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饭煲市场产品结构正升级,布谷、饭小二等或成细分市场范本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5-17/09:35
  • [钉科技评述]  近期,奥维云网发布了2019年Q1小家电总结报告,其中电饭煲品类在线下市场零售额同比下滑11.1%,零售量同比下滑16.6%;而在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36.2%。零售量同比增长55.2%。

    QQ截图20190508175444.png

    (图片来源:奥维云网)

    奥维云还指出,在产品结构上,电饭煲正在经历升级过程,目前线上线下,IH型电饭煲的零售额占比均在增加,而底盘加热式产品在线上线下的占比均有所下降。

    QQ截图20190508175453.png

    (图片来源:奥维云网)

    产品价格方面,线上低价格段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较高,其中0-149元档的零售额同比增长3.1%;150-199元档同比增长4.4%。而线下则是高价格段产品同比增长较高,高价或代表“高端”,其中2000-3999元价格段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

    钉科技注意到,目前线上市场,低价格段产品走势较好,这或许说明了目前年轻消费者对于电饭煲这类产品的定位更倾向于日常工具,无意付出更多金钱去购买价格较贵的产品。

    不过,无论线上线下,有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了购买IH电饭煲。

    随着IH电饭煲的价格下探,电饭煲品牌又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钉科技认为,产品升级应该是多维度的,要持续进入细分市场。

    一些品牌已经开始了尝试:

    QQ截图20190320230745.png

    例如,小米生态链饭小二推出的煮饭机器人R3,通过加入储米箱,接驳给、排水管口,这样就可以免去手动淘米、加水等一些列操作,通过App操作,即可由电饭煲直接完成整个流程。

    先不考虑具体使用可能存在的问题,设计思路还是有可取之处的。“懒人经济”和“单身经济”下,这样的产品为的就是解决“懒”的问题。

    QQ截图20190422130648.png

    美的旗下互联网品牌布谷则想法略有不同,突出烹调主能力。18分钟快煮功能:通过加入一定温度的水,就可以自动启动快煮。人人都想要更多享受生活的时间,可以更快的做出一份饭,确实是一些消费者的痛点所在。

    目前电饭煲市场,随着IH电饭煲价格的进一步下降,IH类型产品占比逐渐增加,品牌或许可以借鉴饭小二或布谷的思路,多维度升级产品,进入细分市场,收割更多红利。(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