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智慧生活新时代 AWE2018圆满闭幕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3-12/14:52
  • 2018年3月11日,以“智慧生活 全球平台”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顺利闭幕。这场举世瞩目的科技盛宴,全方位展示了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以及智慧家居、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工业互联网等平台的应用体验,为全球消费者勾勒出未来智慧生活场景和美好生活蓝图。

    经过多年的发展,AWE无论展示规模、展出层次、社会影响力还是国际影响力都迅速提升,彻底夯实了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的地位,并且在树立品牌形象、制定行业标准等层面表现出了脱颖而出的趋势。

    刷新纪录 AWE规模和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作为打通家电、消费电子及智能产业生态圈、联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世界顶级展会,AWE正在用创纪录的规模和最前沿、最丰富的创新成果为全世界带来最高水平的展出。

    2018年,AWE规模扩大至10个展馆,包括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1—E7馆和W1—W3馆,展示面积接近13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占据了E7整馆的海尔体验馆,展区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全面展示了海尔全球六大品牌矩阵和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化成套化的全品类产品。如此宏大的展示规模和独特的展示方式,让海尔体验馆成为AWE2018人气爆棚的标志性展馆。

    除了展出规模,AWE2018在展商数量方面也再创新高。共计超过800家展商汇聚于此,囊括了绝大多数的世界知名家电、消费电子、IT互联网企业与核心部件供应商。

    图片1

    观展人数再创新高

    在夯实国内外行业影响力的同时,AWE2018的消费引领作用和关注度也全面提升。AWE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AWE2018吸引前来观展的海内外观众达到28.6万人次。十大展馆人气爆棚,热点此起彼伏。展商普遍反映,即使在每天的临近闭馆时刻,观众人流依旧不减,展馆人气热度达到历年来的新高。就在3月11日下午即将撤馆时,还不断有上海市民携家带小涌入观展。

    AWE2018不仅展区规模、展商数量、观展人数刷新记录,国内外的媒体关注度也盛况空前。在国内,包括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百余家国家与地方电视台、报纸、杂志、新闻网站、自媒体大篇幅报道AWE。

    事实上,在3月5日,当全国的视野都聚焦在两会上时,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就播放了一条时长近两分钟的AWE2018宣传片,此后央视《朝闻天下》、《经济信息联播》、《环球财经连线》、《24小时》更是连续三天对AWE宣传片进行循环播出。整个展会期间,央视派出了包括8大栏目制片人在内的近30人的报道团队,对AWE2018进行了全程报道。

    图片2

    中外媒体竞相报道

    此外,包括BBC、CNN、美联社、《纽约时报》、法国《费加罗报》、《新加坡海峡时报》等35家国际知名媒体也对AWE2018进行了深入报道。有十余个国家的驻华领馆大使、商务参赞莅临AWE参观体验;德国现代厨房行业协会(AMK)组织欧洲考察团到AWE洞察未来厨房发展趋势;戴森、博朗等欧洲知名家电与消费电子企业,也各自派出高管团队前来捕捉科技创新风向。

    “3月份来上海参观AWE就可以领略当年家用电器、智能家居以及消费电子领域的前沿动态和流行趋势。”一位资深科技媒体人士认为,豪不夸张地说,当今的AWE已经完全可以和美国CES展和德国IFA展相媲美,以后想要第一时间获悉行业信息,AWE绝对不能错过。

    此外,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夏普社长戴正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等企业大咖来到现场观展,也相继引发了AWE2018的围观和轰动效应。

    体验引爆  AWE勾勒智慧生活蓝图

    以“智慧生活,全球平台”为主题的AWE2018,通过未来视角,展现了令行业兴奋、令用户雀跃的智慧生活新场景。展期内,参展企业发布的新品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AWE作为新产品、新战略、新营销、新生态的首发平台。

