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百度世界大会 或发布OK MAN机器人版

  • 来源: 科技讯   2017-11-14/15:45
  • 11 月过半,各大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召开年度会议,积极对外宣布公司的最新动态。这其中,最受瞩目的会议之一就是 2017 百度世界大会了。10 月 30 日,百度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正式宣布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将于 11 月 16 日在国贸大酒店、嘉里大酒店举办。李彦宏在近期参加活动时曾提到,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将会公布一系列令人惊艳的新技术。

    从百度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这次大会的主题为:“ Bring AI to Life ”。与大会主题一同放出的,还有一个神秘的白盒子(图 1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大会的核心内容应该是与智能生活相关的硬件产品,内容的提供方则应是于今年二月份被百度收购的渡鸦科技,也就是百度的智能硬件事业部。

    20171114155308

    (图 1 百度官网截图)

    渡鸦科技成立于 2014 年 5 月,创始人是 90 后吕骋。渡鸦发布过产品包括乐流、Flow、Raven H-1、OK MAN 等。今年二月份加入百度后,渡鸦主要负责智能硬件、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

    加入百度后的渡鸦一直很神秘,除了 OK MAN V 2.0 系统的更新外少有发声。令人意外的是,在 11 月 01 日,也就是百度官方宣布世界大会召开消息的两天后,渡鸦一改此前低调的做风,在官网上发布了约 10 秒的产品概念宣传片,直指 11.16 的百度世界大会。而在 11 月09 日,渡鸦官方微博甚至开始放出了标有“渡鸦新品发布”的七天倒计时系列海报(图 2 ),除了每日的数字更新外,没有再提供进一步内容。

    20171114155338

     (图 2 倒计时海报)

    一方面,百度表示世界大会将有令人惊艳的内容露出;另一方面,渡鸦强势宣传着新品。是否渡鸦就是百度强调的那份“惊艳”呢?关于这个问题,百度和渡鸦都未正式地肯定或否定过。虽然双方此次都大打神秘牌,但此前已有媒体曝出了一张渡鸦科技( Raven )的包装设计图(如图 3 ),证实百度世界大会海报上的神秘包装盒正是来自渡鸦。

    2017百度世界大会 或发布OK MAN机器人版

    (图 3  注: 设计图来自电科技)

    如果根据最新内容来进一步分析的话,可以发现更多线索。11 月 07 日,百度 AI 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百度世界大会 有!硬!货!》的文章,其中分享了系列标底为“ 11.16 / 百度世界大会 / 有硬货”的图片(如图 4 )。这一组图片都不约而同地体现了一些相似的元素:密集排列的点、方形、三角形等,这些都与之前渡鸦官方宣传片里的元素吻合(如图 5 )。

    20171114155407

    (图 4 百度 AI 官方微信文章截图)

    2017百度世界大会 或发布OK MAN机器人版

    (图 5 渡鸦新品宣传片截图)

    据了解,渡鸦科技此前就已经发布过一款智能家居硬件 Raven H-1 ,在被百度收购后,渡鸦对 Raven H-1 的操作系统 OK MAN 进行了一次升级,整合并增加了渡鸦在 DuerOS 平台上开发的最新功能。 

    那么渡鸦这次又究竟在打什么牌?即将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的新产品又究竟是什么?我们可以从渡鸦的官方预告片中分析出更多信息。

    从前段视频中可以看出产品的形状模棱两可,但是有排列的网眼出现,应该是音箱产品无疑,而且产品形态和上一代的差别应该不大,按照渡鸦科技比较推崇的“乐高”模式,很有可能依然是模块化的套装。但是当视频出现如图 6 中的两个圆柱形连接轮廓的物体时,仿佛又打破了之前的推断。

    根据对渡鸦以往产品的搜索和了解,图 6 中显示的不规则形状、具有活动功能以及拟人化特征的物体,与之前渡鸦发布的 OK MAN 的形象非常相似(图 7 )。

    2017百度世界大会 或发布OK MAN机器人版

    (图 7  OK MAN) 

    OK MAN 是 Raven H-1 的操作系统和唤醒词。当用户对 Raven H-1 发出语音指令时,OK MAN 会做出不同的动画动作,反馈用户的语音指令。在音乐播放中,OK MAN 会根据音乐本身的节奏,做出不同的动画反馈。

    渡鸦目前拥有研发智能音箱、整合工艺设计的经验,在百度的 AI 技术、大搜索数据和 DuerOS 系统的多方支持下,很有可能会发布 OK MAN 的机器人版本。而图 6 出现的两根柱状物体很可能就是机器人的两条腿或者两只手。

    如果“机器人版本 OK MAN ”的推测是准确的,那么这个产品对于转型中的百度来说确实是值得兴奋,同时也值得大众期待。至于这次渡鸦的新品究竟能否为百度的 AI 布局再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答案都会在 11 月 16 日的“ 2017 百度世界大会 ”揭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