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懒你来救,360扫地机器人S7初体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太空船   2019-04-11/23:17
  • 扫地拖地对我来说还真是一件体力活,尤其是要去清洁床底、沙发下的地板,更是俯身弯腰的,可把我累的。几年前,家里也买过一台扫地机器人,但它只能戏称,而且总是满屋子乱转,说是打扫了一下午,结果地板仍是有的地方干净有的地方不干净。本也计划着再买一台功能较强的新款,谁知幸运地在好奇者试用平台获得360扫地机器人S7的体验机会。接下来,我将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对这款产品的真实体验感受。

    简单地先说说它的产品包装,360扫地机器人S7采用一个牛皮纸箱包装,一句“智能扫地,干净无死角”是它的广告词,包装箱上贴有该产品的厂家信息和序列号信息。360公司之前推出过S5、S6两款扫地机器人,S7是其最新推出的产品。

    打开包装箱,主机和配件井然有序摆放,而且使用了纸质模具做了加固保护,确保产品在运输途中的安全。

    360扫地机器人S7的随机配件包括充电座、含拖布的水箱、说明书、除尘刷和电源适配器,可惜没有配遥控器,它只支持从手机APP操控,虽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都更偏向于手机操控,但我个人觉得最好还是能保留传统遥控器,毕竟老人家会更习惯使用遥控器。

    如今圆形外观是扫地机器人的主流设计,360扫地机器人S7也是采用了这种方案,我第一眼还蛮喜欢它,因为它给我一种非常简约时尚的感觉,纯白色的正圆形机身,巧妙地以金色圈作为一种装饰。机身外壳没有加入钢琴烤漆工艺,而且磨砂工艺,这点我最满意,因为钢琴烤漆工艺虽然看上去很有档次,但是用久了机身会刮花得惨不忍睹,而磨砂工艺就没有这样的烦恼了。

    360扫地机器人S7机身顶部中间设有一个激光雷达,并用一个盖子加以保护。该激光雷达搭配SLAM算法,在清扫之前会对全屋进行扫描,并自动绘制出地图,在识别障碍物之后就合理规划清扫路线,提供清扫效率。其实这个功能其他品牌的扫地机器人也都用,但常见于高端,价位也在两千元以上居多,像360扫地机器人S7这种低于两千元售价,还能配备该功能,真是很有诚意了。

    360扫地机器人S7还在正面面板上设有两个按键,分别是电源键和回充键,并设有背光灯,电量充足的情况下显示蓝光灯,电量不足则是红光灯。是不是没有了手机APP,360扫地机器人S7就用不了了呢?其实不然,长按电源键3秒是开机或关机,短按则是启动或暂停轻松。当然了,我还是坚持己见,觉得能陪遥控器最好。

    在360扫地机器人S7机身侧面的设有回充传感器。回充是扫地机器人必备的功能,经常有人反映为什么自己家里的扫地机器人总是找不到充电底座呢?要么就是回充传感器坏了,要么就是启动打扫时,扫地机器人没有在充电底座上充电。

    在机身侧面的还有TOF沿墙传感器,我发现每次360扫地机器人S7启动,它都会先进行沿墙清扫,然后再以弓字型路线打扫,这样的效率蛮高的,不会盲目走重复的路线。

    机身侧面除了回充传感器和TOF沿墙传感器外,还设有充电极片和出风口。充电极片稍稍突出,尺寸也较大,这样有利于与充电底座的充电极片更好接触。

    360扫地机器人S7因为吸力较大,所以设有两个出风口,这两个出风口也能起到一定的散热作用。

    扫地机器人在打扫卫生的时候,机身都会与一些障碍物产生磕碰,所以缓冲撞板也是必须的配备之一。360扫地机器人S7的缓冲撞板差不多占了机身半圆部分,它比较灵活,并设有硅胶防撞条。使用了一周时间,缓冲撞板也没有被刮花,我想这就是硅胶防撞条起的保护作用了。

