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爆发时代!国拨经费近3亿支持“智能机器人”发展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1-08/17:47
  • 驱动中国2018年1月8日消息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公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名单,本次共公示31个项目,国拨经费2.9635亿元。

    1925501035-2_看图王

    其中项目包括“新型仿生机器人机构设计理论与技术”、“机器人智能发育理论、方法与验证”、“生机智能交互与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技术”等。中央财政拨款分别为938万元、899万元、959万元等。

    过去一年人工智能大爆发,诸多科技巨头开始布局人工智能板块,而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包括工业领域、服务领域、教育文化、金融领域、公检法司、家居层面等。

    87

    我们看到厂房流水线上出现了大批工业机器人呈现“人机共舞”的画面;位于日本长崎的“奇怪的酒店”竟然大多都是机器人服务员,而且获得了“首家机器人工作的酒店”的吉尼斯认证。服务机器人不仅可以端茶倒水还可以聊天咨询;既可以成为服务从业者的接盘者又可以成为老人、小孩的陪护者。

    t01de6066471f277751_看图王

    但关于机器人发展的利害关系讨论一直很热,引起争议的有霍金的“人工智能威胁论”,霍金认为,“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虽然是好是坏我们仍不确定。但应竭尽所能,确保其未来发展对我们有利。”时至今日,关于“机器人抢饭碗”的讨论从未停止。

    105332231

    记得《杨澜访谈录》的特别节目《人工智能真的来了》让我们了解到人工智能不是束之高阁的,当人工智能替代繁重、枯燥的工作以后,我们人类能够得到更多的自由和解放。杨澜表示:“目前人工智能统治世界还是科幻层面的想法,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人工智能有自由意识。”

    而今国家拨经费近3亿来支持”智能机器人“发展,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将会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我们的探索、发现、怀疑、证明都将成为AI历史车轴前进的美好注脚。

    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名单:

    13-41-27-84-29003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