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格力“能效”事件后,空调行业价格战还能持续多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7-10/11:20
  • [钉科技述评]自2017年空调行业规模创新高后,空调市场就开始变得越发成熟,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然而去年空调行业销售突然遭遇困境,同时由于行业产能过剩,导致库存不断升高。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给行业留存至少4800万台库存,因此企业为了减少库存,低价清仓成为必然。

    这导致空调行业在2019年迎来了“价格战”。率先行动的是行业大牌,美的三月份就开始为降价销售,打出一匹单冷节能空调1599元、大1.5匹直流变频空调2299元的宣传语,据了解,有的地区美的2匹变频柜机售价仅为4999元。随后格力、奥克斯等品牌也纷纷开始低价出售自家空调。

    未命名_副本.jpg

    空调“低价”销售的火焰一直在蔓延,并且在618期间达到了峰值。根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显示,618期间空调均价大幅度下降,同比下降近9%,逼近成本边缘。但是低价策略也实实在在让空调企业们收获了实质性的收益,据奥文云网数据显示,空调行业在618期间零售量同比增长35.5%,零售额增长23.9%。可以看出部分品牌确实通过降价的方式,在销量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可见空调行业的“价格战”为它们提升了不出的销售成绩,但钉科技认为空调行业单纯“价格战”持续时间不会太久。

    首先,消费者角度来看,单纯的“低价”产品并非他们所需要的。近两年消费升级的概念一直在消费者中蔓延,消费者从最初的注重性价比,转而开始注重起了营造健康、舒适的生活坏境,因此相比于单纯“低价”产品,他们更喜欢“优价优物”的产品。

    其次,从行业角度来看,单纯的“价格战”对于行业来说是“负影响”。如果比价成为了行业的主旋律,那么势必会让部分企业在产品上进行一部分功能的削减,这样的改变不仅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还不利于行业正向发展,同时单纯的“低价”产品,或许也会对品牌口碑造成影响。

    最后,从品牌角度来看,格力、奥克斯事件后,有关部门出台了新能效方案,这意味在未来空调行业能效虚标被遏制。这也会导致空调厂商不得不回归对产品质量、技术迭代升级上,这些改变也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制造成本,如果持续“价格战”,将会让对企业自身经营造状况成不小的影响。

    无论是从消费者角度出发,还是行业发展来看,单纯的“价格战”并不会持续太久,空调企业们还是要关注产品在技术、品质上的升级,最终转向技术、产品本身的价值比拼上。(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