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市场尚无竞争壁垒 线上top 5品牌集中度持续下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5-17/08:33
  • [钉科技述评] 作为家电新兴品类,新风产品近年来备受消费者关注,行业也处于急速扩张中。钉科技注意到,在市场扩张的同时,大量品牌进入这一市场,参与竞争的品牌难以形成市场壁垒,品牌集中度在这一阶段持续下降。

    从市场调查机构的数据看,新风行业的确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奥维云网此前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新风系统市场规模达到61亿元,2017年全年预计实现90亿,同比增长近50%;到2020年新风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复合增长率达到69%。

    blob.png

    从线上市场看,新风同样表现出高于行业增速的特质。钉科技注意到,从销量来看,2017年Q1-Q4,新风的销量规模持续攀升,分别为1580台、2146台、2637台、4746台。特别是2017年第四季度,无论是销量还是销售额,都达到了一个峰值。

    不过,钉科技注意到,进入2018年以来,新风市场出现了环比的下滑。2018年Q1,新风的销量从2017年的4746台滑落至1938台。不过,从同比来看,销量和销售额还是有不小的提升,其中销量同比增长23%,销售额同比增长33%。

    为何进入2018年后会有销量和销售额都有环比的大幅下滑?钉科技分析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2017年Q4的基数较高,环比出现下滑也属正常;二是雾霾天气好转,导致市场需求并不旺盛;三是品牌大量进入,导致行业鱼龙混杂,不利于市场的整体健康发展。

    从品牌数量来看,钉科技注意到,线下品牌的top5集中度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不断下降。

    blob.png

    从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从2017年Q1-2018年Q4,新风市场线上top 5品牌的集中度不断走低,从76.6%下滑至47.5%。

    另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线上新风品牌数量仅有24家,到2017年第四季度品牌数量已经达到68家之多,2018年第一季度还有56个品牌在线上有销售。

    基于此,钉科技认为,新风行业目前还没有形成技术壁垒、品牌壁垒、市场壁垒,还处于粗犷的野蛮发展期。

    blob.png

    从品牌份额来看,艾尔斯派、三个爸爸、布朗、松下略有优势,但也不算很大。特别是销售额来看,各个品牌之间没有拉开距离。

    在产经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看来,新风市场虽然前景广阔,但在标准、安装、维护等方面仍有很多缺失,需要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一道协调努力,将市场纳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而优势企业应该加强技术创新,形成技术和品牌壁垒,在即将到来的行业洗牌中确立竞争优势。(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