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机/半导体对比大作战 车载冰箱该选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10-31/18:37
  • 随着自驾旅游不断常态化,车载冰箱也成为了有车家庭的必备随车工具,尤其在外出时携带冷饮和食物,运输生鲜和药品,车载冰箱无疑能够提供极大的便捷。而事实上,市场上眼花缭乱的车载冰箱也不尽相同,按照工作原理不外乎两类,一类是采用压缩机制冷,另一类则是采用半导体制冷,两种不同的制冷方式也让用户的体验存在不小的差异。对于车载冰箱,在车主中也流传着一种说法,那就是压缩机制冷车载冰箱制冷效率高,温度更低,但是能耗更大,噪音也大,而半导体制冷车载冰箱容量小,制冷慢,制冷无法达到冷冻,但是能耗低,噪音也小,所以在平常使用时,半导体制冷冰箱更方便些,而多人外出携带更多需要冷藏的东西时,压缩机制冷车载冰箱更适合。

    这种看似颇有指导意义的说法似乎对不少车主在车载冰箱的选择上起到了影响作用,那么实际中,两种不同工作原理的车载冰箱真如传言中那样具有显著的区别吗?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两款具有代表性的产品进行针对性的对比,来看看市售的主流车载冰箱到底有何差异。

    图片1

    这两款参与对比的产品分别为代表压缩机制冷车载冰箱的英得尔T12,以及代表半导体制冷车载冰箱的科敏KM11L,这两款产品在电商平台上关注度颇高,以此来做对比,对于广大车主的选择更有实际意义。

    先来说容量,英得尔T12的标称容量为12升,而科敏KM11L则为11升,从空间上看,显然英得尔T12的容积更大,倒是蛮符合传言中关于压缩机制冷冰箱的优势,不过从数值上来说,两者的容积仅仅相差仅仅1升,却也似乎并没有太多差异。从理论上讲,1升的容积大约等同于3听易拉罐饮料的空间,但是在仔细的对比中我们却发现,两款产品的空间设计方式却大相径庭。

    英得尔T12采用了开阔式的存储设计,整体的容纳方式更加贴近于储物箱,视觉上体积也偏大,而科敏KM11L则采用了立式存储设计,窄化的机身尽管看起来更加小巧,但是转换为大深度的存储方式却并不方便物品的存取,整体的空间利用率并不高,储物空间较大的四周面积也显得有点不太协调,尽管顶盖增加了专为高饮料瓶增加了加深设计,但是依旧在存储诸如葡萄、香蕉等水果时会造成空间浪费。

    图片2

    两者在空间设计上视觉差异十分明显

    由此可见,容量的大小仅仅是车载冰箱的一个硬指标,但是关系到用户使用的便捷与否,却和设计理念有着极大的关联,半导体制冷的车载冰箱并没有像传闻中所说的那样容量不堪,但受制于制冷原理,空间的利用率却表现的不如压缩机冰箱实惠,尤其在大物件存储时,可能会产生怎么放都不合适的尴尬,所以采用微型压缩机的英得尔T12无疑在空间上胜出。

    空间大致相仿的两款车载冰箱,在不同原理下的制冷表现又是如何呢?

    从两款产品官方给出的产品属性来看,英得尔T12的制冷下限可以达到-18摄氏度,而科敏KM11L的制冷极限仅为-9摄氏度,相差还是十分明显,根据半导体冰箱的制冷原理及其说明,-9摄氏度已经是无法突破的鸿沟,所以正如传闻中所说的那样,半导体制冷的车载冰箱难以在制冷效果上与压缩机制冷的车载冰箱相抗衡。但是,在制冷速度和保温效果两个层面上,半导体制冷的车载冰箱是否能否挽回颜面呢?

    在测试之前,我们先对两款产品的极限温度进行了测试,看看两者是否在制冷温度上存在虚标的问题,毕竟在此前的测试中,曾有车载冰箱存在明显的数显和实际温度相差甚远的问题。经过10小时以上的连续制冷后,温度计所给出的实测结果显示两款产品都不存在虚标的问题,其中英得尔T12完美的达到了-18摄氏度,而科敏KM11L也达到了-8摄氏度,考虑到环境因素及测试误差,也基本符合标称。

    图片3

    英得尔T12极限制冷温度

    图片4

    科敏KM11L极限制冷温度

    由于考虑到两者制冷下限的不同,我们将两者的制冷温度都设定为-9摄氏度,在22摄氏度的环境温度中,看看达到既定温度所需要的时间。其中英得尔T12制冷力十分强劲,仅仅花费了10分05秒的时间便达到了-9摄氏度,而同样的时间段里,科敏KM11L的温度依旧为7摄氏度,经过漫长的2小时42分钟后,科敏KM11L终于达到了设定值,几乎16倍的时间差足矣显现了两者在制冷效率上的差异,可见半导体制冷的方式十分不理想。

    图片5

    英得尔T12制冷耗时

    图片6

    科敏KM11L制冷耗时

    而在保温效果上,两者的表现差异则并不明显,在达到-9摄氏度后,均停止工作,随后英得尔T12回温到0摄氏度耗时为8分52秒,而科敏KM11L则为8分41秒,保温效果不相上下。

    英得尔T12保温耗时

    图片7

    科敏KM11L保温耗时

    图片8

    以上测试均在空箱的状态下完成,在实际使用中,尤其是满载状态下,到达预设的制冷温度将比测试时间大大延长,同理,物体热容将使得满载状态的回温时间也同样延长,并且环境温度的变化也会对保温效果产生直接影响。

