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份额近80%,均价提升300元,洗衣机中小品牌艰难求生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10-12/10:21
  • [钉科技述评] 家电是相对成熟的市场,而成熟的市场有一大特征,那就是竞争格局相对稳定。 钉科技注意到,强势品牌愈发强势的马太效应在洗衣机市场表现明显,中小品牌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

    先看看市场整体情况。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1-8月,国内洗衣机市场销量为2455万台,同比增长2.7%;销售额为491亿元,同比增长8.05%。预计2018年全年国内洗衣机销量为4220万台,同比增长3.5%;销售额844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

    在大家电市场整体处于更新换代需求主导的情况下,洗衣机市场能保持量额均正增长,尤其是销售额保持两位数左右的增长,已非常难得。

    image.png

    但市场的平稳增长,并不是多有品牌都利益均沾。在2018中国洗衣机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洗衣机市场2018年的品牌竞争进一步激烈,品牌集中度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2017年,洗衣机市场top5品牌集中度为71.44%,而2018年已经达到了78.28%,逼近了80%。市场的高度集中,对于中小品牌来说意味着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1-8月,全自动波轮市场top5品牌分别为海尔、小天鹅、美的、松下、海信;全自动滚筒市场top5品牌分别为海尔、西门子、小天鹅、美的、松下。总体来看,海尔和美的系(美的+小天鹅)仍是绝对的市场领导者。

    另外,钉科技注意到,还有一个数据也凸显出中小品牌生存压力较大。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在国内城市市场的销量占比由去年的49.95%提升至今年的53.25%,销售额占比由70.77%提升至73.20%;滚筒洗衣机均价由去年的3764元提升到4027元,同比增长6.98%;洗衣机整体均价从去年的2656元提升到2929元,同比增长10.28%。

    为什么说平均单价的提升,会对中小品牌造成更大的生存压力呢?原因很简单,海尔、小天鹅、美的、西门子等巨头,拥有更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品牌溢价能力,能够优先享受到高端化升级的市场红利,而中小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其实不太敢随意拉抬价格,否则很有可能加速被淘汰。

    从市场趋势来看,国家信息中心认为,整体市场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基本保持平稳增长,增幅保持在3%-5%的区间,而产品的均价则会保持一定水平的增长,品牌竞争会更趋激烈,品牌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对于中小品牌来说,为数不多的利好在于四五级市场还将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这给予他们缓冲发展的空间,但需要注意到,大品牌也在加强渠道下沉,长期来看中小品牌的市场空间还是会被进一步挤压。(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