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以比成本低60%的价格供货三星?不可能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5-09 16:14:45
    • 正文
       

    [钉科技述评] 日前,有消息传出,京东方已经与三星达成了合作协议,将为三星提供液晶电视面板,而且供应的面板售价要比成本低六成。钉科技认为,这不可能。

    相信这一消息的人,主要基于以下三个理由:

    第一,三星的大尺寸液晶面板存在一定程度的供应缺口,这主要是因为三星转移重心,大力度发展小尺寸手机用OLED面板所致。

    第二,京东方产能充足,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供应商。

    第三,京东方想以此换来三星对其面板技术上的支持,以获取面板良率的提升。

    blob.png

    但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京东方不会向三星大幅贱卖面板,同样有三个原因:

    首先,如果以比成本低六成的超低价格供货三星,京东方将打乱行业供应链价格体系,不仅会遭到其他终端合作伙伴的集体反对,还可能遭到政府监管部门的查处。要知道,在面板价格问题上,一些面板企业是遭受过政府处罚的。所以,以远低于成本的价格供货三星,京东方不会那么傻。

    其次,京东方在面板技术上,对三星并不依赖。京东方已经量产了全球首个10.5代线,三星目前都还没有这样的高世代液晶产线,也就是说三星没有经验、也没有能力帮助京东方提升10.5代线面板的良率。

    最后,京东方在长期大力度投入后,刚刚进入回报期,盈利能力还不够坚实,此时若贱卖面板不符合企业正常的经营逻辑。特别是如果“低于成本六成”供货三星,将不仅是不赚钱,更是贴钱给财大气粗的三星,以业务亏损来补贴三星,没有必要,也不可能。

    当然,京东方与三星在面板供应和相关技术上加强合作,这是有可能的,毕竟二者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会有利益的交汇点。至于说京东方亏本供货三星,应该是误读。(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