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器线下市场:美的一家独大 A.O.史密斯沁园安吉尔混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5-31/10:13
  • [钉科技述评] 与欧美国家净水器市场普及率高达90%以上不同,中国净水器的市场普及率不足10%,成长空间巨大。钉科技注意到,近年来,净水器市场高速发展,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品牌的进入。从中怡康4月线下市场来看,无论是零售额还是零售量都在稳步提升,品牌方面则呈现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

    钉科技注意到,从中怡康4月线下监测数据看,净水器市场国内品牌优势明显,其中美的一家独大的局面。

    从零售量来看,前十的品牌分别为:美的、A.O.史密斯、安吉尔、沁园、海尔、3M、惠而浦、怡口、老板、立升。

    其中,美的市场份额一家独大,达到了33.6%,拿下1/3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的是外资品牌A.O.史密斯,份额为15.8%,不及美的一半;位列第三的沁园,份额为14.8%。

    前三强来看,钉科技注意到,A.O.史密斯和沁园的份额相加也不及美的一家的份额,并且A.O.史密斯和沁园并没有拉开距离。也就是说,目前没有一家可以挑战美的的市场地位,而第二名A.O.史密斯和第三名沁园以及第四名安吉尔(13.6%)陷入混战状态。

    222.jpg

    333.jpg

    从零售额来看,钉科技注意到,呈现出的状态与零售量市场基本一致。零售额排名前四的品牌分别为:美的(30.8%)、A.O.史密斯(23.7%)、安吉尔(13.6%)、沁园(14.8%)。美的的龙头地位依然稳固,但A.O.史密斯将份额差缩小到10个百分点以内。

    从增长趋势看,前十品牌中,零售量同比正增长的品牌仅有四家,分别为美的、海尔、惠而浦和老板,其余品牌都呈现同比下滑的态势。

    111.jpg

    其中,零售量美的同比增幅高达68.6%,惠而浦和老板的同比增幅也超过了50%;而A.O.史密斯则同比下滑了16.4%,沁园更是下降了26.5%。

    零售额方面,美的同比大幅增长76.6%,海尔、老板同比增幅分别为38%、39.5%;A.O.史密斯则同比下降了12%,沁园同比下降了21%。

    综上,钉科技认为,净水器的线下市场呈现出“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美的无论是销售量还是销售额都一骑绝尘,国内品牌整体表现优于外资品牌。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表示,净水器相对于大家电来说利润更高,但技术壁垒相对并不高,国产品牌介入成本低,且在制造、营销、渠道等方面与外资品牌相比具备一定的优势,引领市场发展不足为奇,但在品牌能力、技术标准、智能化创新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