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战略入股TCL,雷军新年立下的Flag到底有何深意?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9-01-09/17:17
  • 不知不觉间,小米已经成了电视行业的扛把子。尽管是以智能手机起家,但这丝毫也不妨碍小米在不务正业的路上闯出一番名堂,小米势如破竹、一路高歌,好不得意,而相较之下,同行友商则要心酸的多,毕竟眼瞅着初出茅庐的小娃娃登顶冠军宝座,这到底让人脸上无光。

    2018年8月22日,小米公布上市以来首份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小米智能电视在2018年第二季度成为中国第一品牌,但惊喜远不止于此,小米电视在中国市场有所斩获外,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电视的全球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50%。出货量暴增,进击的小米用出色的成绩再次证明了价值。

    图片10

    而在2019年新年伊始,小米电视又一大动作正式宣告了新号角征程的吹响。

    战略入股,小米全面发力大家电

    1月6日,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表关于小米集团购入公司股票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根据公告显示:“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接到小米集团通知,基于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及对公司经营策略、核心竞争力、行业地位及文化价值观的高度认同,截至2019年1月4日小米集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购入本公司股份,购入股数为65,168,80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8%。”

    图片11

    事实上,提起小米和TCL这两大企业,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一个是互联网新贵,另一个则是老牌家电厂商,看似八竿子都不到一块,但凡事都不能一概而论,显然互联网新贵与老牌家电厂商也可以谱写新的故事。

    其实认真说起来,小米与TCL的“婚姻生活”远比我们想象中要来得早得多。2018年12月29日,小米集团与TCL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的联合研发,创新下一代智能硬件中新型器件技术的应用,建立起核心、高端和基础技术领域的相互合作或联合投资,以此催生创新智能产品,不断改善全球用户的体验和其交互方式。

    这也就是说,战略合作协议才刚刚落地,小米便真金白银砸钱入股TCL,这一波“恩爱”秀的着实有些突然,甚至让人猝不及防,这也不禁让人好奇,小米这是为何呢?明明巩固战略合作关系的方法有那么多,缘何小米要义无反顾战略入股TCL呢?要知道此前乐视就曾于2015年入股TCL电子,但结果显然并不好。

    实际上,针对此次小米战略入股TCL,小米集团雷军与TCL集团李东生在社交平台上也发文进行了互动。据了解,雷军在微博中表示:入股TCL集团并在联合研发、供应链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对小米继续做大做强家电业务有巨大帮助。2019年,小米将全面发力做“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大家电产品!

    由此可见,与其说是小米有意加深与TCL集团的战略合作,还不如说是小米立起了2019年的第一个Flag,全面发力电视业务以及以此延伸的家电业务,小米这完全是要搞事情喽!

    销量暴增带来产能扩充问题

    纵观近两年国内电视行业,整个电视行业呈现销量下滑的趋势,显然电视厂商的日子并不好过。根据奥维云网彩电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彩电市场遭遇滑铁卢,2018年整个行业亦未见好转,但即便如此,即便身处一个不算景气的大环境中,小米电视依然能独树一帜,销量逆市上扬。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小米电视屡屡冲顶“中国第一”冠军宝座。具体来看:2018年4月份,小米电视出货量中国第一;2018年6月份全渠道销量中国第一;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电视出货量中国第一;2018年10月份单月销量甚至突破100万台;2018年双十一期间,小米电视仅用9分02秒,销售额破亿,可谓是火力全开。

    图片12

    从2013年在备受争议中踏入彩电市场,再到2018年呈现出爆发性增长,5岁的小米很是凶残!无疑,这也表明小米电视用户受欢迎度高。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用户选择小米电视呢?

    事实上,在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看来,小米电视之所以受欢迎有三大核心原因,“第一,小米电视一直坚持创新,不断的创新,而不是跟随。第二,小米电视坚持真材实料,并且将互联网的科技基因融入到产品的先进功能中引起消费者共鸣,比如AI语音的应用等。第三,小米本身的特性,坚持高性价比,小米硬件综合毛利不超过5%”

    图片13

    尽管小米电视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销量暴增的同时,也带来了对产能的扩充需求。而对于小米而言,尽管当前智能电视业务已经成了小米新的增长点,但是市场做大做强,还是需要产业链上下游联联动。

    为商者都深谙,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道理,多条腿走路才能提高预防风险的能力。这一点上,小米完全可以借助TCL在家电领域上下游产业链多年的经验和资源提升产品竞争力。一方面依托TCL华星光电丰富的面板资源,能够使小米拥有更加稳定的面板供给,这完全为小米电视的进击之路准备好了充足的弹药;另一方面,与TCL的合作还可以扩充小米的代工资源,这也将为小米电视带来强大的援助。

    图片14

    小米凭借一己之力就已经搅乱了电视行业的一池春水,如若再搭上TCL,强强联合之后势必会催生惊人的化学反应,小米电视业务直指中国第一,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

    野心,小米从不缺

    约莫也可能是电视业务的风生水起,让小米增强做大家电的信心,现如今的小米也开始进军空调、洗衣机等行业,这全然是要做大做全。

    人工智能风潮的推动下,全球科技巨头都在构造智能家居理想的样子,小米当然不会例外。小米利用智能音箱“小爱同学”成功唤起了人们对智能家居的幻想,前景一片大好,俨然一片蓝海,但稍显可惜的是,由于目前介入产品还比较有限,智能家居还只是想象中很美而已,离真正的落地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而智能电视作为小米IoT品类中最重要的产品,必然也将是小米IoT一直布局的重点所在。尽管就目前的形势来说,智能电视更多可以只是视听娱乐的工具而已,但AI时代下,电视越变越聪明早已成为了事实,语音操控、摆脱遥控器,这完全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方式。

    图片15

    互联网出身的小米涉足家电圈,其实仔细算来也不过几年的时间,资历尚浅这是不能回避的事实。然而,对于国内家电行业来说,年轻的小米尽管以初出茅庐的新人姿态出现,但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小米一经出现就搅乱了整个产业格局,这完全值得细细品味。

    小米电视一路进击很是让人心惊,成长速度之快,势头之迅猛,显然都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但小米也并没有满足于这样的现状,小米不光要在电视圈拔得头筹,还试图将业务的触角伸展至空调、洗衣机……,从而建构起整个智能家居生态,这显然是不想给同行友商留活路!如若说最初浅尝辄止的跨界只是试水,但在今天看来小米完全是有撬动整个智能家居的野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