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助力医疗领域!行业短板不容忽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9-12/17:17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12日消息  3D打印技术可以说是医疗领域迎突破发展的一份礼物。未来医药机构还可以从3D打印的人体活体组织中提取大量翔实而准确的数据,有利于加速新药品的研发进度,器官移植患者可以第一时间享受到匹配的器官移植,在今天看来这一切都是那么不可思议。

    虽然目前3D打印技术在我国航空航天、电子以及模型制造领域都有着不错发展,但在医疗领域的前进道路上却经历着层层阻碍。

    635714253384980545669_2345看图王

    医疗领域与科技发展一直有着密切关系,比如被搬出实验室的x射线,如今已经成为核磁共振、CT检查的核心技术应用,而今,3D打印对于智慧医疗领域更是起到了突破性的发展。

    3D打印最大的特点是,打印出的医疗仪器或者人体结构能够保证极高的精确度,尤其是对于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而言,3D打印则开启了生命通道的另一扇大门。

    比如,世界上首次完全使用定制植入物代替整个下颚的制作过程,就是凭借3D打印技术,其耗费的材料更少,生产时间更短,往往只需数小时便可以制出一只下颌骨。此外,外骨骼、细胞、血管、以及活体组织,均有可能利用3D打印技术来完成结构重组,焕活身体机能减轻患者负担。未来3D打印技术与克隆技术完美结合,还有望解决器官排异问题。

    115RW331-0_2345看图王

    但有业内人士所发觉,由于一直缺少具体的行业标准,总体来看,3D打印与医疗结合一直停留在理论阶段,未能大规模应用于临床诊疗中,极大的限制了3D打印医疗技术的发展。

    目前,国内市场而言医疗3D打印还存在着认知程度低,因其器械造价高昂,产业规模有限,使其接受度并不是很理想。未来或要在行业共同努力下完善标准、克服困难,促进医疗技术的再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