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海尔洗衣机“自革命者自引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3-26/09:37
  • [钉科技述评] 家电行业百年更迭,充满了破与立,引领、颠覆与革命。在全球洗护领域,海尔洗衣机既是创新者,也是革命者。海尔洗衣机的所“创”所“革”,并非针对行业,而是针对自己,走出了一条“自革命者自引领”的发展新路。

    在刚刚落幕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展览会(简称AWE2019)上,海尔洗衣机展示了其“自革命者自引领”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海尔颐人免清洗洗衣机、海尔纤生系列滚筒洗衣机及海尔智慧洗护空间,持续引领世界洗衣机行业发展趋势。

    如同电视的画质能力、冰箱的保鲜能力、空调的制冷制热能力,洗衣机诞生百年来,让衣服清洗的洁净健康一直都是主诉求,如今大部分行业企业也还在这条赛道上蒙眼狂奔。

    不要以为产业有百年的发展历史,在上述基础能力上洗衣机企业就决不出胜负,实际情况却是高下立判。在清洗的洁净健康方面,海尔洗衣机已经达成引领。

    思路决定出路。在洗衣机行业,绝大多数企业只关注如何洗涤衣物,而不关注洗衣机本身的清洁状况,可如果连洗衣机本身都不干净,又何谈洗出干净的衣物呢?

    被行业忽视的洗涤外筒,是洗衣机滋生污垢细菌、不够干净的根源之一。在AWE2019上,海尔发布的名为“颐人”的免清洗洗衣机,彻底取消了洗涤外桶,颠覆近百年的洗衣机结构,从根源上断绝了洗衣机内部滋生细菌的条件,实现零清洗。

    image.png

    无外桶、免清洗,并不是海尔洗衣机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多年来技术迭代的产物。2014年,海尔就推出了免清洗技术,通过“智慧球”在洗衣机内外桶夹层之间不断运动,防止污垢附着在桶壁,相当于在洗衣服的同时,也给洗衣机自身做了一次清洗,健康洗的趋势由此诞生;2016年,海尔洗衣机又推出“桶间无水”技术,让内外桶之间处于“全隔离”状态,断绝了桶间污垢进入内桶二次污染衣物的可能,进一步升级了免清洗能力。

    如今海尔洗衣机推出的无外桶科技,则是在上述技术基础上的迭代创新,以全封闭单桶洗护科技实现“无尘洗衣”,终结洗衣机近百年来的污渍残留历史。

    如果说无外桶科技是行业企业的创新盲区,那么“大筒径”技术则是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就洗涤原理来说,滚筒洗衣机是靠摔打衣物清洁污渍,洗衣机内筒的直径越大,衣物摔打的落差就越大,洗涤效果就越好。

    image.png

    道理都懂,但实现不易。在AWE2019上,海尔推出的纤生系列滚筒洗衣机,在保持原有机身宽度的情况下增加洗涤空间,筒径达到同类产品中最大的601mm。不仅如此,凭借直驱电机科技迭代,海尔将洗净比提升至1.1,标准洗涤用时也提速到行业最快的49分钟。

    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革新,在别人看得到的地方做到极致,海尔在健康洗和大筒径方面的“自革命”和“自引领”只是海尔洗衣机黑科技的冰山一角。

    《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提到,革命性创新是压垮成熟期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对于像海尔这样体量和发展阶段的企业来说,要想不被他人赶上,最好的革命者其实是自己。传统思维下,洗衣机的功能再创新,依然摆脱不了洗衣机传统的结构设计和场景应用。海尔则始终认为,用户需要的不只是一件产品,更是一整套服务。革命性创新,必须打破固化思维的束缚,向传统说No。

    image.png

    AWE 2019期间,海尔的智慧洗护空间就体现出这一点:该场景涵盖了智慧洗衣机、晾衣架、叠衣机等产品,能提供从衣物洗护、晾晒、叠衣等全流程“一站式”的管家服务。

    譬如洗衣时,海尔智慧洗衣机为用户自动匹配最佳洗涤方案;而当用户外出,晾晒中的衣物如果忘记回收往往会沾染灰尘,此时智慧叠衣机便可主动感知晾衣架上的衣物是否晒干,并根据衣物类型进行分类叠衣,用户还能通过“U+”APP全程监测,尽享便捷、智慧的美好洗护体验。

    革命性创新,看似是一种价值颠覆,其实是一种价值再造。从技术创新到产品迭代,从单一功能到场景服务,海尔洗衣机在实现价值再造的同时,又一次实现行业趋势引领。

    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导下,海尔洗衣机以自革命的精神实现世界洗衣机行业趋势的引领,建设以生活方式为核心的生态品牌,无疑是个孤独的领跑者。然而,赛道中的孤独并不可怕,因为速度最快的选手所获得的用户鲜花和掌声也最多。(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