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之后华为接棒,谷歌Daydream VR能有美好未来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2-01/13:53
  • 2017年5月份的谷歌 I/O 大会上,谷歌负责人便透露将与HTC、联想等厂商合作推出独立的Daydream  VR一体机。不过,今年11月15日,HTC在发布Vive Focus后即证实与谷歌取消了Daydream一体机面向欧美市场的计划。真是应了那句段子“说好一起到白头,你却偷偷焗了油”。不过,作为经营产品的企业其市场策略以公司效益为目的这倒是无可厚非的事。

    90

    至于,HTC为什么放弃与谷歌的合作,以ViveFocus进军中国市场。请关注我们上期讨论的话题 HTC借Vive Focus猛攻中国市场搁置欧美市场,背后有怎样的考量?我们这里要讨论的是,  在取消了与HTC的合作后,华为接棒的DaydreamVR能有怎样的市场表现。

    近日,据外媒Techradar报道,称华为即将推出基于Daydream平台的移动VR头显设备。据悉,华为即将推出的这款全新VR头显,不久前被称为“虚拟现实手柄”的部件通过了FCC(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的认证。

    据悉,这个“虚拟现实手柄”与谷歌DaydreamView的体感控制器非常相似,可用于接电话、控制游戏、启动其他媒体等功能。这个控制器必须和VR设备连接才能使用。

    3645434-0

    据FCC消息,华为新款VR头显已临近发布。有媒体猜测这款新VR头显设备或在2018年的CES展或MWC大会上展出。此外,由于Daydream平台目前还不能进入国内,因而华为的Daydream VR头显可能更多针对欧美市场。

    这样看来,HTC与谷歌Daydream VR头显的合作前脚刚取消,华为与谷歌合作的Daydream VR头显马上就要来了,而且面向的正是HTC所放弃的欧美市场。由于HTC的新品Vive Focus仅面向中国市场,这对要抢占欧美市场的谷歌Daydream VR倒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其实,早在2016年,谷歌正式推出Daydream View头显之后,就有想法将Daydream平台扩展到其他安卓手机阵营中。众所周知,谷歌去年打造的一代Daydream View头显设备是分体式构造,只有借助Android智能手机的主导地位,才能更好的促进虚拟现实头戴设备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

    与此同时,华为于2016年11月份发布Mate9 PRO之时,就宣布这两款手机将支持Daydream VR平台和系统。并在发布上公布了Daydream-ready即是,证实Mate9 PRO是支持Daydream系统的智能手机设备。此外,华为在CES 2017展会上,还展出了搭载Mate9 PRO的Daydream VR头显设备。

    104638m71kbjnjg6b0jagd

    由此,可见华为与谷歌于去年就在VR头显设备领域展开了合作。因而,近期曝出的华为即将推出Daydream VR头显设备的消息并不足为奇。况且,华为曾于2015年还为谷歌代工过Nexus 6P手机,当时代工谷歌Nexus机型的还有HTC。可见,华为、HTC是谷歌在中国市场比较重要的合作伙伴。

    先不说与谷歌的合作,华为自己也在搞VR头显设备。华为旗下的互联网品牌荣耀曾于2016年5月份发布荣耀V8手机时,便推出华为荣耀VR头显设备。2017年10月份,华为在上海Mate10系列的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华为第二代VR头显设备HUAWEI VR 2。

    65121

    要知道,华为对HUAWEI VR 2可是寄予厚望,这里我们不说产品体验孰优孰劣,单说战略布局。华为推出第二代VR头显设备也是寄希望于打造虚拟现实领域的生态圈,补足华为在智能穿戴硬件产品方面的布局。与去年一代VR头显搭配荣耀V8不同,今年华为二代VR头显搭配的是旗舰级Mate10系列。可见,华为是希望通过HUAWEI VR 2与Mate10的组合提升高端用户的体验。

    或许在明年,华为也要布局自己的一体式VR头显设备。如果在时间上与谷歌Daydream VR 一体机相冲突的话,不能保证华为不会和HTC一样为了照顾自己的VR战略而搁置与谷歌在Daydream VR 一体机方面的合作。当然,这里我们仅是猜测。这不影响明年Daydream平台华为VR头显设备的推出。

    我们再来看,谷歌Daydream VR头显设备的布局,在2016年的Google I/O 大会上,谷歌曾夸下海口:几乎所有的Android手机厂商都能推出搭载Daydream平台的手机。谷歌还曾列出了几家承诺支持Daydream平台的手机厂商:三星、HTC、华为、LG、中兴、Asus、Alcatel和小米。而现在一年时间过去了,只有中兴、华为推出过支持Daydream平台的手机,其他手机厂商们大都保持沉默。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12116950118&di=30e3b11021b536e1fcc38d8cfbbc3bed&imgtype=0&src=http%3A%2F%2Fcn.technode.com%2Ffiles%2F2016%2F12%2Fe162ad451b566878fd80c69e130ec328

    说到手机厂商大都没实现去年承诺的原因,与Daydream平台要求的low-persistence显示屏有很大的关系。这种显示屏对生产商要求很高。LG就曾表示,他们尚未推出支持Daydream平台的设备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此外,Daydream设备市场小、应用数量有限限制了谷歌VR的发展。Daydream平台紧连谷歌商店,就无法获得巨大的中国市场;仅支持Android设备便隔绝了庞大的iPhone用户群,这令Daydream短时间内很难成为比较大众的VR平台。如果谷歌能获得三星、LG、索尼、小米这些Android设备巨头的支持,或许将来还能有不错的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