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入局厨电,但是不是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7-12 14:31:36
    • 正文
       

    驱动中国2018年7月12日消息,正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大概对于国内“电视一哥”创维来说,入局厨电则是寻求新发展出路的契机,一方面是黑电行业利润见底,捉襟见肘,而另一方面又是厨电行业潜力无限,大有可为,于是乎创维跨界厨电就成了不争的事实。

    7月10日,在创维三十周年之际,创维发布了战略性产业——创维厨电,正式宣布杀入厨电市场。本来么,彩电巨头搞跨界本身就是一件值得玩味的事儿,但偏偏挑了这么一个具有纪念价值的日子,也不得不让人感慨,创维这到底是搞事情。

    1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向低调的创维,在默默拼组全品类智能家居的过程中并未声张,直到厨电系列的面试,行业才发现创维已经充分布局,从品牌到品质,从科技到营销,创维显然已经有了自己的主意。

    对此,深圳创维智能厨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顺刚表示,创维厨电定位于做综合家电类一线厨电品牌!并确立了两年内覆盖2000家终端,进一步丰富创维的产业生态,助力创维打造智慧人居系统的全产业链、价值链闭环,加速向千亿战略目标迈进的战略目标。

    很明显的一个事实,尽管创维厨电才刚刚首次亮相,但不打无把握之仗的创维已然瞅上了厨电市场的千亿蛋糕,甚至还提出了千亿战略,这到底还是信心满满。

    2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2——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额平均每年增长13.5%,以两位数高增长领先所有家电品类。2017年各类厨电大家电规模共达794亿元,同比上升14.3%。厨电行业一路高歌的背景下,创维选择杀入也不足为奇,毕竟有钱不赚这委实有点说不过去。

    更何况近年来彩电行业的跨界秀早已是如火如荼,原本安心做空调的格力搞起了冰箱、洗衣机,甚至造起了手机;TCL集团也从原本的“TCL多媒体”更名为“TCL电子”;康佳收购国产冰箱品牌新飞……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互联网时代下,家电企业早已抛弃了以往的倔强,变革突破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而对于创维来说,厨电市场的这场大蛋糕也的确诱人,倘若自个也能咬上那么一口,无疑是其多元化转型的必然趋势。

    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复合高增长的厨电竟在2018年第一季度栽了一个跟头。资料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厨房大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28亿元,同比下降6.1%。

    这也就是说,创维在厨电行业“倒春寒”的情况下,仍然毅然决然趟进了这条河流,这到底还是勇气可嘉。那么问题来了,没赶上好日子的创维,是不是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

    3

    事实上,纵观目前的厨电行业仍有600个品牌,但行业集中度低,预计未来厨电行业势必将面临一番激烈的淘汰赛,而创维厨电背靠创维集团的资源优势,并不是没有一星半点的可能。

    但话说回来了,机遇固然存在,但挑战亦有。前有行业头部企业如老板电器、方太领跑市场,后有家电巨头美的、海尔的追赶,创维是否能在其中分的一杯羹,为集团千亿营收贡献出应有的数据,这显然还不好下结论。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