    360扫地机器人S7顶部的面板是可以掀开的,集尘盒也是从这里取出。这部分的面板带有弹簧设计,轻轻掀起就能弹开,合上亦是如此,很是方便。

    360扫地机器人S7的WiFi和Reset指示灯,同时长按电源键和回充键,可以进行WiFi重置操作,这个过程会有语音提示。至于复位操作,取下集尘盒之后,就能找到一个小圆孔,戳一下后系统就会重置,360扫地机器人S7再次打扫的话,就需要重新激光雷达扫描环境规划地图了。

    随机配赠的除尘刷也收纳在这里,这把小工具除了有毛刷外,还集成了小刀,它在清洁滚刷的时候可以大派用场。

    取出集尘盒就可以看到360扫地机器人S7的吸口了,它具备了2000Pa的大吸力,再配上这样的大吸口,相对而言,如黄豆、米粒、纸屑等一些大点的垃圾也是更容易被吸进来了。

    360扫地机器人S7的集尘盒容量不小,达到了550ml,这也意味着它能装下更多的灰尘和小垃圾。

    它的集尘盒还配有HEPA滤网,空气可以通过,但细小的微粒却无法通过,避免已经吸进去的灰尘又被吹出来而影响清洁效果。这个HEPA滤网可以反复清洗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清洗之后需要晾干了再使用。

    360扫地机器人S7的底面藏有什么玄机呢?出乎我的意料的是,它竟然只有一个边刷,要知道如今绝大多数的扫地机器人都是配有两个边刷的,360扫地机器人S7还真是有点特立独行了。和多数人一样,起初我也质疑单边刷的清洁效果,不过在后来的体验中,我才发现这单边刷和双边刷的清洁效果差距并不大,若要说有差距,那就是双边刷扫尘的面积会比单边刷大一些。

    边刷的刷毛比较细长,可以轻松应对许多清洁死角。

    360扫地机器人S7的吸口较大,这样让它的超大吸力得益发挥出来。它采用胶刷和毛刷合二为一的滚刷,能够较好地清洁地面上的灰尘颗粒物,其中毛刷能吸走缝隙里的灰尘污垢,遇到毛发时也不易缠绕,而胶刷负责深度清洁地上污渍,同时也不会伤害到地板地砖。滚刷取出和安装都很简单,可以直接水洗,晾干之后就可以再次投入使用了。

    360扫地机器人S7的两个驱动轮挺霸气的,它们采用PVC软硅胶材质包裹,不会刮花损伤木地板和瓷砖,具有较好的爬坡越障能力,遇到地板的压边条、门槛、地毯、推拉门槽等障碍,都可以轻松越过。

    万向轮的转向非常灵活,它能根据防跌落传感器的判断而改变扫地机器人前进的方向。360扫地机器人S7一共设有4个防跌落传感器,当扫地机器人行走到楼梯口等“悬崖”地面情况时给万向轮发送改变方向的指令,避免机器踩空跌落而摔坏。

    360扫地机器人S7的拖地水箱是独立设计的,这比那些将水箱集成在扫地机器人机身上的设计会更加合理些,因为并不是每次清扫地板都需要拖地。值得一提的是,当拖地水箱安装在机身上,扫地机器人就会自动发出语音提醒当前为“拖地模式”,反之取下则会发出“扫地模式”的语音,是不是觉得很人性化呢?

