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中年危机 TCL剥离家电资产能否破局?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12-25 17:23:54
    • 正文
       

    人到中年,都避免不了出现危机并试图找到良方,企业亦如此。即将迈入38个年头的TCL宣布了一个让家电业颇为意外的消息,拟以47.6亿元向TCL实业控股(广东)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消费电子和家电等终端及配套业务。这意味着,TCL集团将彻底剥离家电业务,仅保留旗下面板和材料业务。

    这一举措的原因,TCL给予的解释是,TCL集团作为A股上市公司长期因家电业的低估值,股价整体被拉低,此外,家电和手机业务虽然营收规模大,但毛利率低,而面板业务与之相反。TCL集团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TCL旗下面板公司华星光电占TCL集团营收的23.32%,而净利润占比已近八成。

    五年前,TCL集团提出智能及互联网战略转型规划,TCL对外宣布,在5年内,建立起“双 1 亿”用户群(1 亿活跃家庭用户+1 亿活跃移动用户),直接影响全球人口的 10%-15%的人群,产品和服务对利润的贡献各占 50%。时隔5年,TCL利润来源仍然以产品为主,转型成效甚微。在经历2015年、2016年业绩大幅下滑,彩电和手机业务相继出现亏损之后,虽然得益于面板业务的贡献,TCL在2017年业绩出现好转,但整体利润并未恢复到2014年的高峰。TCL需要强劲且利润高的业务去支撑公司未来的发展。这正是TCL集团剥离家电业务的使然。

    然而,在TCL集团月初公布重组消息之后也并未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TCL股价近一个月一直徘徊在每股2.35-2.56元的价格区间。未来,TCL面板业务前景如何?TCL集团能否靠面板业务持续提振TCL业绩?

    危机:业绩之困

    TCL集团旗下拥有四大主营业务,电视、手机、面板、白色家电(冰箱、洗衣机)。除了面板利润可观之外,TCL旗下电视、手机两大业务在近五年的业绩表现上极具不稳定性。作为TCL集团营收占比最大的TCL电子(原名“TCL多媒体”,主要经营电视机的生产和销售)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出现亏损和利润大幅下滑,2016年开始恢复增长但利润并不乐观。

    最近几年,国内彩电市场持续低迷,整体市场需求萎缩,据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彩电市场整体销量将下滑5%。TCL电视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一直被海信和创维赶超。因此,TCL电子在未来需要更多依靠海外市场的增长。但从利润来看,与华星光电(主要经营面板生产和销售)相比却差距甚远,2018年上半年,TCL电子营收增长14.2%,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237.5%,而华星光电尽管营收同比下降13.07%,净利润达12.18亿元,面板的利润几乎是彩电利润的3倍。

    TCL通讯(主要经营手机业务)在2013年、2014年保持增长外,从2015年开始,国内外市场都呈现下滑态势并大幅萎缩,目前已从占据TCL集团30%的营收下滑到2018年上半年的8.95%。从全球市场来看,手机品牌格局已定,在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的攻势之下,TCL手机已错过了发展的最好时机。

    近几年,白色家电业务在TCL集团销售占比逐年提升,TCL空调和洗衣机虽然借助线上及三、四级市场,整体销量有所增长,但从国内市场来看,空调、洗衣机品牌集中度较高,在空调领域,格力、美的把持60%以上份额;在洗衣机市场,海尔、小天鹅、美的占据中国市场56%以上份额。因此,TCL白色家电业务后续的增长依然需要依靠海外市场。

    早在1999年,TCL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在越南建立第一个海外彩电生产基地。2004年,TCL分别收购法国电视机企业汤姆逊、欧洲手机制造商阿尔卡特,正式开启国际化之路。2014年是TCL海外市场高速增长的一年,TCL海外收入已占整体应收的46.6%。但此后,相比海尔、美的最近几年在国际化的收购和扩张,TCL显得谨小慎微,虽然在2016年收购黑莓欲切入手机高端市场,但销量不尽人意。

    最近3年,TCL海外销售增幅不大,与国内营收基本保持各占一半的比例。从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TCL集团营收822.4亿元同比增长仅0.03%,净利润下降5.13%达28.8亿元。

