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借Vive Focus猛攻中国市场搁置欧美市场,背后有怎样的考量?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1-24/14:24
  • 上周,HTC在北京举办了Vive开发者大会,正式发布了VR一体机—Vive Focus。不过,HTC官方只是宣布这款产品会于2018年在中国市场发售,而对于在VR虚拟设备火热的欧美市场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热情。对于HTC的市场策略,令业界和不少市场研究机构都百思不得其解。有观点认为HTC应该重视欧美市场,也有观点认为HTC押注中国市场是对的。

    u=1739973563,2199266789&fm=27&gp=0

    其实,HTC在VR一体机方面有过两年的闯荡经验。2015年3月份,HTC推出了旗下首款VR头显设备HTC Vive,并在当时成为全球少数几家有知名度的VR头戴设备厂商。经历了2016 VR元年的发展,HTC仍然处于寻找战略市场的阶段。

    从VR领域近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VR头戴设备仍然是比较冷的行业,恢复理性的资本和难见起色的市场,让2017年成为了VR冻年。VR头戴设备厂商已经将目标仅仅定在了盈利和生存上面。

    不过,近年来还是有不少巨头将资金投向了VR头戴设备领域。诸如,Facebook20亿美元收购VR厂商Oculus进军VR;索尼凭借PS游戏主机优势打造VR头盔PlayStation VR;三星推出了Gear VR;谷歌打造的Daydream View头显设备等。而Oculus Rift、索尼PlayStation VR 、HTC Vive成为了当时VR领域三大领跑头戴显示设备厂商。

    5e10cb91c01d4901b7a4f9c6fe5a059e

    在这些大背景下,我们来看HTC今年对VR头显市场策略的考量。对于HTC在Vive Focus发布会上传达出的市场侧重点,SuperData研究和战略部副总裁Stephanie Llamas表示,“HTC新品如果只在中国上市不免可惜,虽然可以尽快占领中国市场,但这么做就等于将机会让给竞争对手Oculus GO,并且会导致在西方市场的占有率快速下跌。”

    在HTC的新品发布后,就有第三方媒体报道Vive Focus将会于2018年或更晚一些在欧洲和北美市场推出。HTC官方也随即发表 了一份声明,对于这些传闻既没肯定也没否定。可见,作为硬件制造销售厂商HTC也要顾虑市场和效益的最大化,对暂时放弃已经验证过的西方市场必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11514075523&di=7ae081a4a4a42359fe700948116fe454&imgtype=0&src=http%3A%2F%2Fimage.tianjimedia.com%2FuploadImages%2F2016%2F148%2F37%2FT00763WA4J2V

    在分析过HTC对西方市场的考量后,我们再来看HTC为何要一意孤行押注中国VR头显设备市场。在分析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来看HTC Vive Focus这款产品本身的硬件吸引力。

    相较于HTC 2015年推出的初代Vive,Vive Focus是一款VR一体机,无需借助于数据线和PC机,借助内置的高通骁龙835处理器,可独立实现图形渲染、音频输出、动作追踪等功能。机身前面搭载两颗摄像头,从而实现空间定位、六自由度(6DoF)浏览,机身材质以塑料为主重量比初代Vive要轻许多。此外,在Vive Focus上面,HTC通过推出移动 VR 开发平台 Vive Wave,缓解了优质VR内容稀缺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用户的体验。

    基于这些条件,HTC将市场策略重新回归到了中国市场,并将VR新品发布会定在了北京,寄希望于吸引中国的合作伙伴和本土巨头,来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未来表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HTC还搁置了与谷歌合作的 DaydreamVR项目。在中国,HTC既要忙于 Vive Focus,还要忙于建立生态平台,已无暇顾及与谷歌的Daydream VR合作。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11514252893&di=e6de3696c970d17bc9088a325ed3d023&imgtype=0&src=http%3A%2F%2Fi0.letvimg.com%2Flc07_crawler%2F201711%2F15%2F14%2F14%2F151072644945428-2

    据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iiMedia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达到56.6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56.3亿元。基于中国VR行业巨大的发展潜力,HTC才选择大胆押注中国市场。

    不过,市场估值越大证明参与其中的玩家就越多。在当前VR领域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已经发展起来了400多家VR头戴设备厂商。在这里面出类拔萃的有像华为、小米、暴风等科技巨头,HTC要在中国市场发展VR设备,也必然会受到本土厂商的激烈竞争。

    HTC寄希望在中国市场建立虚拟现实生态体系,以Vive Focus打动中国用户,想趁苹果还没像样的产品,谷歌被拒之门外的时机抢占中国市场。从商业市场来看,HTC这一步棋是非常明智的。不过,它依然还面临着强者林立的市场竞争,要发展中国市场,HTC曾经的合作伙伴谷歌和 Steam都难以依赖,这意味HTC要在中国市场单打独斗,且结果还是很不明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