    拖地水箱的抹布采用的是吸水效果出色的纤维面料,它能有效清除尘埃微粒。取下和安装都很方便,因为它采用的是常见的魔术贴设计。拖地完毕,取下抹布直接水洗干净,然后再次使用。

    拖地水箱上也贴有使用说明标签,注入口设有橡胶塞子,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溢水问题。在吸尘的过程中,水箱会自动缓慢渗水,从实际体验效果来看,我能感受到地板上确实有拖地水印,但是又不会很湿哒哒的感觉,这对地板也是一种无形的保护。

    通过下面这张图片,我们可以看出360扫地机器人S7拖地的效果,湿拖过的地板留下了有水印。先吸尘在湿拖,双重清洁,可以让地板更加的干净。湿拖之后的抹布也明显变脏了,可见仅仅吸尘还是不够的,扫地机器人还是要选择带有水箱的。

    360扫地机器人S7的充电底座也挺有设计感的,毕竟这个也是要摆放在家居环境的某个角落,好看很重要。它的充电极片很长,即使扫地机器人回充时没有很整齐地对准充电底座,但不影响充电。

    充电底座的背面有个盖子,取下之后发现这里可以用来整理电源线,真是非常贴心的设计。

    充电底座的底面设有防滑硅胶垫,放置时会相对平稳一些,不过我觉得如果能把硅胶垫换成吸盘,那么会更好些。

    360扫地机器人S7的机身尺寸为350 x 350 x100mm,所以它可以轻松地在床、沙发等家具的下面自由穿梭,让一些容易忽略的死角也能得到清洁。

    360扫地机器人S7的最大吸力为2000Pa,不过它每次启动默认的是标准模式,该模式的吸力为1300Pa,强力模式才是2000Pa,此外,它还有安静模式,吸力为800Pa,如果地板不是很脏的话,安静模式吸尘就可以了,还能延长续航时间呢。

    作为一款科技智能产品,360扫地机器人S7的功能需要通过手机APP设置来完成,它的官方指定APP叫做“360智能”,各大应用商场均可以搜索得到,也可以直接扫描说明书上的二维码下载。

    初次运行360智能APP,需要注册一个账号登录,然后进行设备绑定操作,这个步骤有图文向导指引,而且也不复杂,所以很快就绑定成功了。

    360智能APP的界面设计得很精美,主要分为扫地机、消息和我的三大项,其中消息和我的这两项平时也比较少用,真正常访问的是扫地机这一项的界面。

    虽说我是第一次接触这个360智能APP,但我还是很快就上手了,因为它的界面设计得井然有序,屏幕上大部分显示的S7激光雷达扫描并规划出来的地图,这地图还是绘制得比较准确的,有很好的参考性。在地图下方显示的是已打扫的面积、时间和S7计算出来的预估面积。我很喜欢它的支持用户自定义清扫区域和清扫禁区,这样可以让每次清扫更有针对性。其中清扫禁区还分扫地禁区和拖地禁区,换句话说,就是即使S7安装了拖地水箱,但用户仍然可以指定它在哪些区域不拖地,吸尘也是一样的道理,可以设置扫地禁区。这个功能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的,我觉得非常实用。

    在360扫地机器人S7打扫的过程中,通过360智能APP可以实时查看它的清扫路线,不难看出,它采用的是弓字型清扫路线,而且这个路线十分有序,而不是盲目清扫。不仅如此,还可以看出它打扫的区域是加以划分的,也就是说,当激光雷达扫描整屋环境之后,会自动绘制地图并分成若干区域,当一个区域清扫完毕再换另一个区域继续打扫。智能分区也能更有利于用户设置打扫区域和禁止区域。此外,通过360智能APP还可以重置地图、设置定时清扫、选择语音包、进入遥控模式、定位机器人和查看耗材的使用寿命等,功能还是非常全面的。

    体验360扫地机器人S7也有段时间了,它给我的最大的感受就是实惠,就像360的其他产品一样,性价比很高,它的功能和市面上那些两三千的扫地机器人比较起来并不逊色,甚至还有自己的杀手锏,如设置打扫区域和禁止区域。在续航方面,360扫地机器人S7也是可圈可点,它内置了3000毫安的锂电池,充满电之后,就可以大约使用90分钟,这对于我家这种一百平米的户型来说,已经足够使用了,再说了,它也具备自动回充和断点续扫的功能。至于外观,见仁见智,我个人是喜欢它这种清新简约的设计的。有的360扫地机器人S7,我似乎可以继续偷懒了,哈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