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没能收购的Vizio,郭台铭为何入股了7.24%?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6-27/11:47
  • [钉科技述评] 提起VIZIO,很多人已经不再陌生,因为2016年的时候,这个美国本土电视品牌差一点就归到中国企业旗下,并且这家企业知名度极高,那就是乐视。

    钉科技注意到,2016年,乐视就宣布以要20亿美元收购美电视厂商 Vizio,不过因为“监管问题”,这笔交易最终流产,而后乐视也陷入了资金危机,收购案不了了之。为此,Vizio还向乐视索要1亿美元交易终止费。

    blob.png

    没有顺利出售的Vizio,却在2018年迎来了新的实力更加强劲的买家——郭台铭的鸿海集团。钉科技注意到,2018年6月20日,鸿海集团通过子公司AFE和旗下群创光电,联合斥资7000万美元,购入电视品牌VIZIO的股权,占比约7.24%。

    虽然并未彻底归到鸿海旗下,但Vizio终于算是找到了一个比乐视更可靠的大靠山。

    那么,已经有夏普在手的郭台铭,为何要入股Vizio呢?钉科技分析认为,理由有两个:

    一是Vizio确实还有投资价值。

    Vizio成立于 2003 年,创始人兼 CEO 是美籍华裔企业家王蔚。乐视此前宣布收购Vizio的时候,外界报道其是仅次于三星的美国第二大电视厂商,在北美市场拥有30%左右的市场份额。

    而2017年北美市场平板电视出货量接近4300万台,规模仅次于中国大陆市场,是全球第二大平板电视市场。

    blob.png

    VIZIO出货量及同比增长(来自奥维云网)

    显而易见,对于希望大力拓展北美高端市场的电视品牌而言,Vizio是个不错的投资标的。虽然郭台铭已经拿下了夏普,但对于大力拓展电视终端市场的鸿海富士康而言,入股甚至拿下一个高端市场的主流品牌,对于鸿海的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而言,会有更大的助力。

    二是配合鸿海在美国的整体发展战略。

    在入股Vizio之前,鸿海就宣布在美国就开建面板工厂。鸿海集团曾表示,4年内将在美国威斯康辛投资100亿美元,打造世界最先进的液晶显示(LCD)面板厂,作为鸿海集团8K+5G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

    blob.png

    有了面板之后,面板产能的消耗就摆在了桌面上。入股Vizio后,鸿海就与Vizio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有利于鸿海主导下的面板和整机市场的整体发展。

    钉科技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大陆企业也在积极进行投资并购,加快全球化的步伐。比如,创维就收购了德国美兹,海信拿下了东芝电视和斯洛文尼亚的家电商Gorenje……

    钉科技分析认为,一方面,这样的投资并购有助于中国品牌快速进入当地市场,形成技术、制造、市场的协同效应;另一方面,终端市场的竞争也进入到全产业链竞争的新阶段。(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