    重组:前景美好 路途凶险

    TCL集团重组完成之后,命运将完全由华星光电主宰。TCL集团从一家家电业务主导的公司转变为以面板业务为主的公司,直接与国内京东方、韩国的三星、LGD等展开竞争。

    从华星光电近五年的业绩来看,除了收入因市场的震荡在某一时期有所影响,净利润还是相当可观。2013-2017年期间,净利润增长至40亿元。国内最大的面板企业京东方近5年的净利润从23.5亿元增长到75.68亿元。

    高利润同样伴随着高风险

    面板企业的业绩与行业周期影响较大。群智咨询对科技另眼看表示,从今年开始,面板规律性的循环周期被打破。过去,面板每一次的价格下跌和上涨周期大概持续在12-14个月,但今年,面板的涨价和跌价周期只持续了3个月。

    此外,“面板价格的波动幅度越来越大,最高浮动在30%,周期越来越短。”这也让面板企业措手不及,对面板公司的应对能力是一大考验。

    这也直接体现在了公司业绩上。从京东方和华星光电最新公布的业绩来看,京东方前三季度净利润大跌47.82%,第三季度净利润更是下跌81.42%。华星光电前三季度销售收入下滑6.8%,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大跌近三成。

    高风险也伴随着高投入。

    面板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公开资料显示,华星光电T6、T7的第11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投资金额分别达465亿、427亿元。9年时间里,TCL旗下拥有6条面板生产线,总投资1891亿元。面板生产线从建设到盈利周期需要3-5年,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力量,仅仅靠生产和盈利将无法获得周转。这也是TCL集团剥离家电、手机业务,寄望资本市场助力的原因之一。

    如此大的投资与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持是分不开的。除了土地的支持之外,目前,无论是京东方、华星光电都高度依赖政府补贴。在今年前三季度中,TCL集团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为8.96亿元;京东方达到22.6亿元。京东方在此前亏损的10年间获得超过16亿的政府补贴。投资者甚至并不看好需要频繁依靠政府补贴的模式,这也是京东方和TCL股价表现不佳的一个原因。

    而未来更大的风险在于面板产业的过剩。相关机构预测,由于10.5代线产能在2019年会增加两条,2019年全球显示产能增速在11%,面板整体供需将呈现过剩危机,势必将带动整个面板价格的下跌和利润折损。

    未来:与速度赛跑

    目前,华星光电旗下拥有两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t1和t2、两条第6代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t3和t4、两条11代液晶面板生产线t6和t7。8.5代和11代线主要生产电视机屏,第6代线主要是手机屏。

    在这六条面板生产线中,华星光电已经实现量产的t1、t2面板生产线,主要供应55英寸、32英寸电视面板。TCL集团对外表示,华星光电55英寸、32英寸液晶面板分别占据国内市场第一、全球第二市场份额。

    随着液晶面板向高世代线发展,2019年,全球10.5代面板线将会增加两条,加上目前面板厂商盈利比较低迷,群智咨询对科技另眼看表示,在未来几年,更小的世代线包括8.5代线将逐步淘汰。

    因此,华星光电11代线将成为8.5代线的接力者,且需要快速实现量产和提高良品率。此外,华星光电11代线将与京东方的10.5代线、熊猫10代线展开竞争。11代线主要生产65英寸以上显示屏,t6、t7项目目前处于投产和开工建设阶段,而京东方10.5代线已实现1期2期满产,京东方公开表示,其65英寸、75英寸超大尺寸面板出货量将有望年底冲击全球第一。

    在手机市场,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T4项目计划将在2020年实现量产。目前,在柔性AMOLED面板领域,三星多年占据全球90%以上的份额,其他中国厂商天马、维信诺、京东方开始崭露头角。此前,京东方在2017年宣布第6代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量产,可实现屏幕的弯曲和折叠。据悉,京东方柔性OLED显示屏成为国内主流手机厂商供应商,并成为华为Mate20Pro旗舰机柔性OLED显示屏第一供应商。华星光电作为手机屏领域的新来者,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从HIS提供的2017年全球前五大面板公司排名,京东方占22.3%、韩国LGD占21.6%、中国台湾友达光电占16.4%,中国台湾群创光电占15.7%、韩国三星占9.9%。

    在未来,华星光电除了与国内京东方抢占市场份额之外,还将与韩国三星、LGD展开技术实力的比拼。对于华星光电而言,更是一场速度之间的较量。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