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转型掉队不可避免,但更名改命后美菱能扭转局面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8-06-09/15:50
  • 驱动中国2018年6月9日消息,6月4日,美菱电器发表公告称,拟将公司全称由“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与此同时,拟将公司A股证券简称由“美菱电器”变更为“长虹美菱”,公司B股证券简称由“皖美菱B”变更为“虹美菱B”。公司证券代码及经营范围等不变。

    1

    对于更名原因,美菱方面表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自2006年成为本公司控股股东后,一直保持着对公司的控股地位,且对公司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

    与此同时,美菱方面还指出,为巩固与公司控股股东四川长虹股份有限公司的协同效应,形成品牌合力,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开拓市场和提升议价能力。

    尽管更名的这一消息来得比较突然,但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更为后其“长虹系”标签更为明显,这不但有助力于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还有助于未来双方或在内部进行资源整合,在同一层面进行整体的产品定位和战略规划。

    事实上,四川长虹成为美菱控股股东之后,美菱就从单一的冰箱制造商企业逐年发展为产品覆盖冰箱(柜)、空调、洗衣机、厨卫、小家电等全产品线,同时还迈进了生物医疗、生鲜电商等新产业领域的综合白电企业。

    2

    可以说,美菱的多元化转型已然有了清晰的脉络,但稍显遗憾的是,摊子是越铺越大,美菱到底还是没能混出点名堂。根据美菱电器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为3247.32万元,同比大幅下降85.25%,显然美菱电器近年来的业绩并不怎么理想。

    对此,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美菱电器净利润大幅下降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其品牌严重老化,产品形象不足;第二,产品的品牌附加值低导致盈利能力下降;第三,美菱电器成本管理能力差,不如海尔、美的等行业巨头管理到位。

    毫无疑问,家电行业竞争白热化的今天,美菱已经不可避免的掉了队,并且随着美的、格力、海尔等家电品牌第一线品牌阵营的形成,美菱电器与这些一线品牌相比,无论是在经营业绩还是在市值上差距都在进一步拉开。

    所幸,长虹美菱牢牢抱成团,表面上看更名改命的招儿就是玩不腻,但实则这是美菱多元化转型路上的缩影。同行友商越做越强,眼瞅着美的、格力、海尔等一线品牌一路高歌,自己却干着急,然而转型的步伐已经迈了出去,要么被兼并,要么死。

    终于美菱多元化转型到了变革的时候了。首当其冲的便是品牌的改造,于是乎便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更名改命大招,当然这只是第一步。

    根据奥维云网此前发布的《冰箱行业年报》,2017年美菱冰箱线下零售额份额为9.0%,同比增加0.4%,均价为3173元。与中国冰箱市场领头羊的海尔相比,后者零售额占比25.1%,是美菱近3倍。

    3

    另外,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18年4月的数据显示,油烟机、灶具、消毒柜这三类厨电产品4月份的排行前5名分别被方太、老板、美的、西门子、林内(排名不分先后)占据,其中并没有出现美菱的身影。

    很明显的一个事实,美菱电器拟更名长虹美菱,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接下来,美菱想要实现在家电消费业务市场上的规模化增长,除了解决不同业务之间的协同竞争、共同发展问题外,还应该采取一些突破性的手段和策略,通过提升产品的差异化优势,更好的塑造品牌年轻化、时尚化标签,找到属于美菱家电消费业务的发展定位以及市场方向。

    对此小编只想说,单打独斗没能成得了事儿,也不禁让人好奇美菱更名之后,能否会开启新的篇章?而在长虹进一步赋能的背景下,美菱这个昔日冰箱行业的“金花”能否实现逆袭?这些显然都值得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