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首次谈海尔收购GE电器:实力最重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英   2017-10-18/16:26
  • 驱动中国2017年10月18日消息,2016年6月7日海尔宣布完成了对通用电气家电的整合,不仅代表着通用家电成为海尔的一员,还意味着海尔进一步增加了在美的市场份额。虽然这个结果可喜可贺,但至于海尔如何能够实现这起并购案,恐怕只有海尔自己知道。

    今天新华社记者就帮我们找到了海尔并购通用电器的具体经过。作为党代表的海尔总裁张瑞敏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十九大”。在党代表通道内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张瑞敏:这个问题提给张瑞敏代表。我们知道海尔去年收购了GE电器,国际上企业并购后的整合是非常难的。请问海尔准备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1508311564878

    张瑞敏是这样说的:

    我们去年以50多亿美金兼并了GE电器。现在我们面临着两大挑战。第一个我们虽然在实力上超过了它。因为1992年,它们当时准备兼并海尔,当时提出的是在中国找一个非常有潜力的企业,选中了海尔。但是,我们谈了2个多月,没有谈成,我们没有同意它的兼并。

    没有想到,24年之后,我们反而兼并了GE电器。也就是说当时我们的规模是小的,不可比,但我们现在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它。兼并需要两个因素,重要的因素就是你的实力本身要够强,它是重要因素,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是能不能在兼并之后实现了“1+1大于2”,这位记者提的,大部分在这个问题上解决不了。我们解决的是在实力上超过它,管理模式学习它,输出海尔的管理模式。

    原来GE是全世界都学习的榜样,现在我们把人单合一模式输出到GE,当时他们对这个有怀疑。有几百名高管和我见面,当时有一个高管问你兼并我们了,怎么领导我们,意思就是当时是学习我们的。我说你应该把定位搞清楚,我是你的股东,但不是你的领导和上级,你的领导和我的领导是同一个人,就是用户。转变观念,我们必须为用户服务。

    因此,他们接受了人单合一的模式。到现在为止,可能是美国大企业里唯一一个打破层级制,采用自主管理,变成一个自主的创业团队。虽然现在做的不够好,但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今年1-9月份,他们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比过去同期增长了2-3倍。我觉得我们将来一定要让中国模式成为最好的模式。中国模式是最好的。

    美国《财富》杂志的记者采访我,在美国做兼并没有派一个人来,怎么改变他们?我告诉他,就像西方人熟悉沙拉一样,我们兼并了很多国际上的企业,但我不改变你的形态,你要统一利用我的模式,也就是蔬菜保持各自的形态,但是沙拉酱是统一的。我觉得这是真正地体现了两个字,就是自信,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我个人认为“四个自信”说到家就是四个字——中国自信。谢谢!

    从张瑞敏的回答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海尔收购GE电器的实力,也看到了海尔在管理模式上的创新。虽张瑞敏把最后成功领导GE电器实现比过去同期增长2-3倍的成绩归功于中国自信,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自信的确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用实力刷新着人们的认知,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具有影响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