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彩电业8月迎来量级选手 智慧屏不把行业变血海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7-16/13:15
  • 中国彩电业8月迎来量级选手 智慧屏不把行业变血海

    【蓝科技】李强

    该来的终于来了。

    传闻中的荣耀电视以智慧屏的概念现真身。7月15日荣耀联合京东、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在北京联合召开主题为“开启未来智慧时代”的新品类沟通会,共同宣布推出全新大屏品类——“智慧屏”,这款即将于8月上市的智慧屏,标志着大屏行业将从传统电视时代进入智慧屏时代。

    尽管现场并没有看到实物,但在荣耀总裁赵明的讲解中,向外界传递了三个明晰的信号:

    让智慧屏成为家庭情感中心;荣耀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重新定义电视行业边界。

    中国彩电业8月迎来量级选手 智慧屏不把行业变血海

    智慧屏成情感中心

    在市场的期待中,智慧屏此番亮相更象是一场宣言。一方面向市场传递出8月正式量产问世的信息,另一方面,强调像做手机一样做智慧屏,以科技创新加速电视行业的未来演进,让智慧屏成为家庭情感中心。

    如果荣耀能做到让智慧屏成为家庭情感中心,这其实是解决了一个行业的难题。大家都知道,电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低,不要说90后,很多70、80后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少。很多厂家都一直希望能做到让年轻人回归到家庭,让家庭回归到客厅,让电视成为家庭与亲情之间的纽带。

    早在八十年代时,电视在中国普及时确实起到了家庭核心与纽带的作用。在当时物质相对匮乏时,电视不仅仅是了解世界的窗口,也是文化的介质和载体。现在,随着互联网、移动应用和物联网的到来,电视仅仅成为摆设,或是只有家中的老年人才愿意打开的现象。

    从行业角度观察,经历了近一百年的发展,传统电视行业似乎进入瓶颈期,电视在家庭中的地位被逐渐替代。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的诞生,持续快速的创新让手机成为个人生活的中心和全社会关注焦点,而电视的存在感却越来越小。

    智慧屏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荣耀如何打动消费者?

    根据荣耀总裁赵明的设想,未来,手机和智慧屏将成为用户智慧生活的双中心:其中,手机仍然是用户个人中心,而智慧屏则会成为家庭情感中心。智慧屏将承担家庭中的更多角色,不仅是家庭的影音娱乐中心,更是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和多设备交互中心。

    这其中的一个关键词是交互。在物联网时代,交互将会成为重中之重。一方面在交互过程中才能挖掘消费需求并且增加用户粘性;另一方面,交互才能成为技术迭代的源头,才能让电视与用户有更强烈的依附性。

    中国彩电业8月迎来量级选手 智慧屏不把行业变血海

    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未来

    当所有人都会认为智慧屏与传统电视无异时,赵明以“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未来”做出诠释。

    未来是有科技感、有温度的。作为手机行业创新引领者,荣耀如今要把更多的科技创新力量和理念带入大屏行业。荣耀希望智慧屏能够重新成为家庭中心,利用自研芯片、AI深度学习、性能加速、传感技术、IoT布局等自主创新科技上的持续积累,为年轻人打造潮流科技生活。

    这其中的看点之一是AI深度学习。目前从全球彩电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AI近乎标配,每一款新品都有着鲜明的AI特色。但对于荣耀智慧屏而言,他仍然会给一些消费者不同的感受,原因在于,基于荣耀手机未来的科技创新精神,市场对荣耀智慧屏的创新充满了期待。

    中国彩电业8月迎来量级选手 智慧屏不把行业变血海

    重新定义行业

    彩电行业发展多年,全球市场面临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同质化。这一现象在中国彩电行业万为突出。荣耀智慧屏如何走出独特的路径?

    首先,根据当天会议透露出来的信息可以猜测,智慧屏将不会以低价为卖点,和小米不是竞争对手。智慧屏基于创新技术和未来概念,将定位于中高端。尤其是科技乐观主义者,他们将会是智慧屏的潜在用户。

    其次,智慧屏突破大屏品类限制,重新定义行业边界,或通过整合各种资源,让智慧屏在内容上更加丰富,包罗万象。在技术上,让消费者如同操作荣耀智能手机一样方便快捷,真正的实现手机与电视随时随地互联互通。

    第三,站在行业角度,智慧屏或能推动产业升级。如果把电视比喻成当年的手机,就会发现,手机之所以成为人们生活的中心,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产品,是因为持续快速的科技创新,让手机从功能手机、智能手机发展到智慧手机,满足了用户不断发展的需求,也带来了更多想象。现在,荣耀将会像做手机一样来做智慧屏,利用创新科技上的持续积累加速电视的演进,开创电视未来智慧时代,进而推动整个产业升级。

    第四、开放与赋能是关键。始终强调“开放、赋能、共创”的荣耀总裁赵明表示,荣耀进入大屏领域,不会把它变成血海,而是考虑为产业带来价值,用技术创新去改善和提升这个行业。除了成为家庭的新中心,随着运算能力、交互能力、通讯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感知能力的发展,未来智慧屏的应用场景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中国彩电业8月迎来量级选手 智慧屏不把行业变血海

    以开放的姿态亮相之际,赵明还公布了为智慧屏开发者专属制定的“耀星计划”,激励和扶持优秀的开发者,构建完善的智慧屏生态。

    从这一作法来看,智慧屏的姿态是更加开放与多元的。其实,“耀星计划”激励和扶持优秀的开发者背后,是强调交互,通过吸引更多外部的创新元素和洞察需求完善智慧屏,这符合AI的创新精神。

    赋能创新者,给参与者更大的平台,这是智慧屏的对外宣言。在未来的构想中,一旦开发者的产品成功上架到智慧屏应用市场,华为将不参与分成,100%让利开发者。同时,智慧屏应用开发者可优先参与“耀星计划”评选,并根据评选结果获得相应的推广资源。

    开放赋能、共享共赢、用未来电视重新定义行业边界,这是智慧屏的核心与未来。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