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格力被小米反超!董明珠这样回应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9-06-10/17:42
  • 有些事情你猜中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尾。

    相信董明珠怎么也不会想到,五年赌约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格力碾压小米,这分明是赤果果的事儿,怎的到了今天,全然变了味儿。

    据了解,近期在安徽卫视《品格》节目中,董明珠再次喊话雷军,“你把这个连贯起来计算,你也没超过,如果用5年的时间,累计每年增长你的数,那你还早呢,差的远呢。你既然是5年之约,以最后一年的指标为准,那你差的远。如果把5年累计加起来,你差的更远,你何况一季度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图片1

    不得不说,董明珠的这番表态很是符合董小姐一贯霸道的人设,从不认输,反正小编我是服气滴。

    事实上,我说起这件事时间还得回溯至2013年。

    五年赌约

    2013年12月12日,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盛典上,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同台颁奖,此时的小米混迹智能手机领域风生水起,而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则在空调行业如日中天,原本大可相安无事,但“不服就干”的雷军竟向董明珠意外宣战。

    当时,雷军表示,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模式,我觉得要看未来5年。请全国人民作证,5年之内,如果小米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就行了。

    图片2

    董明珠何许人也?面对雷军的上门找茬,当然不带怕的,随后直接将赌约升级。

    董明珠回应称,这不可能,要赌就赌10个亿。

    也正是因为如此,世纪赌约即时生效,而当时的小米刚刚创办三年,年营收也只有300多亿,反观格力,已经走过风风雨雨23个年头,年营收更是达到了1200多亿。

    百亿级的身家体量杠上千亿级的格力,雷军还真是颇有些胆识。

    尽管从实质意义上来讲,世纪赌约大可看做是大佬们的“玩笑话”,但俗话说“覆水难收”,众目睽睽之下更有这么多见证者,小米格力想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当然不能够。

    于是乎小米格力正式较量自此开始。

    图片3

    五年后的2018年,小米总营收为1749亿元人民币,格力总营收为1981亿元,小米以232亿元的营收差距惜败,董明珠正式赢下10亿赌约。

    尽管小米不敌格力到底是输了这场世纪赌约,但我们还是要为小米点赞,从百万级的身家体量晋升为千万级,小米堪堪只用了五年时间,可以说“虽败犹荣”。

    格力被小米反超

    商业江湖起起伏伏,胜败也在朝夕之间,曾经的手下败将也有反超自个的可能。

    5月20日,小米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期间营收437.5亿元,而格力电器同期营收为405.5亿元,低于小米。这一次雷军总算是挽回了“面子”。

    图片4

    当然,对这一结果有人认为有失公平,毕竟第一季度往往是格力空调的销售淡季。但话说回来了,这归根结底也与营收结构有关。

    时至今日,我们再说起小米,也很难将小米单纯定义为一家智能手机厂商,而反观格力,空调一直是格力电器的主业。

    从营收结构上来看,空调在隔离的营收占比中一直在80%左右,小米则已经实现了多元化营收,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以及互联网服务贡献的营收已经接近40%。

    图片5

    当然这里,小编并非要否定专业化的发展,但小编还是想说,专业化做强做大之后,往往面临着多元化的发展,而在这一战略布局上,显然格力还并不成功。

    格力手机销量惨淡,董明珠入股银隆负面缠身,毅然决然杀进芯片行业又备受质疑,格力的多元化布局到底还是让人失望了些。

    董明珠力扛中国制造的大旗固然让人钦佩,但物联网时代的浪潮下,互联网思维的小米强势崛起,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图片6

    更重要的是,2018年,小米全面进军大家电领域,并且开始试水空调、洗衣机等产品,全力拓展家电品类。对此,雷军表示:“小米在IPO后立即开启了小米创业的第二阶段,在公司核心战略、组织管理架构、技术研发体系、产品品牌体系等范畴,进行了一系列重大升级和调整,为小米接下来5到10年的发展打下基础。”

    总结

    小米大家电布局轰轰烈烈,格力依然在空调主业上回不了头,也算是各有各的玩法。董明珠云淡风轻回应小米一季度超越格力,并掷地有声发出“如果五年累计起来,还差得远呢”这样的言论,这里我们固然不以一时失败论英雄,但小编还是想说,年轻的小米从来都不缺乏大步向前的勇气,试问格力真的能招架住下一个五年吗?这显然值得深思!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