    AWE2018,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众多参展企业,集中展示了以智慧家庭战略为中心的最新成果。海尔集中展示了4大物理空间和7大全屋解决方案,以及N个自由定制智慧生活场景。美的在智慧家庭全场景体验以外,重点展示了智慧物流、智慧零售和全面的机器人应用场景。相比往届最大的变化在于,智慧家庭场景真正迈入了互联互通、主动服务、智慧成套、一站式服务的落地体验新时代。

    图片3

    参展品牌大放异彩

    “4天的奔波很累,但是看到了很多惊喜。”一位资深媒体人士表示,在AWE这个舞台,大家可以看到科技赋予家电以灵魂,特别是厨电领域,科技已经让厨电产品进入了“自动驾驶阶段”,厨电企业也慢慢有了“暖度”。

    不过也有一些行业人士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展示场景都尽如人意。“在人工智能方面,特别是服务机器人,感觉没有明显的进步和亮点。”一位媒体人认为,对于智能生活人们抱着很大的期望值,不过现在的产品还有一些落差,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除了企业展区的特色成果,AWE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推进的智能家电互联互通项目也取得了最新进展。AWE2018期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项目工作组成员企业发布了最新工作成果——智能家电云云互联标识及SDK(软件开发工具包)。据悉,在展期最后一天的上午,日本电机工业会(JEMA)代表团已经迅速赶往AWE现场,详尽沟通并了解了所有相关成果。

    图片4

    智能家电云云互联标识及SDK发布

    “这才真正的互联互通。”一位连续两年都体验过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展区的消费者表示,去年还主要通过手机APP控制不同品牌的家电产品,今年可以通过冰箱屏、电视屏、手机屏以及语音等方式进行控制体验了,而且现场实现互联互通的智能家电产品和品牌都更加丰富,以后基本不会受到品牌“隔阂”的困扰了。

    大咖齐聚 AWE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经过多年的发展,AWE已不仅仅是一场展示创新产品和领先科技的展会,同时也是家电与消费电子行业大佬同产业链、跨产业精英分享观点、思想碰撞、寻求合作、商务洽谈的平台。此外,在企业争奇斗艳的过程中,AWE展会也逐渐成为了企业品牌营销的大课堂。

    图片5

    同期活动精彩纷呈

    作为AWE同期举办的顶级论坛,在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中央电视台协办的第八届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上,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陈振国以及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兼电子文娱事业群总裁闫小兵等企业家,分别从智慧家庭、品质生活和8K生态应用、无界零售的角度,谈破界、瞰未来。著名财经学者、作家吴晓波与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发起人、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以及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刘戈等财经领域专家,分别从市场需求和家电产业发展历程、市场和经济周期、品牌发展的角度全面解析了家电制造业跨界发展的方向和未来。

    由AWE组委会主办的AWE艾普兰奖,是我国家电与消费电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产品评选表彰活动,一直被冠以“家电与消费电子行业发展趋势风向标”之称。在3月10日举行的AWE艾普兰颁奖典礼上,共有8款精品摘得艾普兰金奖。

    图片6

    艾普兰颁奖典礼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本次参评艾普兰奖的产品,外观精美程度、用材精致程度、人性化设计、技术含量、智能水平和用户体验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通过艾普兰奖评审,可以看出行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成效。

    “AWE早已突破了传统展览的格局。”一位资深行业人士表示,AWE2018黑科技越来越多、名企越来越扎堆、展位越来越艺术、场景越来与丰富、体验越来越炫酷……吃、住、行、游、演、展、卖全方位融合升级,实乃国之幸事,民之幸事,行业之幸事。

    “我们坚信,AWE将推动传统家电与新兴领域的跨界融合,促进产业链与消费者之间的全方位多层次交流互动,引导全新的智慧生活方式。AWE还将提升中国家电品牌形象,推动中国家电产业创新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姜风表示,“我们希望,与全球伙伴携手合作,通过创新挖掘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迎接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