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进军医疗界!全球首个螺旋藻材料机器人诞生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1-30/14:59
  •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30日消息  如今,机器人进军医疗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能够携带药物直接进入人体并直达患处的机器人并不多见。

    t017e066316134ad73b_看图王

    近日,由香港中文大学的张立教授和曼彻斯特大学Kostas Kostarelos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共同研发了一款由可生物降解的螺旋藻制成的纳米机器人。

    据了解,用螺旋藻制作的纳米机器人,具有天然的内部荧光性和外部磁性,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荧光成像和磁共振成像技术,很容易地在体内追踪和驱动它们。

    不仅如此,机器人上的铁磁涂层还可以让研究者微调降解速度。利用磁场,研究人员可以在复杂的生物体内精准遥控机器人。

    47130001f46671f31fd1_看图王(1)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机器人需要100%安全地降解,或者在完成工作之后被清除或主动排出体外,而螺旋藻恰恰有这样的特性。

    众所周知,癌症患者在放疗、化疗过程中会有毒副反应,这让患者遭受身体精神双重折磨,而有了螺旋藻机器人则可减轻毒副反应,具有提高免疫功能,降低血脂等功效。

    不过,目前该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在生物相容性、运动跟踪等方面还需进一步研究,希望该技术能够早日进入应用阶段,为广大患者带去福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