几年,日本家电巨头却频频爆出负面消息,松下、三洋、东芝、夏普也都相继陷落。

    1

    都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历史的滚滚长河下,无论一个企业曾经创造出怎样辉煌的历史,倘若它不能正确把握时代的脉搏,那么留给它的生存空间必将越来越仄。这个世界是一个快速变迁的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变迁,而当日系家电还在为自家的独门绝技沾沾自喜时,庞大的协作网络早已使他们的独门绝技丧失威力,变得效率底下,日本家电品牌的衰落也就成了一种趋势。

    东芝彩电的前世今生

    公开资料显示,东芝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同时也是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隶属于三井集团。所以谈到东芝彩电,业内的人都唏嘘不已,曾经的巨人,不可避免的走下坡路,这样的惨象足够令人惋惜了。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东芝彩电辉煌的历史:1927年东芝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可以显示电视画面的一级摄像管;1960年东芝成为了日本第一家把彩色电视商品化的厂家;2010年东芝生产出了全球首款裸眼3D电视。种种迹象都在表明,东芝这个百年老店经过多年的锤炼,已经塑造出了非常深厚的技术底蕴。

    从模拟时代,到显像管时代,再到液晶时代,东芝始终凭借着自己耕耘多年的影像处理经验以及强大的半导体技术支撑,积累了诸如REGZA高画质引擎、超解像技术等多项核心的图象数字处理技术。

    2

    2010年7月15日,东芝与中国知名彩电品牌TCL就设立面向中国市场的销售合资公司“东芝视频产品(中国)有限公司(ToshibaVisualProducts(China)Co.)达成了协议。此举旨在借助TCL集团所拥有的广泛销售网和市场营销经验,扩大东芝品牌液晶电视的销售规模。东芝提出了2010年度在全球销售1500万台液晶电视的目标。

    考虑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彩电市场,在大陆成立合资公司,也充分说明了东芝对于中国市场的认可和向往。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方面,东芝持股51%,TCL集团持股49%,合约期5年。2013年股权变更,TCL集团持股70%,东芝持股30%。2015年续签5年新合约,合约期延续到2020年。

    本土化之旅

    明明野心勃勃想干上一番大事业,但偏偏残酷的事实还是犹如龙卷风过境,杀的人一个措手不及。

    过往的年代中,对于挑剔的影像爱好者来说,选择日系品牌的电视一直是中国高端消费者的不二之选,而日系品牌所注重的技术优势也保证了绝对正面的口碑。但随着近年来显示技术重心由日本向韩国以及中国内地转移,越来越多的用户放弃了对日系原装产品的迷信心理,尤其是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残暴冲击之下,善于专营用户习惯的日系品牌显然没有跟上这种节奏。只能说,当电视的耐用属性逐渐淡化,曾经依靠独门绝技的东芝始终难敌全球彩电格局的洗牌大局,显得过份茫然,最终陷入了电视机家电事业亏损的泥潭。

    3

    为商者,就是要审时度势懂得取舍,既然拖着电视业务这个沉重的包袱讨不着好,还不如减轻包袱另谋出路。因此,东芝总部层面大幅度削减了电视业务规模,并在亏损的背景下进一步削减了整个家电业务的比重。

    更唏嘘的是,伴随着东芝彩电业务在全球市场的收缩,与TCL集团的合资也成为了东芝电视在全球仅有的几个大合作项目之一。关键在于,日系彩电品牌的影响力分崩离析,中国本土电视品牌的崛起,东芝电视在中国颇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据悉,东芝视频产品(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负责为东芝电视代工的工厂实际上也为包括松下等其他品牌代工,类似于富士康的代工模式。

    对此小编只能说,昔日的顶尖品牌如今只能委身在TCL这只重生之鹰的展翼之下,这到底也是一种讽刺。

    涅槃重生?

    这里就不得不提日本夏普了,相比于东芝彩电的前途渺茫,夏普电视则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自夏普“委身”富士康后,借助富士康供应链的优势、庞大的销售网络、丰富的营销手段,夏普电视成为了今年上半年增长率最高的合资电视品牌。

    4

    而反观东芝方面,近几年忙甩卖的东芝,日子过得很惨,连最后的家底东芝闪存业务也面临着出售,试问持续变卖家产的东芝有何底气谈涅槃重生呢?有媒体说闪存业务是东芝仅有的未来,如果卖掉闪存业务,就等于卖掉了未来,未来将无产可卖。

    中日合资下的东芝彩电,能上演绝地反击吗?从现有的市场格局来看,风光不再的东芝彩电拼命维持生存,前有如狼似虎的竞争对手,后有消费市场对一个衰落的日系品牌家电的质疑,又没个能让市场为之一振、振臂欢呼的畅销品,试问这样的东芝有何底气?

    总结

    尽管东芝彩电和夏普都有着不堪的过往,但两者在发展中却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相较于夏普电视战略蓝图发展的明确,东芝彩电的未来还是一地鸡毛,至少短期时间内,东芝彩电很难找到自己的定位。既不能像互联网电视品牌一样拼价格,又不能像夏普一样打着“屏”定天下的旗号,转型已是迫在眉睫的事儿。不说电视行业的发展趋势,即便是在互联网和传统家电激烈碰撞的浪潮中,东芝依然任重道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