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魔咒”显灵 奥克斯空调618销量受阻?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6-19/09:34
  • 格力“魔咒”显灵 奥克斯空调618销量受阻?

    【蓝科技】祁浩然

    如果不是格力在618前“节外生枝”,今年618空调谁能拔得头筹还真不好说。

    如果按照奥克斯的野心和志在必得的心态,他们有望今年618再来一拔值得吹的行情。

    格力和奥克斯硬杠,其实是两败俱伤,是双输。但从618当天销量,以及部分消费者的态度看,奥克斯可能受伤比格力要大。

    格力和奥克斯谁都不是好鸟。

    高手过招,细节见真章。如同上官金虹与天机老人的第一之战,仅仅通过手指的细微变化便一分高下。而放在如今的商战中,看似轻描淡写的一次攻击,往往起到的便是改变格局之效。

    在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仅仅用一条举报微博,就让奥克斯陷入了舆论风口。当日格力官方微博举报信称,奥克斯空调多型号产品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检测均不合格,涉嫌虚假宣传。随后奥克斯展开反击,截至目前究竟孰是孰非,并没有定论。不过此时间节点正逢618大促之际,格力的举报也直接影响了奥克斯的空调销量。

    根据蓝科技整理网络消息得知,在苏宁易购空调618榜单中,截至6月18日11:18分奥克斯的整体销量也不敌美的、格力位居第三位。

    在京东618活动期间以来,奥克斯长期盘踞该榜榜首,格力则次于奥克斯与美的,屈居第三,然而在6月18日当天格力则反超奥克斯夺得第二名,奥克斯则滑落至第三位,美的成为第一。

    格力“魔咒”显灵 奥克斯空调618销量受阻?

    截至6月18日8:43分,京东618空调销量榜显示格力空调销售额反超奥克斯;截至6月18日11:30分左右,京东618空调销售TOP榜单中,前五位并没有出现奥克斯的身影。

    从空调行业现状看,近年来国内空调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根据网络数据显示,格力、美的、海尔、海信、志高、奥克斯、TCL、长虹、科龙、格兰仕构成的前十位品牌,2018年度市场占有率总和达到95.17%。

    行业前三品牌格力、美的、海尔实现逆势增长,市场占有率总和提升到71.17%,同比提高3%。

    而在这种强者恒强的空调市场格局下,奥克斯就如同一匹黑马,正在不断搅乱美的、格力、海尔所领衔的空调格局。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奥克斯空调销量以20%的速度增长。2018年销量增速达到了26%,线上空调销售589万台,成为国内空调电商冠军。美的、格力、海尔分别以463万台、350万台、134万台,分列空调线上销量二、三、四位。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奥克斯空调线上销量增长56%,格力空调线上销量下滑11.6%。

    奥克斯的增量的确给格力带来了一定的压力。然而格力的这一次反击,也给予了奥克斯以重创。

    信任的建立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但是摧毁信任只需要一瞬间即可。格力电器的实名举报,对于奥克斯的客户和潜在客户来说,都造成了极大的心里压力。

    在这一场口水仗中,奥克斯已经在舆论的漩涡中越陷越深。同时伴随信任危机的奥克斯,最终能够翻盘的可能性或许就是等待和依靠国家权威机构的检测结果。如果格力举报不实,奥克斯就可以化险为夷,反之,奥克斯面临的就是万劫不复的深渊,虚假的标签就会常伴左右。

    以618的情况来看,陷入风波中的奥克斯其销量受到了格力“魔咒”的影响。这种情况会在接下来的818、双11中还会受到影响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