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品牌格局或将重构! 海尔美的华帝市场份额直逼方太老板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英   2017-09-08/16:52
  • 说起厨电品牌你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名字是哪一个?相信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方太或者老板。确实在厨房电器领域方太和老板有着绝对的优势,但是现在他们的地位却面临着挑战。

    1330569-003

    随着海尔、美的、华帝近几年在厨电市场的耕耘,取得的成绩大有直逼方太和老板的趋势。2014年美的决定发力厨电业务,并且提出厨电营收超过100亿元的目标。没想到不到三年的时间美的就实现了该目标。

    根据美的公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美的厨电2016年全年营收达到180亿元,其油烟机线下零售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的8.8%上升到2016年的9.5%,排名行业第三。这样的成绩如果只从市场规模上看,美的厨电已经超越了方太和老板,而且厨电业务也已成为美的集团新的市场增长点。

    除了美的,近年来也在厨电领域发力的海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青岛海尔公布的2016年财报,2016年海尔卡萨帝厨电系列产品的销量增长超过50%,厨电成套收入增幅45%。这成绩你就说方太和老板害怕不?

    5119736

    最重要的是海尔现在显然已经把厨电业务当成了自己的战略性业务,去年7月,海尔发布厨电产业全球化战略,由海尔厨电、美国GE、斐雪派克、卡萨帝、统帅五大品牌组成的“海尔系厨电”,目标是覆盖全球用户,跻身世界第一阵营。

    海尔也不是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去年就收购了美国厨电第一品牌GE的家电业务,不仅成功的进入美国家电市场还迅速的获得了美国高端厨电的市场份额。另外,海尔之前还收购了新西兰斐雪派克。目前这两大品牌的品牌影响力、技术研发实力都被海尔收为己用,不仅大大提高了海尔在油烟机、灶具上的研发实力和新产品开发能力,也有利于帮助海尔开拓海外厨电市场。

    而作为厨电领域的另一位崛起的后起之秀华帝也对方太和老板的地位产生了威胁。华帝作为和方太、老板一样的厨电品牌,在主营业务上与方太、老板高度重合,在油烟机、灶具上直接与方太、老板将展开正面交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华帝的崛起之路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啊。

    2016062917003786649957

    在过去几年,方太和老板将华帝远远甩在身后,通过牢固树立高端厨电形象,成为一、二线城市的首选品牌,华帝却甚至一度沦为三、四线市场低价品牌的代表。华帝在经历了高层动荡之后,新任董事长潘叶江去年提出“三年一百亿、五年两百亿”的奋斗目标,在管理层全面启用年轻团队,在品牌上塑造“高端智能厨电”的形象。

    庆幸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华帝2016年的财报算是最好的回报。2016年,华帝营收增长18.15%,归母公司净利润增长57.67%。华帝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帝营收27亿元,同比增30.36%;归母公司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52.63%,这些增长数据并不比方太和老板逊色。

    老板2017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32亿元,同比增长26.63%;归母公司净利润5.98亿元,同比增长41.37%。虽然华帝与老板的利润还有些差距,但营收已经直逼老板。在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华帝表示,从其产品单价上升情况来看,公司产品单价提升幅度居行业榜首,印证了公司向高端品牌升级的战略获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310182115025438

    怎么说呢,华帝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其与方太、老板两企业占据的优势区域有所不同,方太和老板的传统优势区域是华东,华帝的优势区域则是华南,这也给华帝错位发展提供了机会。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区别,所以在华帝新任董事长潘叶江调整华帝的发展策略之后,华帝才能够逐渐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华帝调整后的发展策略是:一提升品牌高端形象,二赋予产品科技感,提升产品高端价值。

    美的、海尔和华帝的崛起使得方太和老板的地位岌岌可危!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综合家电品牌,美的、海尔的厨电业务都有整个集团做背书,发展势头不容小觑;而华帝在产品上将与“方老”争夺高端市场份额。以目前的竞争形势演进下去,美的、海尔、华帝有机会改变国内厨电市场现有版图。

    465607

    不过,美的、海尔、华帝想要打破这样的局面还是需要稳扎稳打。这主要是因为方太和老板在厨电领域经营多年,已将行业壁垒建立得很高。他们不仅牢牢占据一、二线城市市场,而且塑造的厨电高端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同时,在渠道方面也有着自己绝对的优势。方太和老板拥有包含家电大连锁、电台电视台、电商、家装建材市场、专卖店等众多渠道,“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他们已经覆盖所有类型的渠道,而后起之秀们要想做到这个程度仍需要时间。

    另外,方太和老板在产品技术上也有着一定的优势。老板对外称仅其研发烟机技术的团队有200多人,投入研发力度在业内首屈一指,而方太的研发力度也不会弱于此。鉴于这些方面的原因,美的、海尔和华帝要想打破方太和华帝垄断厨电的局面,还是得且行且努力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