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亿赌约之后,董明珠、雷军将休战?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8-12-17/15:54
  • 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持续五年的世纪赌约也如期进入到了倒计时,这对于董明珠与雷军任何一方来说都称得上是至关重要。

    原本应该是刀光剑影,两方剑拔弩张,但熟料双方云淡风轻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但五年期限已到,是时候到了揭晓答案的时刻了。12月16日,董明珠在参加人民日报新媒体《起点》演讲时表示,互联网必须有实体经济的支撑,制造业的崛起,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亿赌约

    时间回溯至2013年,在当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小米CEO雷军向董明珠立下战书,若小米在5年内营业额超过格力,董明珠输他一块钱;而面对找上门的挑衅,董明珠霸道的个性当然也不会容忍,于是乎赌资直接升级至10亿元。

    图片1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此时的小米成立也才三年的时间,反观格力已有22 年的历史,营业额也超过300亿,是小米的3倍左右,这显然过分狂妄了点。当然,初出茅庐的小米发展势头很是迅猛,但“暴发户”想要叫板真正的“名门望族”,这到底有些不自量力。

    相信谁也不会想到,小米这家公司会在这五年时间里仍然保持着活跃的生命力,从0到百亿再到现如今千亿级和格力站在一个层次上,小米用了也不过七年的时间,这也成就了中国民营企业的一段神话。

    从财报数据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达1487亿元,同比增长34.11%,归母净利润达211亿元,同比增长36.59%。相比之下,小米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总和为1305亿元,同比增长64.1%。尽管单从数字上看,显然小米还是稍逊一筹,但谁也不能否认小米的增速明显领先,倘若给小米再多的时间,或许赌约的结局又会是另外一副模样。

    图片2

    (图片来源于网络)

    12月2日,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期间,董明珠表示,自己与雷军的赌约已经基本胜出。与此同时,董明珠还指出:“其实与雷军的赌局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两者不具备可比性。因为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而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

    结束?才正式开始而已

    随着董明珠“基本胜出”言论的砸地,似乎格力与小米之间的故事也终于迎来了结局,毕竟“两者不具备可比性”。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实际上,随着格力多元化以及小米低调杀入空调领域,董明珠与雷军之间的战争似乎才刚刚开始。2015年,格力发布手机。2016年3月,格力推出电饭煲,售价1199元;无独有偶,3月29日,小米生态链品牌米家发布首款电饭煲,售价999元。2018年7月,小米推出售价1999元的 米家互联网空调,正式杀入空调领域,并与格力展开贴身肉搏。

    图片3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然了,跨界风潮愈演愈烈的今天,无论是格力进军智能手机,还是小米杀入空调领域,都可以看做是企业自发的行为,也并没有什么可深思的地方,但偏偏是在十亿赌约生效之后,格力与小米就杀向了对方引以为傲的领域,这就比较有趣了。

    格力在智能手机领域没能折腾起大的浪花来,而小米想要在空调领域对标格力,这显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表面上看略有些滑稽,但小米要做互联网生态链就要涉足家电等传统行业,而格力想要打破业务成长的“天花板”,筹谋多元化,也需要考虑转型互联网这片热土。

    从这点上来说,今后格力与小米之间涉足产业频频交集,这已经成为了必然。十亿赌约,五年期限如期而至,好不容易有个结果,但这并不意味着董明珠与雷军之间将彻底休战,这不过只是一个阶段的落幕罢了。

    图片4

    (图片来源于网络)

    总结

    尽管赌约分出了胜负,但对于格力和小米而言,输赢的本身可能并没有那么重要,他的真正价值就在于,两家企业在互相PK的过程中占据了消费者的的眼球,说是史上最成功的营销案例相信一点儿也不为过。

    对此,家电业分析人士刘步尘表示:“从广义的角度讲,两家企业都赢了,过去5年都发展了,而且发展都不错,尤其是小米。从趋势看,明年小米营收规模反超格力的可能性更大,小米增速较强,格力也在加强多元化版图的构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