    实际上,从上一个环节中得到的制冷效果悬殊的差异已经表明了半导体制冷的车载冰箱会更加耗电,尽管抛开时间的概念,半导体制冷的车载冰箱也依然并非如传闻中所说的那样节能。

    通过产品的铭牌标示我们可以看到,英得尔T12的额定功率为55W,而科敏KM11L的额定功率则高达95W,在使用功耗计的过程中,两者的能耗也被清晰的显示出来。

    需要说明的是,英得尔T12采用了两种不同的工况模式,分别为ECO节能模式和MAX全功率模式,在ECO模式下,英得尔T12的功率仅为32W,而55W对应的则是满负荷制冷状态,而科敏KM11L并不具备功率调整,仅仅在设定温度达到后才停止制冷转为待机。由此可见,在同样12V的车载供电状态下,英得尔T12独有的蓄电池保护模式将对汽车电瓶的损耗将至最低,ECO模式下的电流需求仅为2.5A左右,而科敏KM11L的电流消耗高达8A,严格意义上讲,科敏KM11L并不适合汽车启动时和驾驶过程中使用,高电流值的需求会对汽车电瓶的启动和火花塞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在气温较低的状态下,蓄电池的CCA将会产生明显下降。

    图片9

    英得尔T12满载功率

    图片10

    英得尔T12节能功率

    图片11

    科敏KM11L额定功率

    值得一提的是,英得尔T12在供电接口的旁边增加了15A的保险丝,这根和大多汽车保险丝盒通用的保险丝会给产品本身和车辆电路提供极大的保护,即便出现意外,也不会造成关联设备的损毁,并且更换起来也十分方便。科敏KM11L是否具备同样设计暂无法得知,即便存在,保险丝熔断后依旧需要通过售后介入的方式来维修,十分不便。此外,英得尔T12除了功耗方面将汽车蓄电池消耗降至最低的同时,还通过了严苛的EMC电磁干扰测试,即便在工作中,也不会对车辆的中控系统产生影响,从而杜绝车载电器在汽车行驶时对ECU等中枢电路造成干扰,这些关乎财产和人身安全的细节,英得尔T12可谓细致入微。

    图片12

    图片13

    英得尔T12增加了15A外置可替换保险丝,防呆式设计的单接口相比双接口内置变压的科敏KM11L使用起来也省去了接错的麻烦,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冰箱压缩机工作的声音往往是家电中最喧嚣的一个,不过随着压缩机技术的不断成熟,噪音的问题也已成为过去,那么在两款车载冰箱产品中,代表压缩机阵营的英得尔T12与代表半导体阵营的科敏KM11L到底谁更静音,我们一测便知。

    由于环境本身存在底噪,我们在测试的过程中分别对两个产品的工作前和工作中进行了背景噪音的测量,并在两者工作状态稳定后进行工作噪音的记录,然而测试的结果却令人感到十分意外。

    在环境噪音基本相同的情况下,英得尔T12的噪音实测值相比科敏KM11L低了2.6分贝,并且是处于MAX工作模式下,而在ECO模式时,英得尔T12的噪音更是再降低3分贝,完胜科敏KM11L,相比传言中所说的,半导体制冷并没有达到明显的降噪效果。

    图片14

    英得尔T12测试前环境噪音

    图片15

    英得尔T12工作噪音(满载状态)

    图片16

    英得尔T12工作噪音(节能状态)

    图片17

    科敏KM11L测试前环境噪音

    图片18

    科敏KM11L工作噪音

    事实上,我们仅仅通过耳朵的听感也能发现,英得尔T12的噪音主要来自于压缩机对制冷剂循环压缩过程中所产生的噪音,而受制于半导体制冷过程中风冷散热的参与,科敏KM11L的噪音则是大尺寸风扇高速运转的所产生的气流摩擦声,后者的声强完全不亚于压缩机工作。

    而说到英得尔T12的压缩机,这个近乎代表了压缩机制冷车载冰箱的欧洲品牌,压缩机也是采用了德国技术,微型直流变频压缩机不仅体积更小,噪音更低,并且可以在车辆颠簸的行驶中保持稳定高效工作,对于外界的温度变化和日晒也同样不在话下,寿命甚至完胜家电冰箱。并且值得注意的是,英得尔T12还在人机交互等体验方面进行了独到的设计和强化,最为典型的就是触控面板和手机专属App,我们可以不用再打开爱车的后备箱去查看冰箱的工作状况和设定温度,只需轻轻松松的通过手机来管理,行车之中方便至极。

    图片19

    图片20

    图片22

    图片21

    小结:

    众所周知,我们家中所用的冰箱产品中,绝大多数都采用了压缩机制冷,这也意味着压缩机制冷依旧是目前最成熟、最可靠、最高效的制冷方式,而半导体制冷的优势更多体现在轻量化方面,对于真正的制冷需求却不如压缩机制冷方案来的更有品质效果,所以难当主流制冷的大任。

    从以上的几项对比测试结果来看,许多车主口口相传的车载冰箱选购理论也并非完全正确,在容积、制冷、功耗、噪音等方面,采用压缩机制冷的英得尔T12均超越了半导体制冷方案,并且多元的人性化设计也成为了该产品的突出亮点,在全面型的表现和体验中无疑更值得推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