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电视”上半年不发布 真的因为软件没准备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4-18/16:44
  • [钉科技述评] 华为“电视”迟迟没有发布,引发行业猜想。日前,多家媒体对于华为“电视”之所以还没有发布给出了解释:硬件已经准备好,但是软件还没有Ready。

    华为消费者BG首席战略官邵洋也公开表示:华为“电视”在技术上没有停,但是市场上还跟现有玩家沟通,上半年暂时都不会推出。

    所以,目前可以确认的信息是:华为“电视”暂时并没有发布时间表,这个新项目无论是技术研发上还是商务合作上,都还在推进中。

    据钉科技了解,邵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和电视机厂家沟通很多,到底采用什么模式,比如华为不做电视机,使能电视机厂做电视机,这个模式在探讨。不管市场上消费者会不会拿到华为牌电视机,但是华为现在必须要把新的智慧屏的体验在内部先做出来,让所有的行业玩家来看,他们愿不愿意把这种模式推广到他们的电视机品牌里面去。

    TIM图片20190418091337.jpg

    这个表态,和媒体报道的华为供应链人士的观点比较契合。据界面报道,华为电视供应链人士表示,华为会有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做自有品牌,另一方面是在其他电视厂商中植入系统进行运营。

    由此,钉科技分析认为,所谓的“软件没有准备好”而导致华为电视延后发布,可能并不是真相。以华为连操作系统都能自研的能力,电视软件技术不会是多么大的挑战。那么,如果不是因为软件问题,又是什么拖延了华为“电视”的面市步伐呢?

    在钉科技看来,华为目前还是在做战略评估,即到底是自己做电视,还是与大多数电视厂商进行合作,将后者纳入自己的生态体系中来。

    虽然华为说不会做传统的电视,不与传统家电企业做直接竞争,但一旦华为定义的新“电视”推出,无疑还是会分食传统彩电企业的市场蛋糕,这一点传统企业心知肚明。他们目前之所以对华为还表现得比较大度,也是想看看华为到底能带来什么不一样的玩法。

    华为一旦自己做“电视”,必然将自己推到与传统品牌对立的位置,未来再想和传统品牌进行生态层面的合作,就比较困难了。

    因此,先放出推“电视”的消息,并在内部真的做出具备差异化创新能力的新“电视”,再邀请传统企业过来参观并借此说服他们与华为建立合作关系,将华为的连接、生态能力提供给传统彩电企业,这大概会是华为比较乐见的结果。

    电视市场的体量远不及手机市场。目前中国彩电市场规模每年不到5000万台,即便华为能占据20%的份额,也不过1000万台,对华为的整体贡献还是很有限。要知道,20%的市场份额也不是轻易就能实现的,即便传统的头部彩电品牌,目前也达不到这个水平。

    但如果通过输出华为能力的方式与传统企业合作,很有可能覆盖80%以上的市场,毕竟目前最主要的彩电企业也只有四五家,互联网品牌的份额仅在10%左右。华为只要能说服头部四五家传统彩电品牌,就能基本实现华为做“电视”的战略目标。

    更重要的是,如果这样的模式能够跑通,华为与白电、厨电企业的合作也会变得更容易,华为HiLink会更具说服力和吸引力,华为主导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也就能更快的构建。

    因此,钉科技认为,软件不是华为“电视”延后发布的主要障碍,与传统电视品牌的沟通和对接进度恐怕才是决定华为“电视”何时推出的主要因素。(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